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生命生命》評課稿

《生命生命》評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生命生命》評課稿 標籤:傾聽生命

  讓語文課堂綻放生命之花

  --《生命生命》評課稿

  婁星區小語工作室核心團隊成員 聶元慶

  微笑着面對生命,你會發現生命中多了一絲別樣的色彩;微笑着走進課堂,你會發現課堂中多了一道亮麗的風景。我第一次認真聽程老師的課是在去年青華杯,有幸和我班孩子一起與程老師來了親密接觸。今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她的認真與精心,再次領略了她與孩子的默契和風采。接下來就《生命 生命》這堂課,談談我的感受與體會。

  程老師的課,如同一縷清風,在帶給我們對生命的感悟的同時,能夠緊密聯繫《新課程標準》的教學理念,對學生進行了紮實有效地聽說讀寫訓練。縱觀整個課堂,我覺得有以下閃光點:

  1、通過豐富的情感渲染來調控課堂教學。程老師對情感地把握十分到位,充分調動學生釋放感情。例如在對文本的朗讀中,巧妙地設計了幾個朗讀訓練點,師生分別讀、學生對比讀等充滿個性化的朗讀使學生在琅琅的讀書聲中走進了文本,達到了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的效果。教師聲情並茂地引導,激發了學生的朗讀慾望,使課堂中的讀書聲各具特色,以讀促思,思中感悟,讓學生在讀中親歷了知識形成的過程,體現了學習的主體地位。

  2、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將教研主題的落實與語文基礎知識的訓練有效結合在一起,通過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詞句細讀體會來凸顯教研主題,同時,將提高學生語文能力放在教學的首位。例如,教師在引導學生體會飛蛾強烈的求生慾望的環節中,以師生對話的方式進行的口語訓練;在滲透情感教育的環節中安排的說話練習,都有效地訓練了學生"說"的能力。小練筆的安排,更是讓學生將內心的感受傾注於筆端,在落實情感目標的同時,培養學生"寫"的能力。這些設計,讓我們感受到了課堂中濃厚的語文味兒。

  3、教學方法運用恰當,利於實現教學目標。在教學過程中採用了由"扶"到"放"的方式,恰當進行學法的指導。例如,課文中呈現的三個事例,教師先指導學生學習"飛蛾求生"這一事例,在學習的過程中,注重對學法的指導和歸納,在學生理解文本內涵的基礎上,及時總結學習方法,然後再放手讓學生利用所掌握的方法去自學剩下的兩個事例。教師的教,是為了讓學生更好的學,《新課標》指出,語文能力的提高需要課內與課外的緊密結合。我相信,學生掌握了學習方法,一定能夠在課外閱讀中提高語文能力。

  當然,如果老師能更好地引導孩子通過認知文本來思考生命這個主題,我想,這篇語言樸素,但意蘊深刻且顯得有些厚重的生命話題會更能引領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

  2016.3.31

  對"生命"課堂的思考

  婁星區小語工作室核心團隊成員 楊城花

  春暖花開的季節,一場"遇見春天遇見你"的美麗約會,演繹在石井中心小學這個小巧精緻又充滿生機的舞台。原生態的語文課,誠懇貼切的點評,再加上一語驚醒夢中人似的總結,讓這次咱們婁星區小語人的約會充滿了遇見般的驚喜。

  語文課堂是自己靈魂能夠有所寄託的棲息地,是自己的生命能夠在其中像真理般自我實現的場所,所以,理想課堂的最高境界,是激情揮灑后的暢快淋漓,是與之共舞后的不露痕迹。程老師與肖老師應該是享受其中的,課堂上時而聲情並茂的朗讀,時而靜悄悄的圈畫書寫,用語文教語文,不失情趣,言意兼得。兩個學段不同、體裁不同,沒有刻意卻如此巧合的探討關於生命意義的課堂,有着許多類似相通之處:關注文本體裁,指向語言表達,尊重獨特感受,傳授閱讀方法……在"撥開雲霧見月明"尋求語文本真的今天,閱讀課堂教學要將工具性與人文性拿捏得恰到好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在佩服之餘,對《生命生命》這一課的教學,我也有了一點小小的思考。

