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語文評課稿

小學語文評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學語文評課稿

  《威尼斯的小艇》評課稿

  龍華中心小學蔡志梅

  聽了兩位老師的課,真是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整節課緊扣單元目標和學段目標。《威尼斯的小艇》是語文第十冊第八單元的課文。這一單元的教學目標是要抓住文章的主要內容,了解不同地域的民族風情特點,還要揣摩作者是怎樣寫出景物、風情的特點的,並注意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語言。這篇課文從小艇的樣子、船夫的駕駛技術、小艇的作用三個方面來介紹,陳老師藉助多媒體課件形象地展示了小艇的樣子,同時注重學文,教學中把握住了文中的三個比喻句在突出小艇樣子上的特點。在了解了船夫的技術時,陳老師引導學生揣摩作者為什麼能生動地描述船夫高超的駕駛技術,進而加以練筆訓練。

  再次,重視基礎知識的學習。雖然這節課教學的內容較多,但是施老師並沒有忽視基礎知識的學習。比如生字的書寫,注重讀中理解、讀中體會、讀中感悟,讓學生充分地讀。在這節課中,鄭老師採用默讀、齊讀、范讀、賽讀、自由讀等多種形式的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感受異國的風情。學生通過讀,理解了小艇的樣子和船夫的駕駛技術高超,掌握了運用打比方、寫事物特點的方法,以及動靜結合的表達方法,使重難點得到了突破。

  還有,語文教學中的情境營造不僅在於提供刺激物,增強氣氛,還在於語文學習需要熏陶感染。這一節課就體現了信息技術營造情景的特色。在教學中,教師就利用圖片和音樂,把學生帶入威尼斯,誘發了學生美好的想象,使他們在不知不覺中進入課文所描繪的意境,感悟到了語言文字的優美,因而在感情朗讀時也讀得投入,讀得優美。優美的課件設計帶領學生了解外國風俗、地域風情,這節課的學習不正是激發學習興趣,引發好奇心的有利時機嗎?

  這是體現學生自主,合作,探究設計的一節課。是傳統教學和現代教學的有機結合。學生在整個學習過程中自主,自由,老師充分重視學生體驗。這節課是值得我們推敲,研究的。

  《小白兔和小灰兔》評課稿

  龍華中心小學周文英2012.5.11

  《小白兔和小灰兔》是一個有趣的童話故事。描述了兩隻可愛的小兔接受了老山羊不同的禮物——白菜和菜子,回家后不同的表現——小白兔辛勤耕種,小灰兔貪圖享受,結果也不同——小白兔種的菜豐收了,小灰兔卻把菜吃完了。通過這個故事讓學生懂得只有靠自己的辛勤勞動,才能有所收穫。文章通過對比的寫法,把小白兔的勤勞和小灰兔的懶惰表現得淋漓盡致。兩位老師帶給我們的是一堂輕鬆、快樂、有意義的語文課。其中令我感觸最深的是以下幾點:

  一.識字認字激趣。

  丁老師重視讓學生從自我出發,鼓勵學生選自己認識的字介紹識字方法,允許學生用不同的方法識字、認字。這樣激發學生主動探究學習的慾望,學習的興趣油然而生。

  二、圖文結合激趣。在分析課文時,吳老師主要通過圖文結合來上。課件出示文中第一幅圖(畫的是老山羊送給小灰兔一車白菜,而小白兔不要白菜,要了菜子)說說從圖中你看到了什麼,課文中哪幾段寫的就是這幅圖中的內容,然後再來指導朗讀。再出示文中第四幅圖(畫的是小灰兔又來向老山羊要白菜,而小白兔卻給老山羊送來了白菜),請小朋友說說從圖中看到了什麼,哪幾段寫的是這幅圖的內容。最後一起出示兩幅圖,說說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會不一樣呢?因為小灰兔只吃不幹活,小白兔卻自己種來吃。通過圖文結合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也激發了學生髮現問題的興趣。

  三、結尾懸念激趣。童話故事生動有趣,結尾處常常留下餘味,教師如能處理好課文的結尾,適時引導學生展開聯想,對激發學生的興趣有很大的作用。在課文上完時,吳老師又問學生,如果你們是小白兔或小灰兔,你們想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這時候學生興趣大增,“我會向小白兔要一包菜子自己種”各種各樣的答案從學生的口中講出來,充分發揮了學生的想象力。當然,依據課文體裁、題材的不同,還可靈活多樣的採取多種方法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以此為契機,打開學生的智慧之門,引領他們步入自主學習的天地。

