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醉花陰教學反思

醉花陰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醉花陰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醉花陰教學反思(一)

  李清照的兩首詞,一首是《醉花陰》,另外一首是《聲聲慢》,這是我登上講台後講的第一堂課。

  應該說,講的還是比較順利的,我想這與自己課前的充分準備十分不開的。首先我是將這兩首詞,自己認認真真的好好研究了一下,能夠有感情的背誦這兩首詞;其次我參考了很多比較優秀的教案,從中對自己沒有能夠掌握的知識點進行了補充,對自己的讀法進行了糾正,以及其他知識環節進行了補充;第三,在把正式的教案拿給指導老師看之前,我與小組同學進行了磋商,讓他們對我的教案提意見和建議,自己修改。然後才拿給指導老師看;教案通過之後,我開始了一遍又一遍的演習,直到自己能夠完全熟識上面的每一個環節,無論哪個方面在正式上課前我都能說出個甲乙丙丁出來。《醉花陰》我用的是教師提問,學生思考回答,教師適機點撥法;《聲聲慢》我採用的是小組討論法。

  在正式的課堂中,整個課堂進行的循序有進,我想這與教師的教學應變能力,教學機智十分不開的。在課堂是,可能是講課緊張吧,我對“佳節又重陽”的“又”字,“薄霧濃雲愁永晝”的“永”字分析掉了,後來等到第一個課時結束的時候,我才想起來,於是我巧妙的安排,做了一個調整,加入了一個課堂質疑環節,結果如想象當中一樣,沒有一個人有疑問,所以我只好自己問了。也就正好,把自己講漏掉的兩個知識點又補充了進去,

  第三個方面,我想談談,這次教學重點一個發現。那就是無論自己準備的多麼的充分,有可能還是會有意想不到的問題或者事情發,學生的思維是非常的活躍的。因而,我們應該真正將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去學,這或許比我們單純上自己講給學生的更多。剛剛說到了,對於那個教學質疑的環節,雖然沒有同學課堂提問,但是課下還是有學生給我出“難題”了。她問道:“老師,我在有些參考書上看到的"佳節又重陽"是說的中秋節后又重陽節,這個又到底是什麼含義呢?”幸虧自己當時靈機一動,才說出這樣的話:“當然也可以那樣理解。但是你想想,哪種理解更好,哪種理解更能夠體現此人清照的那種思念丈夫的愁苦?”當然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後來我又下來查找資料,了解到“佳節”的出處就是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而且在很多的詩詞作品中,佳節指代重陽節的比指代中秋節的多,因此後來我又給問我學生的問題補充了這個答案。真是活到老,學到老啊必須。另外呢,《聲聲慢》呢,我上的是一節討論課,其中有兩個地方讓我發現了學生的智慧。針對上片我提出過這樣一個問題“乍暖還寒”好還是“乍寒還冷”好,我自己設計的答案呢,主要是圍繞這個天氣的變化來答的,結果學生們經過討論分析得出不僅有天氣的變化這一層,而且還從南渡前後此人的情感角度來思考,真的是很出乎我的意料,這比我僅僅簡單的從一個方面來思考更加的全面、合理。在下片當中,我提的這樣一個問題,也同樣遭到這種待遇,就是針對“大雁”這種意象的理解,我設計的答案主要是大雁是一種候鳥,能夠南來北往,而詞人清照過着寄人籬下的生活,不能夠回到家鄉。從而表現出對國破家亡的一種感慨。我的學生們不僅結合詞人的身世談到了我說的這個方面,還運用典故“鴻雁傳書”來說這隻大雁就是以前為自己和丈夫傳書的大雁,從而來表達自己對丈夫的深深懷念之情。

  這也是初次登上三尺講台我的一些感悟:課前充分準備;課中靈活多變;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將課堂還給學生。我想只要我做到這幾個方面的內容,我在以後的教學中遇到再多的困難,我也會處理的很好。這就是我對這堂課的反思!

  醉花陰教學反思(二)

  昨天和學生一起學習了李清照的《醉花陰》,教完之後得在導入和誦讀這兩個環節作了一點思考。

  一、導入與新授環節要緊密結合

  《醉花陰》是李清照南渡以前的作品,主要寫對丈夫的思念,詞的主旨不難理解。我設計用鄧麗君演唱的李清照詞《一剪梅》導入,試圖帶動學生的情感從而進入詞作的賞析。隨着音樂的響起,我把《一剪梅》詞的內容通過幻燈片展示,學生對詞的內容很感興趣,甚至有個別學生跟着一起小聲哼唱。學生們沉浸在音樂所營造的氛圍中,這個情境的設置應該說還是比較成功的。接下來我讓學生說說她們了解的李清照,學生回答出李清照的詞分前後期,兩個時期的詞風是不一樣的,應該說學生在她們知識的範圍內能答道這些也是很不錯的,我於是對李清照的前後期詞風進行了總結,圍繞她的人生經歷講了很多,等到進入本課學習時原本營造的相思氛圍已經一掃而空了。回過頭來看,我想在導入之後就直接引入李清照愛情詞及她早期的人生經歷,進入本課的學習是不是效果會更好?因為本課屬於前期詞作,內容上並不複雜,後期凄慘的人生經歷、背景不介紹對本課也沒有影響,這些課後還可以再補充。導入的作用一般是為了引入新課,好的導入能讓學生對文本產生興趣,激發他們學習的熱情。一堂好課必然會有一個精彩的導入,有了好的導入還必須和後面的環節緊密聯繫,不然就會失掉作用。

  二、誦讀的作用及策略

  古詩詞的學習離不開誦讀,誦讀對學生在理解詩詞感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每堂課我都會留一定的實際讓學生誦讀,往往只是請一兩位同學起來示範或聽名家朗誦,這樣效果不是很理想。在今天課上我想能否嘗試用誦讀帶動內容的講解呢?於是我讓學生先自由朗讀,學生不是很投入。於是我請一位同學范讀,讀完之後我請其他同學點評,再讓點評的同學自己示範,努力讀出其中的哀怨和悲傷。其中有學生點評的較好,如“半夜涼初透”句,“涼”字稍重一些,後面“初透”輕緩似輕輕帶過卻給人一種涼意。“佳節又重陽”中的“又”字停頓時間要相對長一些,讀出一種不忍面對的孤獨,但又不得不面對的無奈之情。經過幾個回合的點評和范讀,學生對詞的感情有了比較好的把握,齊讀時有了情感,再也沒有人笑了。我看到在互評互讀的過程中學生參與度比以往單個人讀教師點評要高出許多。在古詩詞的教學中一定要想辦法讓學生多讀,對作品讀的多了,讀出了自己的情感理解能力自然會提高。古人說“好書不厭百回讀”,此言得之。

您正在瀏覽: 醉花陰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醉花陰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