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新時期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應遵循十大原則

新時期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應遵循十大原則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新時期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應遵循十大原則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新時期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應遵循十大原則

  ——探索黨員“長期受教育,永葆先進性”長效機制的思考

  歐陽曉輝

  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則,是指在思想政治工作過程中必須遵循的基本準則,它是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和完善起來的,是思想政治工作規律的體現。在努力探索使共產黨員“長期受教育,永葆先進性”的活動實踐中,在當今市場經濟飛速發展的大前提下,我們黨只有站穩馬克思主義立場,保持清醒頭腦,保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本色,才能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順利地實現我們的宏偉目標。為此,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工作。

  縱觀我黨的發展歷史,思想政治工作在各個重大的歷史轉折關頭,一直都發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建黨初期,毛澤東同志就從黨在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的教訓中得出了“無產階級思想的領導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問題”的結論,從而把《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作為黨的建設的首要內容,確立了馬列主義在思想上的領導地位,為後來遵義會議的勝利召開、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烽火連天的抗戰歲月,毛主席又發表了《實踐論》、《矛盾論》等文章,用辯證唯物主義思想來進一步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為全民抗戰的最後勝利作好了充分的思想準備。1942年我黨的延安整風運動,通過對黨風、學風、文風的整頓,使我黨甩掉了各種錯誤思想包袱,輕裝上陣,變得更為強大。基於此,經過多次思想建設而發展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最終領導全國人民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實現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進入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思想政治建設仍然是我們取得各項事業順利發展的有力武器。特別是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大討論,使全黨全國人民擺脫了種種思想禁錮,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指明了正確的思想路線。此後小平同志的南巡談話、江澤民同志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六大以來我黨確立的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理念,無不閃耀着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的光輝。

  今天,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要建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思想政治建設工作依然是我們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證。有了這個保證,我們就能夠統一全黨全國人民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的意志;有了這一保證,我們就能夠抵禦一切腐朽墮落思想的侵蝕和來自國際國內的各種風浪考驗,永葆黨的先進本色。由此可見,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法寶,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做好新時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應堅持以下原則:

  一是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理論聯繫實際既是黨的三大優良作風之一,又是黨的思想路線的組成部分,是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形成的。在新的歷史時期,理論聯繫實際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本質要求。馬克思主義認識世界的目的是為了改造世界,學習馬克思主義正是為了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的執政規律的認識,並有效地指導實踐。馬克思主義只有正確運用於實踐,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才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要保持旺盛的創造力,帶領人民不斷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必須立足於新的時代、新的實踐,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進而開拓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論,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就是黨領導全國人民革命和建設的經驗總結。思想政治工作的實際,就是當今國際國內的各種複雜的政治局面,當前黨員隊伍內部的各種複雜思想,以及改革開放以來在人民群眾中產生的各種複雜的思想矛盾。思想政治工作中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就是要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來武裝廣大黨員和群眾的頭腦,就是要善於從實踐中總結經驗,以理論指導實踐,以實踐檢驗理論,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具體實踐中堅持實事求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不斷提高受教育者的思想覺悟。思想政治工作中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就必須科學對待理論學習。既要糾正輕視理論、忽視學習的錯誤傾向,更要反對照抄照搬、照本宣科的本本主義。在建立保持黨員先進本色長效機制的實踐中,一是要求理論學習必須緊密聯繫工作實際和思想實際,以黨的中心工作為出發點,着眼於對現實問題的理論思考,着眼於新的實踐和發展,切實解決本地區、本部門存在的實際問題,同時認真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方面的問題,真正把理論學習與實際工作聯繫起來,與人格修養統一起來。二是必須善於把握客觀情況,推進理論創新,在工作中堅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扎紮實實開展調查,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在實踐中總結創新,在總結創新的過程中豐富和發展理論,與時俱進地推進理論創新。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新時期永葆黨的先進性必須遵循的一個根本原則。

