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國歌教學反思

國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國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國歌教學反思

  我是在三年級上的這節《國歌》,孩子們比較活躍,其中幾個較聰明,素質較好的孩子能較準確的回答我所提出的問題,每位同學都能很認真地聽我講每個細節。 課結束后,我被學生的歌聲感染,心情異常激動,被學生精彩的發言和入情歌唱深深所打動。隨後記下了一些心得體會:

  一、 談話導入,營造輕鬆的體驗氛圍

  “萬事開頭難”,這節課的開始是隨着幾個小小的問題展開師生之間的對話:

  師:中國的國旗是什麼?

  生:五星紅旗。

  師:中國的國歌是什麼?(這裡有的同學說是〈中華人民共合國國歌〉,這裡出現了常識性的錯誤,但有的學生能回答出是〈義勇軍進行曲〉)

  師:誰能告訴老師在什麼樣的場合中會升國旗、奏國歌呢?

  生:每周一早上升旗的時候;奧運會上,奪冠之後頒獎的時候、香港、澳門回歸的時候……

  這樣的場景不像是知識競賽,更像是媽媽隨口考驗自己的孩子,輕鬆而自如,學生不會因為回答不上老師的提問而膽戰心驚,寬鬆的課堂氛圍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

  師:你知道國歌的詞曲作者是誰?

  生:田漢,聶耳(看課本)

  師:那誰知道其中的故事?

  這段對話不是為了考驗學生,而是通過對話讓學生回憶生活中的經驗性知識,運用對話的形式比教師空洞的說教效果好的多,同時也拉近了學生與《國歌》的距離,激發出學生學習《國歌》音樂的興趣。

  二、 比較方式,有利於學生獲得體驗

  比較——是音樂教學的一種特殊方式,是在教學過程中將不同體裁、形式、風格、表現方法和人文背景的音樂作品進行比較,或是將題材相同而體裁不同、形式相同而風格不同等音樂內容進行比較。運用比較的方法,不僅可以有效地提高學生的音樂興趣和注意力,而且有利於學生音樂思維的發展,有利於學生分析與評價音樂能力的提高。在《國歌》中有很多地方是作者內心深處對祖國深厚的熱情之情,但作為四年級的學生,他們沒有很多音樂知識,也缺乏一定的歷史知識,給沒有對戰爭的切身體會。因此,運用“比較”教學法既能激發學生探索、思考的興趣,又能輕鬆掌握音樂知識。

  在體會重音記號在歌曲中時,剛開始的時候,我很困惑怎麼去和四年級的學生談論音樂記號的意義和作用,如果僅僅是講解知識的話,他們很快就會失去聽得耐心,也無法真正感受音樂記號的作用。在這個探秘活動中就設計了對比演唱的環節,要求學生用有重音記號、無重音記號兩種不同的演唱進行比較,通過比較,讓學生真正感受歌詞的含義和重音記號在其中的作用,比起由教師空洞講解重音記號的意義和作用要有趣,有意義的多。更何況是由學生自己“探究秘密”而獲得的成果呢?因為是自己探究的結果,學生的臉上洋溢着燦爛的笑容。是啊!探究,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也不一定時科學研究。四年級的學生也能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參與探究活動。

  “上行”知識是本課的一個新知識點,假如有教師介紹,學生未必能真正懂得其中的奧妙,而放在歌曲中探密活動中,有學生通過唱唱歌譜、用手勢邊線旋律走向、想想為什麼聶耳在這裡一定要運用上行手法等一系列活動,去體會到作曲家的內心情感。聽着學生一次次激情昂揚的演唱,看着他們揮動着的拳頭,探們使用自己和聶耳的共鳴,表達着心中對侵略者的憤恨,表達着心中清烈的愛國主義熱情。同時,也讓學生在比較演唱中學習了新知識,在體驗活動中感受了作曲手法。

  三、 體驗活動,讓學生學習知識成為一種樂趣

  回顧本課的內容,為了避免活動的單一,根據三年級學生的好奇心理特點,我在教學過程中將教材中的歌曲學習過程變成了“探秘活動”,讓學生、聽課教師耳目一新。通過講故事、唱唱我心中的《國歌》、《國歌》探密系列活動等方式,讓學生在生活場景和探究活動中學習,既增強了師生之間的感情,又很好地激發了學生的興趣,還為學生的音樂學習提供了很好的教學資源,為以後熱愛音樂文化做好了準備。我根據學生在平時生活中的好奇心強、表現欲高等心理引入課堂,將學生經常參與的考一考、說一說、聽一聽、唱一唱等活動充分融會課堂中,非常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和心理特點,學生不僅興緻濃厚,而且體驗到音樂活動就在我們身邊,我們每天都可以和它進行零距離接觸,從而增強了學生學好音樂的信心,滿足了學生的學習需求。

