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月光曲教學反思

月光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月光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月光曲》教學反思一

  調動學生主動發現問題的熱情,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改變學生等待老師傳授知識的狀況,消除學生學習上的依賴心理,促使學生主動探索一直是我教學的主旨。

  在教學《月光曲》一文,我非常注意引導學生在體會領悟課文內容的基礎上,讀出心中的感受來,讀出音樂所蘊涵的深情來,所以在導入課文時,我播放了月光曲的鋼琴音樂,使學生先對這段音樂有了最初的感受。

  在課堂中我採用了師生角色的變換,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老師不再是“教”,而是“導”,學生不再是一味地“聽”,而是自主地“學”,學生成了課堂的主人。學生通過自讀、自悟,理解了語言文字;通過展開豐富的想像,感受到了《月光曲》的優美;通過有感情的朗讀,抒發了自己的情感。

  文中是通過皮鞋匠的聯想來表現《月光曲》的內容的,那《月光曲》的旋律、曲調、節奏到底是什麼呢?這是需要學生自己感悟的,任何分析和講解都會顯得空洞。所以,我安排了充分的時間讓學生去反覆地讀,讀完以後,把自己的想法和小組同學交流、和全班交流。在交流中,學生互相啟發,提高了認識。這一“讀”一“說”,使學生的情、作者的情、教師的情不斷地產生碰撞,產生靈感,從而很好地理解了課文,最後,在學生理解課文的基礎上,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採用分層讀、表演讀、齊讀等多種形式,使學生的情感得到了進一步的升華,只是作為教師的我,情感的融入還不是非常到位。

  《月光曲》教學反思二

  《月光曲》是一篇傳統經典課文,講述了貝多芬譜寫月光曲的傳說。它是我國著名的畫家、著名的翻譯家豐子愷先生翻譯的,語言凝鍊、優美。教學時,我主要做到了以下幾點:

  1、重視預習:

  上《月光曲》這課前,我提前要求學生把課文讀准、讀通,進行三查一想:一查生字表,看看生字出現在課文中的什麼地方,組成哪些新詞;二查字典、詞典,弄懂自己不懂的詞語在文中的意思;三查有關資料初步了解貝多芬;一想是想想每個自然段主要講了什麼內容,預習中把遇到的問題做上記號,課堂上與同學、老師一起討論。

  2、創設情境,以情激趣,張揚個性:

  《月光曲》這課的情境教學,我主要採用語表情境和音樂幫助想象情境。第八自然段採用語表情境,學生才能把當時的情景通過朗讀表現出來;第九自然段採用音樂幫助想象情境,學生才能體會樂曲由舒緩到明快到激昂,從而才能把九自然段讀得有滋有味。

  3、以讀為主,重視熟讀成誦的指導,充分感悟語言:

  教學中,不同形式的感情朗讀,加深了學生對課文的理解,使學生在讀中與作者在情感上產生共鳴,在讀中進入美的意境,在讀中感悟美的語言,以至熟讀成誦,熟讀成背,達到積累語言的目的。

  4、重視教師的主導地位:

  在閱讀教學中,學生所產生的感悟、體驗並不全面、合理時,教師及時、積極地指出來,靈活地引導學生作出正確的回答。只有這樣,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才能得到發展,個性才能得到真正的飛揚。

  5、體會聯想,拓展思維,創新教育:

  聯想在人的心理活動中佔有重要地位,培養學生的聯想能力非常重要。教學中,引導學生對音樂進行深入、豐富多彩的聯想,既活躍了學生的思維,又訓練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還培養了學生對音樂的感受力,使學生對聯想的含義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所以,鑽研教材,吃透文本是一切生成的基礎,也是教學創新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月光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月光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