  二是要堅持正面教育為主的原則。堅持以正面教育為主,是黨的先進性教育活動貫穿始終的基本要求。正面教育,就是充分依靠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充分調動積極因素、充分發揮被教育者主體作用,激發廣大黨員的內在動力,做到自覺學習、自我反思、自我總結、自我提高的一種有效教育形式。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實質上就是以理服人,相信真理的力量,相信群眾的基本覺悟。就目前而言,廣大的黨員隊伍和人民群眾所擁有的優點和長處是主要的,積極進取精神是主流;社會生活的進步面、積極面、光明面、進取面佔主導地位,而落後、消極、陰暗、錯誤的東西雖然客觀存在,卻是極少數。因此,堅持正面教育為主的原則,就是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觀察問題和考慮問題的時候,要用辯證的觀點,一分為二地看待各種思想矛盾的關鍵癥結之所在,識大體,顧大局,善於協調,長於引導,積極化解人民內部矛盾,既不能對重大思想認識問題姑息遷就,也不要小題大作,對一些瑣碎的矛盾上綱上線。就是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於抓主旋律,唱正氣歌,擺事實,講道理,以表揚和鼓勵為主,用先進的典型引路、榜樣示範,以促進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和各項事業的和諧發展。當然,堅持正面教育為主,並不是迴避矛盾,掩蓋問題,也不是否定批評和必要的思想鬥爭,而是在充分肯定主流,肯定本質的前提下,找准癥結,總結教訓,揭露矛盾,開展批評教育,從團結的願望出發,講求公平、公正、公開,講究用事實說話,用真理服眾,以達到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目的。堅持正面教育為主的原則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是開展黨的先進性教育工作的基本方法。

  三是要堅持充分發揚民主的原則。對於充分發揚民主的極端重要性,鄧小平作過深刻而透徹的說明。他指出,人民民主專政“對於人民來說就是社會主義民主”。“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民主作為一種國家制度,它是歷史的、具體的,不是超時空的、抽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發揚民主,就是要採取民主方法、端正民主作風、弘揚民主精神。採取民主方法,是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方法。對於人民內部的思想問題和認識問題,要運用擺事實講道理等方式,開展平等討論,批評和自我批評,解決相互間的矛盾,糾正和克服錯誤思想,樹立正確思想。端正民主作風,就是指教育者對群眾要有民主的態度,擺正公僕和主人的關係,以平等的態度對待被教育者,相互間交流思想、交換意見,互相幫助,互相學習,互相教育,而決不能以領導者自居,凌駕於群眾之上,板起面孔訓人,甚至以勢壓人。教育者還必須虛心聽取群眾意見,正確對待各種不同意見,鼓勵群眾暢所欲言,各抒已見。對正確的合理的意見,要及時採納,加以實現。對不正確的意見,要說服引導,必要時給予適當批評,但絕不能強制和壓服,更不能無限上綱,亂扣帽子,採取簡單粗暴的做法。弘揚民主精神,就是要尊重群眾、相信群眾和依靠群眾,堅持正面教育,提高人們的思想認識,達到群眾自己教育自己的目的。結合新的歷史條件,以保先教育為契機,充分發揚民主,保證人民群眾充分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利,是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務,也是建立黨員永葆先進性長效機制的重要途徑。

  四是要堅持求真務實的原則。求真務實,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政治品格。 “求真”,就是認識世界、探索規律;“務實”,就是改造世界、促進發展。求真務實,就是堅持重實際、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就是在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從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情況出發,既要敢於正視現實,勇於創新;又要做好長期艱苦奮鬥的思想準備,不弄虛作假、虛報浮誇,不急功近利、好高騖遠,在求真務實中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在實現發展中展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求真務實,就是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時制宜、因事制宜地進行思想政治工作,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不僅要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去奮鬥、求發展,而且要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第一標準,想群眾所想,幫群眾所需,解群眾所難,使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求真務實,是思想政治工作堅持“三貼近”原則的實質所在,是宣傳思想工作創新發展的內在要求。發揚求真務實精神,就要堅持反對形式主義,不做表面文章,把工作的着力點放在基層,努力做到重心下移,深入群眾,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運用說服教育、示範引導、解疑解惑、提供服務的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細、做活、做實,做到群眾的心坎上。總之,要以求真務實精神思考工作,以求真務實要求部署工作,以求真務實作風推動工作,以求真務實標準檢驗工作,從而不斷推動思想政治工作的創新發展。我國改革和發展正處在一個關鍵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在全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十分重要和緊迫。

