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年,使我惆悵,使我小感,小慨

年,使我惆悵,使我小感,小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不能體會兒時對於新年的期盼,懷有怎樣濃烈的情感,而現今,面對新年的逼近,總有種拒而遠之的心理。

  臨過年數天間歇的工夫,我們都是靠撩撥着往事,才燃起了點年味來。朋友告訴我,他們那邊還興,大小孩帶小小孩去串門要糖果的習氣,我說那可真好,這多質樸,得好好保持呀,現如今我們這邊都不備份糖了,也沒人來要,來了孩子嘻皮打鬧的,也不給糖,他們似乎也丟失了這份有駁文明禮教的權利。我告訴他我小時候,也有過這樣咀嚼在嘴邊甜滋滋的回憶呵。

  我說,那時候我姑父會在他家揀個皮實耐用的大方面袋子,讓我提前準備,他的指標是,得淹沒在這個高度才行。第二天一大早,父母便幫我們穿好衣服,那時天還蒙蒙亮,外面肅穆嚴寒,池塘里的冰塊相當硬,丟塊大石子下去,‘咣’的一聲,要被彈出去老遠。我們呼吸的氣頓時就液化了,濃濃的霧靄,繚繞千回。我們會在村口會合,大點的孩子會帶領着我們,揀沒養狗的去要,圖個有去有回。印象中,我把一戶人家的門給一腳嘣開了,發現那對中年夫妻還在被窩銷魂呢。

  可歲月無情不僅割傷了我的臉,還傷了我的心,我對過年已經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了。

您正在瀏覽: 年,使我惆悵,使我小感,小慨
網友評論
年,使我惆悵,使我小感,小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