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起跑教學反思

起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起跑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起跑教學反思

  起跑是各種跑的項目最初的動作環節,它主要是為了使人迅速擺脫靜止狀態而進入高速的奔跑階段,低年級主要就是讓學生有一個起跑的概念,會進行一般的站立式起跑。在教學的過程中,我針對學生年齡小,好奇心強等特點,在開始練習的時候不去過分強調起跑動作的動作細節,而是要求學生只要能夠迅速啟動跑向前方目標就行,在練習的過程中我發現有的同學在準備的時候不看前方,或是低頭或者看着其他同學,聽到老師的口令后不能迅速起跑,或是跑到一邊去了,我就提醒他們要集中注意力,眼睛看着前方,用耳朵來聽老師的發令,同時還在終點處放置了毽子,讓他們認清了目標,學生們練習的都非常不錯。

  在第二部分的學習中,在學生基本學會站立式起跑之後,為了鞏固學生動作的需要,我還安排了各種姿勢的起跑,如:背向站式起跑、背向蹲式起跑、俯撐式起跑等。除了教師規定的動作外,還允許學生進行創造性練習,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培養了學生的創造能力。通過本節課的學習使學生體會到了站立式起跑的優越性,提高了動作的質量和跑的速度,發展了快速起動的能力。

  篇二:起跑教學反思

  這次中心校辦公室到我校進行視導,我上了站立式起跑的教學內容,通過認真備課、上課,我感到基本達到了教學目標。在教學中,我扮演了引路人的角色,主要不在於講授知識,而在於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讓他們興趣盎然地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經過自己的思維活動和動手操作獲得知識。

  首先,“起跑”是一種迅速擺脫原有狀態,向既定方向移動的技術,其發展是學生的反應能力,讓學生充分掌握起跑重點。

  其次,在做動作時,有的學生上體前傾不夠,身體重心沒向前移動,跑出去會停一下在加速,這時我把同學們叫過來,講解如果起跑重心在後面,會影響起跑的速度,重心向前移到恰當的位置,那麼,起跑耽誤的時間就會減少很多,還有起跑的第一步過大,造成上體過早抬起來,即影響加速又耽誤時間,阻礙水平速度的向前性。我又一次對同學們說:“第一步是用力蹬地跑,而不是邁出去再加速,第一步越小越有助於加速”。同學們聽后,自己邊做動作邊思考,沒過一會,就學會了,而且速度與動作技術配合的非常協調,同時也鍛煉了身體的協調性和反應能力。

  同時,在組織教學的過程中,我插入了情景遊戲“送情報”,能緊貼教學對象,突出學生這一主體;緊貼所教內容,把提高學生的技能作為目標;緊貼教學環境,把營造活潑、愉悅的課堂氛圍作為手段,從而達到了師生互動、共同參與、相互提高,大家始終在和諧愉快的氣氛中完成了教學過程,但與新課標的高標準相比較,本節課還從在諸多差距:一、對課的設計還不夠完美,主要是自己講的多,組織練習多,糾正問題多對學生的啟發誘導還不夠,如在做起跑后的加速跑練習時,可讓學生自己體會,然後討論講評,這樣效果會更好。二、對個別學生參與練習不積極的問題,不能及時激發鼓勵,三、體育公開課教學還是第一次嘗試,時間把握上有些不夠。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我將不懈努力,總結課堂中教學的不足,做到讓學生易懂、易學、充分掌握運動技術,同時促進學生健康,增強體質,讓他們快樂地成長。

  篇三:起跑教學反思

  蹲踞式起跑這節課我採用以素質練習為主,遊戲作為輔助的形式,通過各種練習,使學生初步掌握起跑的基本技術,並通過素質練習和遊戲,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發展學生的奔跑能力,身體靈活性和協調性,以學生團結協作的集體精神。我的教學方式上主要是學生自主和教師引導統一練習。

  本節課的優點在於:1、本課能根據教材的要求制定較合理的學習目標,整個課堂流程較順暢。

  2、課程安排的運動量適中,教學過程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練習的強度逐步增大,並在老師的鼓勵下,認真完成規定的內容。

  3、課堂秩序良好,學生能表現出較強的組織紀律性並能體現出相互幫助,相互合作的團隊精

  4、學生對課程安排的學習內容掌握的較好。

  然而不足之處也時時體現出來,比如,學生在本節課的前十分鐘表現得積極性並不高,對老師的講解和單純的練習很不感興趣,而在後面的分組練習和往返接力賽中卻熱情高漲,玩的大汗淋漓。為什麼學生會前後出現這麼大的反差呢,仔細想想,還是和學生的年齡段特點有關,小學生的天性愛玩,在加上他們對體育鍛煉的理解並不深入,前面的課枯燥無味,而後面的課有比賽,有競爭。青少年好動、好玩、愛競爭的心理,就造成以上現象。課的安排本身是沒有矛盾的。主要矛盾在於前面的內容是教學目標實現的基本和重要途徑,沒有前面的輔助練習很難實現教學目標,因此這些練習是必要的。而恰恰這些練習又是學生最不喜歡的。這就是本節課的主要矛盾,也是田徑教學的主要難點。為了緩解這一局面,我們就要做到:

  1、讓學生明確學、練的價值,在每堂課之前教師最好都能讓學生知道自己要上什麼課,讓學生先預習,使學生知道要學好這些內容要掌握那些知識點和輔助動作,讓學生明白為什麼練,有什麼用,在什麼情況下才能用得上,讓學生懂得練習的價值和好處,這樣學生在上課時就能較主動地練習。

  2、對傳統的教學內容進行改造、創新。仔細看一看我們的教材不難發現我們的一些教學內容有很多都是競技運動項目,這些項目學起來較複雜、較枯燥,需要有一定的吃苦精神,而且即使學生掌握了對其將來的用處也不是特別大,因此學生自然就對這些項目不感興趣,學習積極性也不大。這就要求教師在項目的選擇和教學的手段和方法要即有利於學生的身心發展又要注意內容、手段的娛樂性、趣味性和競爭性。對教學內容進行改造和創新,使之符合青少年的需要,改變過去只注重對技術動作的學習和片面追求成績的弊端。

  每次反思自己的課,都能從中發現很多不足,為什麼上課前就不能考慮周到呢?還是和經驗有關吧,希望我能通過不斷地反思來逐漸完善我的每一堂課,讓這些不足從課堂中消失,讓我和學生都充分的享受每一堂體育課。

您正在瀏覽: 起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起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