  在這堂課上,程老師在品讀詞句體會感情這一重點環節中下了功夫,用的是抓關鍵詞、標點符號的方法。初讀感知抓住了詞,再來領悟句子,看似這種閱讀方法切入角度很獨特,事實上效果我認為卻不夠明顯。假如老師能用提問的方式:"這是一隻怎樣的飛蛾?""從哪兒看出它的頑強?""為什麼會這樣?"在這一個個問題的推動下,讓孩子的思維活躍起來,讓這些關鍵詞自然地蹦出來,再加上自己的感悟有感情地朗讀,會更有水到渠成之妙。教給學生思考的方法與方向,接下來結構類似的兩個事例自然也迎刃而解了。其次,學生對文章主旨的領悟,離不開老師的引導,但如果老師首先缺乏對文本的深入鑽研,缺少了深度的思考,那學生的感悟會更加淺顯。飛蛾掙扎不僅體現了生命的頑強,還隱含了脆弱,當原本脆弱的生命還這般"極力鼓動雙翅",是不是更加感嘆飛蛾的"頑強"!瓜苗可以在沒有陽光沒有泥土的磚縫中生長,不僅僅有着"不屈",還有着生命的未知與偶然!心跳的沉穩有規律,那是獨屬於自己的,當它停止了,一切的虛無將是蒼白的,無意義的,生與死的強烈對比才能突顯出生命的可貴!當由老師帶領孩子們由淺入深一步步地撥開生命特有的迷霧,孩子們將會受到怎樣的震撼啊!杏林子只活了有限的63年,而她創作的40多部文學著作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們;奧運會上健兒們十年磨一劍,只為台上那一剎那的精彩;一株花兒儘管只有7天的花期,但它仍然要恣意地綻放;穿越古今中外,如此多的偉人賢士,他們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但是他們流傳至今的精神卻是無限的,那麼我們怎樣讓自己有限的生命體現出這無限的價值呢?當有了這一塊塊的墊腳石,孩子們的回答也許就不會像"我要當科學家,我要好好讀書"這麼空洞無力了。他們也會對課題"生命生命"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再有,課堂的練寫一定是貼合文本主題、語言特色或結構特點來設計的,如果老師在細讀文本設計練寫時能將視角着眼於全文,注意到本文結構及語言表達的特點,讓孩子們能模仿作者的寫法,將生活中自己觀察到的體現生命頑強的事例寫成一段加入到文章中,會不會一舉兩得,既能進一步感受到作者表達的魅力,又能感受到生命的千姿百態呢?

  課堂,首先必須是"思"的,從認真地聆聽開始,進到對文本結構以及行文風格的一種整體洞察,並在此過程中,就文本的思想見解、表達技巧等,帶領孩子一起與作者開展反覆的對話。"思"的結果,就是一個個冷靜與理性的,擁有獨立精神的人,從課堂上站立起來。思想決定高度,思路決定出路,小燕主任的"教學前三個思考"敲醒了我們,需要我們時時拷問自己,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這條充滿挑戰的小語道路上,我們且行且思考!

  附:   《 生命 生命》教學詳案  程鐵環

  一。激情導入

  (幻燈片第1張,配樂)有這樣一位女作家,在她12歲時,因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身體百分之八十以上關節壞死,只能在輪椅上保持着這樣的姿勢,一坐就是整整五十年,她就是輪椅上的女作家——杏林子。

  看,這就是她那雙被病痛折磨得已經變形的手。然而正是用這雙手她創作了文學著作四十多部,成為台灣傑出的女作家。今天我們學習的《生命生命》就是其中之一。

  在文章的開頭,是這樣寫的:我常常想,生命是什麼?"(幻燈片第2張)是呀,生命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跟隨杏林子,走進19課,去感受生命的真諦吧。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課前,我已布置了預習。現在來檢查一下大家的預習情況。誰來讀一讀。誰來試着用自己的語言概括,這篇課文主要寫了關於生命的哪些事例?(生概述)

  你說得很清楚,要是能抓住關鍵詞,用更簡潔的語言概述就更好了。誰來試試看。

  (飛蛾掙扎求生  瓜苗頑強生長 心跳沉穩規律)

  2.不錯,你的概括能力很強,作者通過三個精巧的事例向我們傳遞了她對生命的感悟,這節課我們來細細品讀。

  三。細讀課文,朗讀漸進

  1.(幻燈片第3張)請同學們自由朗讀第2段,劃出自己感受最深的句子,試着抓住這些句子中的重點詞語和標點符號來讀一讀,說一說。

  2.讀着讀着,有一個詞在你的眼中是那樣顯眼,你就重讀。我們自己來讀讀看

  3.誰來讀讀你划的句子。(生讀句子)(幻燈片第4張)

  4.你抓住了哪個詞?為什麼?(能把"躍動"改成"跳動"嗎?為什麼?)