  五是要堅持發展變化原則。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人們的思想認識也隨之在不斷發展變化。馬克思主義辯證法對世界的認識貫穿着發展變化的原則。運動是一切物質的根本存在方式,變化是運動的一般內容,發展是在運動、變化的基礎上進一步揭示物質世界的整體趨勢和方向性的範疇。思想政治工作要貫徹發展變化原則,具體地來說就是:一是要順應身心發展的特點和規律,對教育對象的思想況狀進行動態分析。不僅要看到他們思想的現狀,而且要了解他們思想的過去,預見他們思想的未來發展趨勢,從思想發展的全過程中去把握他們思想的特點及其發展變化的規律性,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增強工作的前瞻性,從而更有實效地進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如實地把教育對象的思想狀況看作是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的統一。既要看到在一定的時間和一定的條件下表現出某種思想相對穩定的狀態,又要看到人的思想是一個絕對運動的過程,是變化、發展的。因此,要針對不同情況,採取不同措施,推動其思想認識朝着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方向發展。三是要堅持發展變化與持之以恆的統一。在思想政治工作過程中,我們既要看到思想認識發展的前進性,又要看到思想認識發展的曲折性,從而認識解決思想問題的長期性和複雜性,特別是對深層次思想問題的引導要樹立堅持不懈、不怕反覆的精神。要長期堅持用發展的眼光而不是僵死凝固的眼光來看待思想政治工作。發展變化原則是馬克思主義認識世界的科學態度,也是新時期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學方法。

  六是要堅持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的原則。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是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具體體現。尊重人,就是要平等待人,尊重人的人格和權利;理解人,就是要理解每個人的具體處境和個性,承認人的不同性格、愛好和興趣;關心人就是要對人滿腔熱情,誠懇寬厚。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要尊重他人的人格和權利,關心他人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理解他人的實際要求和困難,滿腔熱情地幫助他人解除思想認識問題和實際生活中的問題。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應當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要堅持求大同,存小異,儘可能使每個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自己的才華。但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不是放任自流,更不能是老好人主義,而是與嚴格管理,加強教育相輔相成的,應當堅持嚴字當頭,思想教育領先原則。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具有面對面、心貼心的特點。“動人心者莫先乎情”,領導幹部想問題、辦事情要多站在群眾的位置上,設身處地地考慮他們的感受和承受能力,要帶着感情和愛心深入群眾當中,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和學習情況,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把群眾的困難當成自己的困難來解決。要主動幫助解決關係廣大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和困難,這樣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思想政治工作光靠紀律、制度約束是不夠的,還得要有人情味才行,要以誠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才能收到實效。

  七是要堅持物質鼓勵與精神鼓勵相結合的原則。物質利益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條件,人們奮鬥所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物質利益息息相關。關心群眾的物質利益,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群眾積極性的產生來源於精神和物質兩個方面,必須有機結合在一起,既滿足群眾的物質要求,又提高群眾的思想覺悟。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應特別注意防止“一切向錢看、一切用錢砸、一切由錢管、一切靠錢干”的拜金主義,積極引導群眾正確對待國家、集體、個人三者之間的利益關係,教育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我們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歷來十分重視堅持物質鼓勵與精神鼓勵相結合的原則,並強調精神鼓勵為主。忽視群眾的物質利益,就是從根本上忽視了人們從事生產鬥爭和革命活動的實際目的和意義,就會嚴重挫傷廣大群眾的勞動熱情和積極性,妨礙生產力的發展。在實際工作中,堅持實行必要的恰當的物質鼓勵,有利於調動人們的工作積極性,加速經濟社會的和諧發展。但也不能只搞物質鼓勵,見物不見人,還必須重視和強調精神鼓勵。因為精神鼓勵在推動社會生產的發展方面具有獨特的作用,只有群眾的思想覺悟提高了,勞動態度端正了,才能自覺地持久地發揮積極性和創造性。如果物質鼓勵離開了正確思想的指導,就會把群眾的思想引向邪路,在一部分人中產生和滋長追求金錢、不擇手段等錯誤的勞動態度和損人利己的行為。事實證明,如果放棄思想政治工作,就會失去精神支柱。在這種情況下,單純搞獎金和其它物質刺激,還會引起腐蝕群眾思想的消極作用。總之,物質鼓勵不能代替思想政治工作。同樣,精神鼓勵也不能代替物質鼓勵。只有把物質鼓勵和精神鼓勵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正確地充分地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社會主義積極性。