  總之,兩位老師在教學《小白兔和小灰兔》這課時,大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鼓勵學生積極發言。學生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理解了課文,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

  人教版二年級下冊25玲玲的畫評課稿

  2012-5-11龍華中心林慧媚

  各位老師、各位領導:

  大家上午好!很感謝賴店中心的這次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學習並與大家一同探討。也很感謝我們賴店中心的宋麗欽、傅美容老師給我們大家提供了兩節研討的課例。首先來談談我自己對文本的理解。

  《玲玲的畫》是第七組中的課文,本組教材圍繞着“要正確看待問題,善於思考”這個專題來編排的。課文寫了玲玲準備參加評獎的畫不小心被弄髒了,已經沒有時間重畫一張,玲玲着急地哭了。但是在爸爸的啟發下,她開動腦筋,在弄髒的地方畫了一隻小花狗,不僅巧妙地掩蓋了污漬,還給作品添了幾分家的溫馨。課文記敘的是常見的生活小事。內容集中,語言樸實,對話較多,玲玲的情感變化是本文重要的線索,爸爸富有哲理的話語是課文的主題所在。因此教學中教者要牢牢抓住這兩個方面,引導學生充分讀書,在讀中體會情感,感悟語言,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重點理解爸爸意味深長的話。從中受到啟發,懂得生活中只要肯動腦筋,壞事也能變成好事的道理。

  今天這兩節課的教學效果,大家都看到了,孩子們學習的積極性很高,學得興趣盎然。下面我就談談自己對這兩節課的一些粗淺的認識,有不妥之處還望在座的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一、重視與發揮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宋老師在整節課的教學,能根據低年級的認知特點,適時利用不同的教學方式來引導,讓學生動起來“讀”,學生在輕鬆愉悅的課堂氛圍中,充分的毒、自由地讀,讀中求知,讀中感悟。

  二、整體感知全文架設台階,降低難度。宋老師在了解學生的年齡特徵和學習能力的基礎上,採用了填空式的辦法,降低了概括課文的難度。我個人認為既教給了學生整體感知課文的方法,也初步培養了學生的概括能力,無形之中保存了學生概括課文的熱情。

  三、注重語言積累,樸素而紮實。況且不論在對爸爸的話的感悟方法是否恰當,但是傅老師已經敏銳地注意到爸爸的這番話值得學會與積累,所以設計成教學的重點,並採用多種形式讀的方法。可謂紮實有效。

  四、能紮實培養孩子的“聽、說、讀、寫”的能力。兩位老師在教學中都注意到了,也落實到位。

  其次,課外名言的拓展、課件的精心設計和製作,課件的合理利用,也是兩節課的精彩之處。

  當然有幾個探討的地方,比如:傅老師在指導朗讀時,讀的形式過於單一,很多時候是指名讀、齊讀,對5-7小結的對話朗讀,傅老師沒有展開到位的朗讀指導教學。

  2.宋老師在教學認讀生字時,只停留在認讀上,如果有時間的話,我覺得是否應該對識字認字再作具體的指導。

  諸如此類的小問題還是存在的,以上就是我不成熟的拙見,還望在座的各位批評指正。謝謝!

  三年級下冊《一面五星紅旗》評課稿

  2012.5.11紀麗萍

  《一面五星紅旗》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一名中國留學生在一次假期的漂流旅行中發生了事故。在極度困難的情況下,他拒絕了麵包店老闆用國旗換麵包的要求,以自己的愛國精神維護了國旗的尊嚴,祖國的尊嚴,也贏得了外國朋友的尊敬和幫助。下面就對這兩位老師執教的課談幾點想法:

  第一課時:

  1、注重對學生學習方法的培養。導課時,賴老師讓學生在課前搜集資料,讓學生說出查找資料的途徑(訪問、上網搜索等);理解詞語時,也讓學生說出多種方法,比如:查字典、聯繫上下文、根據生活經驗等。

  2、在感知課文內容時,賴老師採用填空式的方式來引導,理清文章的脈絡,給孩子創造了獨立閱讀的空間,這正好落實了“課標”中“三四年級能初步把握主要內容”相一致。

  3、以讀為本,通過抓重點詞句體會的方法,引導學生主動學習。整堂課中,賴教師給予學生充分的自由空間,讓學生在讀中體會,讀中感悟,讀出自己的感受,讀出自己的想法。在讀中體會到“我”對祖國的無比深情。

  建議:朗讀的時間和形式少了一些。生字詞只有兩位學生讀和一次齊讀,沒有落實到位,可以開火車讀,面廣一些,才能真正檢查學生掌握生字詞的情況。初讀的時間不夠,學生一拿到紙條就馬上填寫,讀的過程忽略了。

