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遵循常規情感,巧妙引入

遵循常規情感,巧妙引入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遵循常規情感,巧妙引入

  陝西榆林市綏德縣教研室 王宏東

  這次我以教研員的身份到我縣實驗中學上了一節示範課。

  魯迅的《故鄉》一文因深刻的思想內涵,人物塑造的典型等諸多成功因素而被列為初中語文必學文章。面對這樣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不同的讀者因生活閱歷,認知經驗,感受能力的不同,而解讀出不同的內涵與主題來。同時,更因時代的差異,課堂時間的有限,文章篇幅較長,這又給學生進入作品氛圍,理解作品帶來難度。

  如何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迅速,有效地進入文中描繪的二十世紀初期那箇舊社會裡黑暗的中國農村,結合自己的認知體驗去感受發生在“我”身邊的事,進而分析、對比來理解領悟課文的思想內容和藝術形式,便成為教者思考的主要問題。筆者在結合學生實際,幾經思考後,進行了以下嘗試:

  一、誘發情感,激情導入

  上課伊始,我讓學生回顧耳熟能詳的思鄉詩《靜夜思》,在齊聲背誦后,再讓他們搜尋記憶中思鄉的詩詞,學生通過回顧與深情背誦,心中自然會湧起對家鄉對家人的感情。這樣一來,整個課堂上洋溢的是對思鄉這一人類永恆的感情……

  二、激發興趣,披情入文

  正當學生們沉浸在古今中外的文學大師們所描繪的思鄉感情中,與他們產生共鳴時我順勢提出疑問:“既然,鄉愁對故鄉的留戀是如此美好而又永恆的情感,可在魯迅到的《故鄉》里卻出現了這樣一句話:‘老屋離我愈遠了;故鄉的山水也都漸漸遠離了我,但我卻並不感到怎樣的留戀。有着魯迅的影子的‘我’怎麼會說出這種違背情感的話呢?請各位進入‘我’的故鄉去看看,這到底是怎麼了?

  沒想到,我的話音剛落,全班同學迅速而又認真的進入了課文內容。在巡視的過程中,我竟然意外發現了他們豐富的表情:有的沉浸,有的凝重,有的憤憤不平,有的還很憤怒,耳邊還不時傳來一兩聲嘆息……

  看到同學們如此反應,我很欣慰,他們都進去了,這可是我發現學生在自由閱讀課文環節中表現最認真,最投入的一次。再說,他們如此表情,不正是在結合自己的認知經驗,發揮自己的想象和創造能力,在感悟小說所呈現的一切嗎?既然這樣,我少講一些,多留些時間給學生自由感悟,對他們來講又何嘗不是幸事一件呢?

  三、緊扣問題,交流感悟

  為提供一個自由交流閱讀感受的平台,我安排了這個環節,組織同學們圍繞着課前提出的問題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看法,只見大家躍躍欲試,迫不及待的紛紛舉起了手:

  生1:“我”之所以不留戀故鄉,是因為少年時的朋友“閏土”變了。他剛開始天真活潑,無憂無慮。可現在,他把我喊“老爺”,顯得遲鈍,麻木,我覺得很累,沒有回憶中的那麼美好。

  生2:是的,故鄉沒有幼時那麼好了:兒時,故鄉有“深藍的天空”,“碧綠的西瓜”,“五彩的貝殼”,又很多新鮮的人和事;現在故鄉很“蕭索”,“沒有一些活氣”。

  生3:還有,楊二嫂也變了,她剛開始年輕美麗,被稱為“豆腐西施”。現在成了“凸顴骨,薄嘴唇”的“細腳伶仃的圓規”,還想方設法從“我”家撈東西。

  生4:不光楊二嫂來藉機撈東西,就連鄰居,親戚們也這樣。人人都變得那麼自私,貪婪。

  生5:以前故鄉的人很厚道,“渴了,就隨便摘瓜也不算偷。”可現在等到我們起程的時候,“這老屋的所有的破舊大小粗細東西,已經一掃而空了。”

  同學們的發言很激烈,說到激動處,有的同學還忍不住手舞足蹈地表演起楊二嫂的經典動作……也有的深情並茂的朗讀起閏土的相關段落,那濃濃的情感,讓聽者也忍不住為之悲苦……

  在這解疑釋疑的過程中,同學們自覺地關注到小說的環境,情節,人物形象等各個方面內容,而且都能緊緊地扣住一個內容,即故鄉人變,家鄉的環境也變了。他們既能結合課文中相應的內容來分析,也結合了自己的生活體驗來比較,體會,並能很自然地進一步挖掘導致這些變化的原因。

  經過共同閱讀體驗,感悟分析,大家對《故鄉》有了更清晰的認識:“我”回憶中故鄉是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它遼闊而又鮮活,具有神異色彩,是少年的“我”美好的心靈的反映,是少年的“我”與閏土和諧心靈關係的產物。現實中的故鄉是痛苦的,使作者痛心的是閏土的麻木,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隔膜。這是一個精神各個分離,喪失了生命力,喪失了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幸福情感關係的“故鄉”。為此,“我”不僅不留戀,反而痛恨故鄉,也正是在這個基礎上,一直對“故鄉”懷有感情的“我”進一步憧憬一個理想的故鄉。

  四、結合體驗,個性解讀主題

  帶着濃厚興趣熟讀課文,解讀人物后,同學們自然地消除了魯迅作品理解難度太大的敬畏。再加對人物理解的成就感,結合自己的特殊體驗,自然對文本主題產生了多元解讀:封建禮教的束縛下的生命與活力被扼殺;純真的人性被扭曲;對理想的人與人關係的渴望等。而這些,都是我上課之前都不曾想到的——沒講多少卻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這都歸於一個巧妙的引入。以致於在做人物描寫的片斷訓練時,出現了諸多的佳作。

  當然,面對這樣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所承載的信息,要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全方面涉及是萬萬不能的。但看到學生如此激烈的反應,我很慶幸:幸虧我沒有用常規的教學模式給課文劃分層次,嚴格按照小說的學習模式引導學生學習;而是先找到和學生感情的相近的點,再提出文章中最違反常情的地方激疑,選准火化角度最大限度的發揮學生潛能,給足學生時間,才有了學生對課文中人物形象個性的理解,對課文主題多元的解讀,從而使得課堂上綻放出一朵朵漂亮的思維。

您正在瀏覽: 遵循常規情感,巧妙引入
網友評論
遵循常規情感,巧妙引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