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班活動課教學反思

小班活動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班活動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班活動課教學反思

  本活動依據《指南》提出的相關內容結合小班幼兒 的年齡特點、身心發展特點、生活經驗,準確地制定目標、選擇內容、把握重點難點;活動過程緊緊圍繞活動重難點,遵循小班幼兒遊戲化一日生活的活動方式,用遊戲貫穿活動始終,採用角色扮演、實物觀察、參與遊戲的策略,使活動體現了遊戲性、教育性、趣味性、參與性、層次性的特點;遊戲活動的強度、密度適中,同時注重動靜結合,開始部分的熱身活動、基本部分的遊戲活動、結束部分的放鬆活動,體現了體育教學活動的學科特點;

  整個教學環節的設計,遵循了動靜交替、循序漸進、活動適量、面向全體、關注個體等原則,將本活動的開展立足於發展幼兒的基本動作,把基本動作技能的鍛煉寓於趣味性很強的遊戲活動中。遊戲中賦予幼兒“ 小青蛙” 、“ 小袋鼠” 及“ 小兔子” 的角色,加入箭頭指示方向,來引導幼兒練習和鞏固跳的動作,幼兒相應的向左、向右或向前、向後跳躍,充分滿足了小班幼兒好奇、好動、好模仿、好表現等心理需要,讓幼兒在樂中學,趣中練,大大激發了他們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也從不同層面使幼兒動作技能得到發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不足:在活動過程中,動作的要領強調欠缺一定的梯度要求,層次性不夠,在今後的活動中我將在活動設計上更注重幼兒差異。另外,在引導幼兒遊戲時,孩子的情緒老師沒有能及時進行成功的調控,孩子對遊戲規則的理解還不透徹,導致個別孩子在“跳“的時候是以“跑”完成的,因此,到後面的環節遊戲場面有些失控,孩子們“跳”出了我的掌控。

  篇二:小班活動課教學反思

  本次活動的重點是通過三個活動環節,讓幼兒感知物體的長短,學着比較長短;能正確運用長、比較長、最短等語詞,並理解物體長或短的相對關係;初步嘗試將物體從長到短或從短到長的有序排列。本次活動難點是將物體從長到短或從長到短的有序排列。

  在活動開始時,我首先在平平的桌上放兩條綵帶,請小朋友觀察比較,哪條綵帶長,哪條綵帶短,兩條綵帶相比,哪條比哪條長,哪條比哪條短。接着再放一條中等長短的綵帶在兩條綵帶的中間,請小朋友反覆觀察,並能夠完整的說出這條綵帶比長的綵帶要短,比短的綵帶要高。這一環節結束后,我選擇三位高矮有明顯差異的幼兒上台按高矮順序站好,以幼兒的高矮來代替長短,這一直觀現象引來幼兒的興趣,並能準確說出誰高、誰矮、誰最矮,誰比誰要高,誰比誰要矮等短語。最後一環節就是請小朋友完成《幼兒用書》第 7 頁的操作。

  我認為本次活動設計比較好的是請幼兒上台做高矮比較這一環節。在這個活動前期,我本想在中間部分運用圖片的形式,引導幼兒學習按長短排序,但從以前的活動中,我發現我們班的幼兒,對觀察圖片的注意力集中的時間不是很長,很容易分散,尤其是坐在後面的小朋友,可能是離老師比較遠吧,更有一種事不關己的態度。於是,經過考慮,我嘗試讓幼兒來做教具的方法,即請個別幼兒上來,請大家比一比,誰高,誰比較矮,誰最矮。這一方法,讓幼兒作為活動的主體,比起圖片來更直觀,且讓幼兒自己來比較,更能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活動結束后,我認為幼兒都能正確分辨物體的長短;能找出一組物體中最長和最短的物體;能將物體按長短排序。但在第一環節,對綵帶進行比較時應該讓幼兒再多一些觀察,多一些討論,來加強幼兒對長短的概念理解。再次是我在整個活動過程中,對數學語言使用的不太規範,使得整個活動多了幾塊瑕疵。

  通過上課、反思,我意識到本次活動有不足之處。首先我應該讓幼兒自己完成《幼兒用書》的操作。不應過多的去牽着幼兒走,讓他們獨立完成,這樣才能看出幼兒對本次活動的掌握差異,以對個別沒掌握的幼兒進行鞏固輔導。此外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幼兒在做習題的時候耽誤了很長時間,使得整個活動的時間延長太多,這是我準備工作不夠充分的原因。在本次活動中,我的語言組織不夠生動有趣,導致一小部分幼兒注意力分散,與此同時更要對幼兒的常規教育做進一步的強化,這些都是以後教學中不能忽略的地方。

  篇三:小班活動課教學反思

  小烏龜在班級的自然角隨處可見,剛好本次的教學活動與小烏龜有關,課前我讓幼兒觀察自然角的小烏龜是怎麼樣爬的 ,幼兒很感興趣,課間他們便三三兩兩地議論紛紛,也為我的教學活動有了一個很好的開端。

  這是一節音樂活動。首先複習律動《拍手點頭》,教師引導幼兒聽音樂合拍的做拍手點頭的動作。接着出示小烏龜的圖片引出今天的活動主題,結合歌詞內容創編一個小烏龜的故事,幼兒對故事十分感興趣。故事講到小烏龜去爬山坡的時候請幼兒自己創編,教師幫助引導。

  幼兒對烏龜的習性已經十分熟悉,當我問道“烏龜走起路來是很快的還是很慢的”時候有小朋友已經能準確的回答“很慢、很慢”。並且能自己說出原因。於是我讓幼兒學習像烏龜那樣背着一個重重的烏龜殼一樣走路,每個小朋友都做的有模有樣!還會學着很累的樣子喘息。這個時候我便抓住機會,告訴他們小烏龜爬山累了以後會發出一個像口號一樣的聲音,於是讓幼兒跟我一起學習,幼兒十分帶勁。

  出示背景大圖——山坡,幼兒有了經驗,一看就會了,我逐步出示小烏龜、麵包、糖果的圖片,使幼兒能一目了然。一遍唱完,我發現了一個問題。很多幼兒由於第一句和第三句的節奏一樣,所以在最後一句“嗨嗨 嗨嗨 喲”的時候總是唱成“嗨嗨 喲,嗨嗨 喲,”當然也有對的小朋友,於是兩種聲音混在一起十分嘈雜,很難聽。於是我請幾個會的小朋友幫大家唱最後一句,其他小朋友只要唱到第三句就行了。反覆唱了兩遍,效果很好。我就對他們說,“這兩遍我們合作的很好,接下來我們要自己唱了,請你們分清楚第一遍的口號和第二遍的口號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再一遍下來結果真令我吃驚,竟然有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會了。我在進行分批表演的形式加深幼兒對歌曲的印象,更好的掌握歌曲的節奏。

  在是創編活動環節中,將小烏龜替換成別的小動物進行創編並演唱,有了前面的基礎,幼兒替換歌詞創編並演唱,還是比較成功的,他們將小烏龜換成小蛇,小鴨,小雞等,不僅能較熟練地演唱,有的幼兒還能加上自己的動作表演。

您正在瀏覽: 小班活動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班活動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