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酶教學反思

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酶教學反思

  新課程理念非常注重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和動手能力,而這節內容就是一節非常適合實施這一理念的課程,但是如何實施呢?我想起了麻省理工大學媒體實驗室的一位學者的名言是:“優秀的教學將不是去為教師尋找更好的教學方法,而是給學生去建構更好的機會。”由此,我根據教材特點、學生實際,結合上節內容,準備好實驗探究的設備,給學生構建了動手探究的學習機會,通過驗證與探究相結合的實驗課,去探究酶的特性。通過上課和課後反思,小結如下:

  1、本節課的成功之處有

  為學生構建、提供自主動手做科學實驗的機會,體驗當小科學家的感覺,使學生通過探究形成自己的觀點,獲取應有的知識,從往常的被動接受知識中跳出來;“授人以漁”,讓學生實現在做中學,在合作、交流中學,且有的小組不注意合作則遲遲沒有完成任務的事實,進一步讓學生意識到合作學習的重要性。另外,學生從親自的實驗操作中,以及出現問題時教師的點提中,體會了實驗設計、操作的不易和細緻要求,培養了學生嚴謹、認真、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2、本節課的不足之處

  探究性學習中,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既需要學生的自主探究,也需要教師的指導,二者互相聯繫,互相作用。教師要起的是點提和提升等穿針引線的作用,而不能越俎代庖。但在實際教學中,實驗探究學習往往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很難掌握最恰當的平衡點。本節課中,處理不好的地方一是對比前面提到的肖主任的課,我對實驗的深層次的設計理念沒有也不敢很深入的好好剖析,總是擔心學生能否接受和時間;二是留給學生活動、思考的時間不足,學生主體性還沒有得到充分體現,學生提問及對問題的深究還沒有達到應有的量和質;三是因學生人數較多,對部分學生的指導不到位,如有部分學生因不懂或偷懶遊離於探究學習之外;有部分學生實驗設計出現漏洞時沒有及時點提,幸好最後在總結中發現並總結了問題的癥結所在。

  篇二:酶教學反思

  《酶》第一課時考點有兩個:酶的作用及其本質,酶的特性。依據考點以及學生的實際情況,本節課制定的學習目標:1、理解酶的作用和本質;2、概述酶的特性。在學習目標1時,採用學生自學的基礎上,師生互動,引導學生完成此目標,尤其學習酶本質時,結合前面所有知識的基礎上,加以拓展延伸,接着,通過課堂練習及時複習鞏固,目標1完成的效果比較好。目標2:酶的特性共有3個,即高效性、特異性和作用條件比較溫和。此目標為本節課的重點,也是難點,高效性和特異性涉及到實驗設計,高效性實驗通過無機催化劑和生物催化劑的比較得出結論,此實驗我採用引導學生自己設計,而高效性的實驗,學生利用書本的表格步驟,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至於高效性和特異性的實質,難度比較大,對於普通班的學生而言,了解即可,並未展開學習。後來,通過鞏固練習,檢測學生的掌握情況。最後,總結本節課所學知識點,學生及時記憶。以上為本節課內容的設計過程,針對所上的內容,反思如下:

  本節課的成功之處:

  1、直觀性

  這節課的目標有兩個:一是酶的作用和本質:二是酶的特性。目標直觀,學生容易達成。本節課很好的處理了各個知識點的連貫性。

  2、思考性

  在本節課的過程中,設置了一些思考討論,以任務驅動的方式,刺激了學生知識的內部轉化和深入。例如結合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討論促進過氧化氫分解的速率的途徑。以化學實驗中提高反應速率的方法,以及細胞內的環境作提示引出學生對於細胞內生物催化劑酶的認識。

  3、活動性

  在這節課上,以實驗設計和問題討論兩個方面作為了活動的載體。圍繞這兩個方面進行學生活動,充分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實驗設計的組織能力。此外,知識點與鞏固練習緊密結合,學生及時複習,學生的活動量比較大,參與的人數也比較多,能真正體現學生主體性地位。

  本節課的不足之處:

  1、實驗僅僅停留在設計上,而未能讓學生真正動起來。由於受到條件的限制,再加上學生人數比較多,實驗操作不能動起來。

  2、不能大膽放手,講的內容偏多。比如酶的本質:絕大多數是蛋白質,少量是RNA。複習:酶的基本單位,大多數酶的合成場所,以及驗證澱粉酶是蛋白質的方法。實驗設計時,引導學生完成,不敢完全放手。

您正在瀏覽: 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