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黃道婆教學反思

黃道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黃道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黃道婆教學反思

  《黃道婆》這篇課文,講述了我國歷史上著名的紡織革新家黃道婆傳授棉紡技術、革新紡織工具,為父老鄉親們造福的故事。

  這篇課文不長,語言淺顯易懂,因此,在教學本課時,我放手讓學生自主閱讀,並在閱讀的過程中把感受最深的部分畫出來,讀給大家聽,並說說為什麼受到感動。在學生充分讀文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對課文中的具體事例進行理解和體會,從而讓學生感悟到黃道婆反抗封建壓迫,勵志自立,熱愛家鄉和勇於革新的精神。

  最後,引導學生採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讀出讚美的語氣和人們對她無限敬仰之情。

  篇二:黃道婆教學反思

  《黃道婆》是一篇寫人的文章,主要介紹了黃道婆不堪忍受公婆、丈夫的虐待,逃出家門來到崖州,認真學習植棉紡織技術,回到家鄉無償傳授給鄉親,提高了棉花的產量,改良紡織工具,把動物圖案織在棉布上,促進了當地紡織業的發展。

  教學中,我避免了串講串問,以“你認為黃道婆是一個怎樣的人?”這一問題作為教學的切入點,引導學生讀書體會,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具體做法如下:初讀課文後,先讓學生小組內合作解決了生字、詞語;再交流了讀懂了什麼,不明白的問題是什麼?處理完學生的質疑后,讓學生自由讀課文,評價“你認為黃道婆是一個怎樣的人?”學生評價后,引導學生從課文中的重點語句深入體會為什麼是這樣一個人?學生能結合語句暢談自己的觀點,並較好的把自己的感受通過朗讀的形式展現出來,學生學習熱情較為高漲,課堂氣氛較為活躍。

您正在瀏覽: 黃道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黃道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