  5.你觀察得真仔細,通過標點符號來感悟句子,也是我們學習語文的一種好方法,你來讀讀看?

  6.同樣一句話,重讀詞語不同,就會讀出不同的理解。讓我們帶着自己的理解再讀這段話。(幻燈片第4張)

  7.是呀,要贏得生命,飛蛾得竭盡全力,可結束這生命,只需杏林子的手指稍一用力,可就在這天差地別的力量面前,飛蛾沒有放棄自己的生命,可是我們知道嗎?飛蛾的生命力有多久嗎?平均九天。只有九天,為了這九天,它卻在手中掙扎了一分鐘、兩分鐘……這個小小的飛蛾為什麼要如此掙扎?如果你是那隻飛蛾,你會在心裡說些什麼來鼓舞自己呢?

  (生交流)

  8.是呀,生命再難再短,也要好好活,這是發自心底的力量。為了這九天的生命,飛蛾極力鼓動雙翅,如果你是杏林子,看到這隻飛蛾,你又會怎麼想呢?

  (生交流)

  9.對於生命的渴望,飛蛾尚且如此,何況我們人呢?讓我們帶着敬意,帶着震驚,齊讀這段話。(幻燈片第4張)

  四。小組合作,學以致用

  1.飛蛾的求生慾望,讓我們看到了生命的奇迹;那麼磚縫中的香瓜子和沉穩而有規律的心跳又將給我們帶來怎樣的震撼呢?接下來請同學們小組合作,用抓重點詞語和標點符號來感悟句子的方法,閱讀第3段或第4段,讀一讀,說一說,派小組代表來交流(幻燈片第5張)

  2.小組交流(幻燈片第6張)

  3.是呀,儘管瓜苗的生命只有僅僅幾天,然而為了這短暫的生命,瓜苗不屈向上,茁壯生長。讀(幻燈片第6張)

  是呀,這是怎樣一株頑強生長的瓜苗啊,它的生命力是如此的強大,再讀(幻燈片第6張)

  4.當杏林子靜聽自己的心跳時,又會有怎樣的感受呢?誰來把劃出來的句子讀給大家聽。

  5.你從哪些詞語中感受到的?(好好使用 白白糟蹋)

  6.誰來說說什麼是好好使用,什麼是白白糟蹋。帶上你的理解讀一讀。

  7.這一聲聲沉穩而又有規律的心跳,對於每時每刻都在病痛折磨中的杏林子來說,它的意義是那樣的重大,再讀(幻燈片第7張)

  五。抓住主旨,情感升華

  1.因為生命只屬於自己,所以要對自己負責。杏林子在文中這樣說過,她也做到了。看,即使她的一生都被病痛肆虐着,然而在她的臉上我們看到的卻是那如陽光般燦爛的笑容,那笑容深深地吸引着我們。樂觀積極的她憑着驚人的毅力寫下了文學著作四十多部,成為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女作家。(幻燈片第8張)

  2.同學們,讀書時,把作者的生活經歷與文本聯繫起來,我們的理解才會更透徹,正是因為杏林子如此珍愛自己的生命,我們才更真切地聽到了杏林子心底那堅定有力的聲音,讀(幻燈片第9張)

  3.聯繫生活實際說說,怎樣做才是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

  (生談感受,是呀,好好讀書就是熱愛自己的生命)

  六。拓展延伸,追問生活

  1.讀着讀着,文本變成了詩歌,齊讀這首小詩。它是杏林子對生命是什麼的回答。同學們,讓我們聽聽大自然的回答。生命是什麼?生命是竹筍破土而出的堅韌;生命是什麼?生命是花兒盡情綻放它最美的姿態;生命是什麼?生命是一條醜陋的毛毛蟲蛻變成一隻五彩斑斕的彩蝶;生命是什麼?生命是林間鳥兒清脆的叫聲。(幻燈片第10張,配樂)

  2.小練筆:同學們,在你們的眼中,生命又是什麼呢?請展開你們的想象力,把五彩的生活放進來,一起將這首原創詩歌《生命生命》完成吧。

  (幻燈片第11張) 生命 生命

  我常常想,

  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飛蛾永不放棄的求生慾望

  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瓜苗不屈向上茁壯生長的頑強

  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那一聲聲沉穩而有規律的心跳聲

  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世間萬物生生不息、奮發向上

  結束語:同學們,雖然你們的年齡很小,但你們對生命的感悟卻是如此的深刻,一次又一次給老師帶來了驚喜與感動,謝謝你們!

您正在瀏覽: 《生命生命》評課稿
網友評論
《生命生命》評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