  在教學中,我始終以歌曲音樂為中心,充分運用音樂本題(如旋律、節奏、音樂記號、風格等)的特點,通過情景創設,對比欣賞、旋律哼唱、演唱及表演等手段,將音樂知識技能的學習與歌曲訓練有機的融合在音樂的實踐活動中,讓學生在聆聽中感受,在感受中想象,在想象中理解,在理解中表現,在表演中體驗音樂帶來的審美愉悅,使音樂教學真正成為“為了學會音樂欣賞”的教育。

  要讓音樂真正走進學生的心靈,不能片面追求形式上的熱熱鬧鬧、花樣繁多,而應踏踏實實地把握作品、設計教學環節和教學方法,才能在看似簡單的教學內容上出無限的精彩來。

  篇二:國歌教學反思

  通過學唱歌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讓學生認識到國旗的美麗、神聖,感受到國歌的激昂奮進、威武雄壯;通過對國旗、國歌有關背景的了解,使學生知道了國旗、國歌是我們祖國的象徵,在優美、莊嚴的旋律中強烈地感受到作為一個中國兒童的無比自豪與幸福,充分激發了學生的愛國熱情。

  通過本課的學習,學生懂得了國旗是一個國家的標誌和象徵,我國的國旗是五星紅旗,她由紅色作底,四顆金黃色的小星環繞着一顆大星。四個小星代表海內外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象徵著中國共產黨的一顆大星的周圍,旗面的大部分面積象徵著祖國遼闊的國土,紅色則象徵著我們的革命政權是由無數革命者的鮮血鑄成的。在這面國旗上,凝聚了千千萬萬革命者的願望,信仰和追求,傾注了中國億萬人民對祖國、對民族的深情。五星紅旗,象徵著革命的勝利,人民的解放,代表着自由、獨立、民主、富強的新中國,代表着社會主義祖國的榮譽和尊嚴;她是我們這個古老而又年輕的民族精神的顯示,是社會主義祖國大踏步地躋身於世界民族前列的明證。如今,能夠在天安門廣場參加國旗儀式幾乎成了一個中國人心中的夙願。每天清晨,都有無數人聚集在那裡,等待那莊嚴而神聖的時刻的到來。

  篇三:國歌教學反思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以下簡稱《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它在中國發展史的不同歷史時期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但我們在校園中卻看到了不應該看到的鏡頭:

  1、在日常升旗儀式中,唱《國歌》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但是很多學生都不能把《國歌》唱好。

  2、每當聽到《國歌》奏響時,同學們把《國歌》當成背景音樂,該做什麼還做什麼,絲毫沒有尊重的意識。有的甚至還在追逐打鬧。

  3、在“唱響《國歌》”的調查活動中,能完整而準確地演唱《國歌》的不到調查人數的25%。

  4、有些學生甚至還不能完整地記住《國歌》的歌詞。

  事實證明,《國歌》在相當一部分同學的心中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讓他們重新學習《國歌》對他們尊重《國歌》,熱愛祖國,維護國家榮譽,進而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義。

  在教授這一課時,本人先讓學生欣賞建國六十周年國慶時天安門廣場的升旗儀式,讓學生們知道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國歌,使學生明白作為一個中國的公民,每當聽到我們的《國歌》奏響時,我們都應該第一時間站立起來向我們的《國歌》敬禮,而且態度要莊嚴、肅穆。接着引出了《國歌》創作的時代背景、詞曲作者以及歌詞的介紹,並要求學生有感情地朗誦歌詞和演唱,掌握歌曲雄壯、有力的情緒,並去理解、體會、表現。在歌曲對比上,本人通過示範各種不同情緒的演唱,進而啟發學生想到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在雄壯的樂曲聲中,正以無比堅定的步伐闊步前進。通過一堂音樂課,學生們不僅受到音樂的熏陶,而且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的教育。

您正在瀏覽: 國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國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