  第二課時:

  1、以“主題”為核心,展開“鏈”的教學。徐老師整節課的設計以“愛國情”為教學核心,以麵包店老闆的態度轉變為契機,展開了一條“鏈”,有機地整合每個教學環節,引導學生感知、感悟文字背後的蘊涵的“愛國情”,從而使課堂中的“愛國情”自然的生成、深化。

  2、自主讀文,品味語言,體驗“愛國情”。語文課堂教學中,孩子是一個獨立的閱讀個體。徐老師關注這一學生學習行為,在教學中重點引導學生研讀重點詞句,感悟愛國情,體驗愛國情。如在學習課文4——10自然段時,徐老師問學生:你從哪些句子中讀出了“我”的愛國精神?然後引導學生感悟。“我搖搖頭,吃力地穿上大衣,拿着鮮艷的國旗,趔趔趄趄地向外走去。”……理解這些重點句子時,徐老師讓學生體會,說說自己對句中哪些詞有特別的感受?交流中,徐老師又相機引導,讓學生切實地體驗到留學生身上濃厚的愛國情思。在這一學習過程中,學生得到了“言”,感受到重點語句中每個字詞里所蘊含的“愛國情”;也得到“意”,“我”的愛國情與孩子生活中的感性的愛國情融為了一體,使學生的情感價值觀得到凈化與升華。

  建議:

  本單元的主題是感受各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情誼,不單單是講愛國,挖掘不夠。布置作業時應該要有課外閱讀,可以推薦與本單元主題思想相一致的好書籍,提高學生的課外閱讀量。

  《魚游到了紙上》評課稿

  龍華中心小學林瑞哥

  剛才兩位評課老師評得頭頭是道,有理有據,我是個感性的人,只能零零星星談一些我的感受。我很佩服這兩位授課老師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吐字非常清晰,讓我們聽得很舒服。

  上過公開課的老師們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吧:剛開始是很難進入教學狀態的。而第一課時的林老師能在這樣的狀態下寫得一手那麼工整那麼娟秀的板書,足見她的書法功底有多深厚,我們視覺上的愉悅感油然而生。

  林老師讓學生對課題進行質疑這個環節讓我感受到一種久違的親切!這個環節前十年似乎特流行,這幾年好像已經無影無蹤了。孔子說過:“疑是思之始,學之端。”陶行之也說過:“發明千千萬,起點一個問!”足見質疑有多可貴。既然讓學生質疑了,就不該置之不理了,何況該班學生提的問題很有價值,我認為可以順着學生提的問題“魚是怎麼游到紙上”來直奔重點組織教學,又把難點――理解“魚游到了紙”與“魚游到了心裡”的關係突破了。這樣就會去掉一些不必要的瑣碎的提問,又能體現出明朗的教學線索,騰出幾分鐘時間把這節課的另一個亮點――精彩的說話訓練內容,當堂寫下來,還能達到新課標的要求之一:保證每節語文課都有10分鐘的寫字時間。

  張田若先生把“看全班學生是否把課文讀熟了”視為評價閱讀教學的第一標準,他說閱讀教學,第一是讀,第二是讀,第三還是讀。很顯然,第一課時很符合這個標準。林老師善用以讀代講法,指導學生多讀,在讀中理解課文內容,在讀中答疑解惑,在讀中品詞析句。假如林老師能放手讓學生評價讀的質量,就更能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理念。

  上第二課時的陳老師對教材的處理真正體現了讀為寫服務的理念,這組課文的編寫意圖是讓孩子們感受人物的優秀品質,並懂得怎樣通過人物的外貌、動作等方面的描寫來表現人物的優秀品質,這也是本單元的寫作要領。

  陳老師在讓學生交流昨天摘抄的描寫聾啞青年的外貌和他看魚、畫魚的句子時,引導學生梳理歸納出本課的寫作方法:(1)通過細心的觀察;(2)通過人物的外貌、動作、神態來寫出青年勤奮專註的品質。接下來,陳老師及時地進行學法遷移:讓學生閱讀課本P177頁的《到期歸還》,運用今天所學的寫作方法,自主分析文中是怎樣刻畫毛主席的形象?這正應了那句話:得法於精讀課文,用法於課外閱讀,讓學生達到自能讀書。有了這兩個例子的語言儲備和老師對習作要領的點撥,再加上平時的觀察儲備,最後的小練筆就水到渠成了。如果陳老師能引導學生對習作作出點評,這節課就堪稱完美了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評課稿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評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