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縫紉鳥教學反思

縫紉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縫紉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縫紉鳥教學反思

  在講授<縫紉鳥>一課時,我以“不可思議”為主線,層層深入,體會作者情感,逐步讓學生的情感得到升華。

  首先,是縫紉鳥編製窩的方法的不可思議。引出作者的第一次觀察。

  其次,縫紉鳥的窩的形狀,看起來象個精緻的藝術品!從而寫出窩的不可思議。這是作者的第二次觀察。

  最後,寫出縫紉鳥的窩雖然被暴風雨打掉了,但是,縫紉鳥卻不放棄,表現出了縫紉鳥的堅韌不拔的精神。寫出作者的第三次觀察。

  在以這一主線的同時,我把每一個環節都分析得很透徹,沒有突出一節課的重點內容。這樣,使得課程沒有重點。因此,我發現,在課程的過程中,要合理安排語文知識的訓練點。每節課都應設置重點內容,使得在每節課學生都有不同的收穫。

  比如:讓學生把自己想象成縫紉鳥,用爪子抓緊樹枝,用嘴巴來回穿梭、打圈,有經有緯的編織,而且要一連兩天不停的這樣做。讓學生歡會思考體驗到艱辛、傑作和堅忍不拔的精神。

  有趣的一個亮點:通過強調和體驗縫紉鳥的窩是多麼精美的藝術品,再體會被狂風暴雨打落下來遺憾的心情,再由縫紉鳥積極的態度感受和學習它樂觀的生活態度。適當滲透德育教育,說說像縫紉鳥學習什麼,學了這篇課文對我們的生活和學習有什麼啟發。最後,落在,這樣可愛的動物,我們要保護它,保護動物,(蒼蠅、蚊子、蟑螂和老鼠除外)。 這篇課文在一首歡樂的歌中結束:同在藍天下,我們是朋友。人類世界動物世界,同在一個星球。獻出一點愛,保護森林朋友,同在藍天下,我們是朋友!

  篇二:縫紉鳥教學反思

  本文是一篇科普性文章,但不同於本單元的其他文章。這篇課文記敘了“我”在坦桑尼亞觀察縫紉鳥編織巢穴、修補巢穴的情景,表達了“我”對縫紉鳥編織巢穴的巧妙和艱辛的感嘆,對縫紉鳥精緻草窩的驚嘆,對縫紉鳥樂觀、堅韌不拔精神的讚歎。深深的情感融入在文章中,所以學完后應該讓學生產生對縫紉鳥的佩服和敬畏。

  一、 以“精緻的藝術品”為主線,層層深入,體會作者情感,逐步讓學生的情感得到升華。

  (一)體會什麼是精緻的藝術品

  由教師引導,從第二次觀察鳥窩入手,引出作者感嘆道“鳥窩簡直是精緻的藝術品”從而引發學生興趣,引導探究什麼樣的物品時精緻的藝術品,縫紉鳥的鳥窩為什麼是精緻的藝術品,這樣精緻的藝術品是怎樣建造而成的。

  (二)從文章中找尋重點的語句和詞語體會縫紉鳥建造巢穴的過程和作者的情感

  1. 體會縫紉鳥編織得巧妙得。

  學生讀完文本知道了縫紉鳥會幹這些事情,但感受不到巧巧在哪兒,妙妙在哪兒。首先讓學生自己抓詞談感受,重點引導體會“用人類織布的原理”、“穿梭”、“有經有緯”等詞語。其次讓學生體會讓學生干這些活容易嗎?進而感受縫紉鳥真的很了不起,因為它用一張嘴乾的是人兩隻手乾的活。

  2. 體會縫紉鳥編織巢穴的艱辛和堅持不懈的精神。

  想象縫紉鳥兩三天在堅持做什麼?(在銜草、打圈、編織)這些活是在什麼姿勢下乾的,引導學生體會雙腳抓住樹枝的危險,也為自己的勞動又增加了一份艱辛。再想象兩三天不停歇地干這些,也許就不能幹什麼。你能做到嗎?學生的回答是否定的,這時學生會感慨到縫紉鳥的毅力與堅持不懈的精神。

  3. 在體會中加入學生的理解與想法,設計了開放的題目。

  你想對縫紉鳥說些什麼?引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發表自己的看法,既加深了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又鍛煉了學生自身的語言表達能力。

  二、體會縫紉鳥樂觀、堅韌不拔的精神讓人不可思議。

  想象唧唧喳喳歡樂的交談,感受它們的歡樂;體會“有的…有的…”的句式感受達到所有鳥兒都在忙碌,讀出歡樂和忙碌。拓展想象“有的…有的…”縫紉鳥都在做些什麼?說些什麼?體會堅韌不拔的精神。拓展句式練習,升華情感,體會鳥兒樂觀、堅韌不拔的精神。

  三、 語文知識的訓練點

  第一環節編織得巧妙、編織得艱辛主要是抓詞感悟能力的培養。第二環節主要是想象能力的培養。第三環節體會草窩的精緻是句式對比感受訓練。第四環節體會樂觀、堅韌不拔的精神主要以讀為主,培養朗讀能力。

您正在瀏覽: 縫紉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縫紉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