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五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五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五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萬曆十五年

  篇一:五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今天進行了五年級英語月考,我收穫和感慨頗多。試卷試題來自配套練習冊的習題,並注重單詞、句型的考察,大多數學生成績達到A,但也有兩位同學成績不理想。由於英語單詞、句型教學是小學英語所面臨的共同任務,大多數孩子沒有學習音標,學習起來只能死記,沒有規律可循,在此談談這方面的反思與感悟。

  小學英語教學中,單詞、句型教學是必不可少的一個重要環節。由於小學生年齡小,好玩,不願把更多的精力花費在記單詞、背句型上,這就要求教師注意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把單詞、句型教學貫穿到娛樂之中,使學生學起來不感到枯燥、乏味,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使他們每個人的學習才能得以充分發揮。

  1、讓學生仔細聽單詞、句型的讀音。教師可放錄音給他們聽,使學生從聽覺上正確地感受某個單詞或句子的讀音。

  2、讓學生看所學單詞所代表的事物之形狀。因為小學英語中,大部分單詞是表示具體的事物,抽象的甚少。於是自己買來了詞卡,把要學的單詞展示在學生面前,使學生有一種直觀感受。

  3、課堂教學中穿插音標的學習,讓學生學會拼讀單詞。讓學生拼讀,掌握單詞是由哪些字母組合而成的。

  4、把競爭機制引入課堂,五年級分成六組,每周評出三個優勝小組,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和求勝的慾望,確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每周聽寫,結果通過班級博客及時溝通,與家長一起督促孩子的英語學習。

  5每天聽力不少於10分鐘,家長每天簽字監督,有問題及時發現解決。

  6注意關心差生,對他們加以個別輔導。每次單詞測試結果,必然會產生個別"記憶力弱者",他們會有種自卑感。教師應正面引導,對他們要有耐心,單獨地進行補缺補差,同時要求好的同學多多幫助差生,使差生感受到周圍的師生沒有瞧不起他們,而是在關心他們,讓他們重新樹立起學好英語的信心。

  篇二:五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一、在課堂教學中,要面向全體。

  在我的教學中,要面向全體,要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生展奠定基礎。

  1、創設各種情境,鼓勵學生,大膽的使用英語,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英語和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

  2、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和直接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和自我發展的一個空間。

  3、鼓勵學生,通過體驗、實踐、合作、探究等方式,發展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

  4、創設條件讓學生能夠探究他們自己的一些問題,並自主解決問題。

  二、教學中,關注學生的情感。

  在我的教學過程,應多關注學生的情感,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

  學生只有對自己,對英語及其文化有積極的情態,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成績,刻板的情態,不僅會影響英語的學習效果,還會影響其他發展,情態是學好英語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努力創設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空間,要做到:

  1、尊重每個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在學習中嘗試,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和積極性。

  2、把英語教學與情態有機會結合起來,創設各種合作學習活動,促進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3、關注學習有困難的或性格內向的學生,儘可能的為他們創造語言的機會。

  4、建立融洽、民主的師生交流渠道,互相鼓勵和幫助,做到教學相長。

  三、教學中,注重交際活動

  學習英語一個重要的目的是運用英語進行交際,兩人之間的交際是活動的重要形式,因此,語言訓練中應常開展二人活動。

  兩人之間的對話活動是最常見的兩人活動。要求學生就某一話題、某一張圖片、某一個人等進行一問一答形式的對話,也可要求學生髮展一個髮指令,另一個做的活動,還可以開展兩人之間的討論、辯論、商量等活動。

  兩人活動,很容易在課桌上開展,不需要學生離開課堂,有時為了活躍課堂氣氛,或者提供更多與不同人進行訓練的機會,可以讓前排的學生轉身和後排的學生進行兩人活動。

  篇三:五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反思一:靠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小學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不能單靠唱,玩,單靠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小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小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儘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靠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小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反思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不學習語言規則、不掌握相當數量的詞彙,英語應用能力就是空中樓閣”。俄羅斯通常在初中一年級開設英語課(相當於我國的小學5年級),每周3節課,第一學年即要求掌握約1300個英語詞彙,學生到高中畢業時要掌握1萬以上詞彙,基本可以讀懂英文原着。而我國現在對高中畢業生的要求是掌握2000詞彙(包括詞組),新研製的”課程標準”要求掌握4000個左右的詞彙。我們應該借鑒國外的經驗,儘快解決英語教學費時較多、收效較低的現狀。

  而目前在小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圖片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小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小學生學英語的瓶頸。

  反思三:小學英語教師應有文化意識

  在小學英語的教學中,因為課文的簡單易懂,所含的信息量少的緣故,很多小學英語教師忽視了文化對語言的影響,而導致了一些語言情景的不真實,和虛假的語言的產生。

  跨文化交際意識的培養,是英語教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詞彙是文化信息的主要濃縮。對英語詞彙的準確理解,和對語言環境的認識和創設和把握,需要對文化的比較深刻的理解。外族文化知識的獲得,主要是通過對該族文化歷史的研究和學習,通過對該族語言文學作品的研讀,通過對該族文化生活習慣、生活方式的了解。而讀原版英語經典着作的學習,是達到這三條的捷徑。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五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