  八是要堅持身教與言教相結合的原則。思想政治工作一是靠說,二是靠做,而做比說更為重要。做到言教同身教相結合,身教重於言教,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影響教育群眾,才會令群眾心服口服,才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和效率。言教,是指教育者以語言和與語言相關的方式,藝術地對他人進行教育;身教是指教育者以身作則的示範行為影響他人的教育。二者相輔相成,這是思想政治工作產生凝聚力、說服力、感染力的兩個重要源泉。說服人、教育人,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在某種意義上,人們更看重人格的力量,領導幹部和教育者自身素質和形象是無聲勝有聲的巨大力量。其身正,不令即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也是這個道理。作為領導幹部和教育者,要加強自身的修養,增長才幹,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藝術;同時要嚴於律己,為人表率,靠人格的力量強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權威性,也就是將言教與身教有機地結合起來。身教是取得威信的重要途徑。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主要靠各級領導幹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模範行動,堅強的黨性,優良的作風,以及高尚的思想品質和道德情操。凡是要求群眾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凡是要求群眾不能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做。各級領導幹部和思想政治工作幹部必須堅持言傳身教相結合,以身教為主的原則。在現實生活中,要處處以身作則,起表率作用,以身教取得群眾的信任和擁護,成為群眾的知心朋友,以自身的模範作用,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強大的說服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九是要堅持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的原則。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幫助人們解決思想認識上的矛盾和困惑,但在現實中,思想上的認識問題往往總是伴隨着人們在生產、生活、學習和工作上的各種困難和實際矛盾而產生的,我們在解決群眾的思想問題時,要注意同解決這些問題結合起來。如果只講大道理,不注意解決人們的生產、生活、學習、工作中的各種困難和實際矛盾,思想政治工作也難以取得好的效果。因此,必須把關心群眾生活,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得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吸引力、說服力和感染力。為此,我們既要反對不關心群眾痛癢的官僚主義,也要反對夸夸其談、言之無物的政治說教。教育群眾正確對待個人利益和各種困難,幫助群眾樹立遠大理想,艱苦奮鬥,通過努力發展生產來改善生活。要相信群眾是通情達理的,只要講道理,就算一些實際問題因某種原因一時解決不了,群眾也會諒解,思想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領導幹部越是關心群眾的切身利益,誠心誠意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群眾的幹勁和積極性就會越高,各項任務就會完成得更好。所以,我們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須發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良傳統,重視解決群眾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使他們在生產和工作中無後顧之憂,一心一意地干好工作。

  十是要堅持思想教育與行政手段相結合的原則。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應以耐心教育為主。但為了使教育更有成效,就必須和行政手段相結合,運用行政規定、制度、條例、守則、命令、指示等來進行管理,使這些規章制度成為人們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習慣,成為保證思想政治工作順利開展的重要措施。行政手段最大的特點就是具有強制性,如果只抓行政管理,不抓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往往會得不到群眾的理解認同,甚至產生抵觸情緒和逆反心理;同樣,只抓思想政治教育,不加強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也會流於形式,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因此,必須堅持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手段相結合的原則。這一原則在黨員隊伍先進性建設中尤為重要:毋庸諱言,目前在黨員隊伍中還存在一些與保持黨的先進性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嚴重影響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事業。這其中,有理想信念方面的問題,有素質能力方面的問題,也有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風和學風等方面的問題。有的黨員幹部違背求真務實精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高高在上、脫離群眾,急功近利、好高騖遠,大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引起群眾的不滿。因此,堅持思想教育與行政手段相結合,以制度保障黨員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引導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心繫群眾、奮發有為,是思想政治工作能夠長期有效地服務於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必要措施。

您正在瀏覽: 新時期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應遵循十大原則
網友評論
新時期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應遵循十大原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