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園幼兒個案觀察記錄表2篇

幼兒園幼兒個案觀察記錄表2篇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幼兒園幼兒個案觀察記錄表2篇 標籤:師德觀察 幼兒國學

  幼兒園幼兒個案觀察記錄表(一)

  時間 2012、11、23

  班級 中3班 觀察對象 王欣怡 記錄人 姚燕波

  題目 王欣怡吃飯、吃點心為什麼總是最後一個

  觀察與記錄

  欣欣,一個乖巧、能幹的小姑娘,做事有條不紊,特別是畫圖畫很有耐心。只是在吃飯和點心時表現出不耐煩,一會找點東西玩,一會用勺子挑着米玩。今天點心時又是如此,特意記錄下她的一些細小活動。

  點心都已經盛好,孩子們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坐下來,開始吃點心。欣欣也端着自己的小碗,拿着勺子,只是點心似乎對她很沒吸引力。她用勺子在碗里不停的壓着,逼出一點米湯,翹起小嘴喝兩口,接着再小勺子繼續她的“遊戲”,而這時,其它孩子的點心已經一半吃掉了。

  為了讓欣欣快點吃,我提醒她:“快點吃哦!你看其它小朋友都吃了很多了,比賽誰先吃完哦!”剛提醒過後,她能用小勺吃兩口,當老師轉身後,她又開始了她新一輪的“遊戲”——拿下她頭上的發莢開始玩。這個時候吃的快的孩子已經一碗吃完了。

  再次提醒她后,她仍然是老師注視時,吃兩口,老師轉身後,又開始不耐煩的一點一點的舀在勺子里,高興吃一口,不高興還倒在碗里。然後再跟旁邊的小朋友講講話,就是不見碗里的點心少下去

  每當老師不注意欣欣,她就不吃,而當老師看着時,她是能夠一口一口好好吃的,所以我停在她的面前,看着她。她注意到我在看她,認真的吃起點心,很快也能把碗里的點心吃完。

  幼兒園幼兒個案觀察記錄表(二)

  對話與交流

  欣欣不是吃不下碗里的點心,而是沒有耐心吃。她在吃點心時,總是會找些小動作來做。一會兒用小勺壓米湯,一會拿自己的發莢玩,當她在做這些小動作時,其它孩子已經吃掉一大半的點心了。飲食習慣方面不夠好。

  但在老師的提醒和督促下,她還是能夠獨立、迅速、正確的使用小勺吃完點心的。

  問題一:

  師:欣欣,快吃哦!其它小朋友都吃掉很多了,比比看,誰會第一個吃完。

  幼:看看我,迅速吃掉兩口點心。

  當我轉身照料其它幼兒時,欣欣又繼續她自己的遊戲了。並沒有把比比誰第一的事放在心上。

  問題二:

  師:欣欣,看×××小朋友已經吃第二碗了,你的點心還是那麼多,要怎麼做呢?

  幼:我會吃的很快。(立刻吃了兩大口)老師,你看,我吃的很快。

  師:老師看到了,希望老師不看的時候你也能吃得一樣快。

  幼:恩

  問題三:

  老師轉身照料其它幼兒,欣欣又不吃了,玩玩勺子,講講話。

  師:欣欣,老師一不看你,你就不吃,這個習慣可不好哦!老師看和不看要一樣吃得快。如果你今天不是最後一個吃完,老師會給你獎勵小蘋果貼紙。

  幼:(低頭吃粥,不時的用眼睛看我一下,可能是在觀察老師有沒有看着她)

  當我一直看着欣欣時,她吃的很快,用勺很熟練,一口一口地吃,碗內桌面也保持的很乾凈,一碗點心三分鐘內就吃完了。我適時的給了她獎勵,並激勵她,下次老師不提醒也要吃的一樣好,老師還會獎勵。

  反思與啟示

  從這個案例中,我得到如下啟示:

  1、多留意孩子們的生活習慣,及時發現問題,馬上給予提示、鼓勵、糾正。

  2、針對孩子們生活習慣方面的問題,組織談話活動。比如《我會吃飯》,討論吃飯的益處,如何使自己吃得又快又好,使孩子們懂得好好吃飯的好處,逐步養成安靜、正確、迅速吃飯的好習慣。並讓鼓勵班上的孩子互相進行比賽,抓住孩子的點滴進步給予表揚,有時採取適當的獎勵來提高他的控制能力。

  3、善於發現孩子的點滴進步,並誇大其詞,多在集體面前表揚,使孩子感受到自己的進步,老師的喜歡,從而幫助孩子養成好習慣。

  4、孩子不良習慣的養成與家庭的教育有莫大的關聯,我應該與家長聯繫,了解孩子在家的一些生活習慣,並與家長達成一致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在家也養成跟學校一樣的生活習慣,形成家園同步教育。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幼兒個案觀察記錄表2篇
網友評論
幼兒園幼兒個案觀察記錄表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