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敬畏生命遵循自然

敬畏生命遵循自然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敬畏生命遵循自然 標籤:傾聽生命

  在浩瀚的宇宙,整個太陽系乃至銀河系都會緲小的像一顆看不見的塵埃。宇宙有多大,這個問題達到了我們人類思想的極限,恐怕用幾千萬、幾億光年的時間也難以找到盡頭。在無極無限的時間與空間里,神奇而美妙的地球綜合了所有能給予我們賴以生存的各種條件,日月星辰、山川河流、四季更替、春耕秋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造出人類賴以生存的萬千世界和這世界中的萬千物種,形成生命中相互依存守續的鏈條,讓萬物吸收陽光雨露得以繁衍生息。

  宇宙再大,同樣有自然運動的法則;萬物再小卻也各歸其位,同樣是大自然無私賜予的寶貴生命。

  在拉丁美洲哥斯達黎加的叢林里,生長着一種小型蛙類——草莓箭毒蛙,它個頭很小,只有指甲那麼大。每年夏季它們都會把卵產到林下落葉上有水的地方,這個期間,毒蛙夫婦會精心守護它們的小寶寶,確保不會成為天敵的食物。不過,夏季的哥斯達黎加是乾旱的,面對日益乾燥缺水的天氣,每種動物都會發揮它們的聰明才智,續寫生命華麗篇章。而草莓箭毒蛙也自有它的辦法,當林下的水源逐漸乾涸的時候,這時候雌蛙會鼓勵幼小的蝌蚪爬到它的背上,開始了一段漫長艱辛的長征路。

  雌蛙媽媽帶着寶寶在林中穿過殘枝落葉、溝溝坎坎,最後它找到了一顆大樹,又重新開始另一段艱辛的攀爬,原來它是在尋找一種生長在大樹上類似於蘆薈的鳳梨科植物,這種植物葉子底部的中央有一個盛水的小池子,它把小蝌蚪就放在這個微型的小池塘里,然後回頭再去走那段曲折坎坷路去營救剩下的寶寶,一次只能背一個,直到它把所有的小蝌蚪都投放到每顆大樹上一個一個的小池塘里。它的孩子是得救了,但是它又不得不面對新的問題,小池塘里沒有食物。當然,每個媽媽自然有會自己一套養育寶寶的辦法,聰明的箭毒蛙會在每個小池塘里產下一顆未受精的卵,供養小蝌蚪填飽肚子。這就樣,兩個多周的時間它每天只做這一件事情,直到小蝌蚪長大成蛙。

  想想這樣一個小小的動物為了繁衍後代所做的一切,就像我們人類完成一件浩大的工程一樣,它具有多麼堅韌的毅力和完美的智慧,為了它的後代,為了一個個鮮活的小生命,草莓箭毒蛙不得不讓我們嘆服!嘆服自然界里生命的絕倫與美妙,由嘆服而生對生命的敬畏!草莓箭毒蛙用它的行動驗證了它續寫生命的傳奇,就像我們的母親用行動詮釋偉大的母愛是一樣的。

  天生萬物,每一個生命都是大自然最公平的賜予,每一個生命都是他們應該來到這個世間最自然的理由。想想每個動物包括人類,從一個微小的受精卵長成一個五官俱全有思維有智慧的生靈,不能不說這是生命的偉大,不能不讓我們在頓悟與喜悅里感知神奇的生命。

  豐子愷大師曾經勸告小孩子不要肆意用腳去踩螞蟻,不要肆意用火或用水去殘害螞蟻,他認為自己那樣做不僅僅出於憐憫之心,更是怕小孩子那一點點殘忍心以後擴大開來,以致駕着飛機裝着炸彈去轟炸無辜的平民。

  孔子曾說:“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 敬畏心不是謹小慎微,是尊重而認真,更是處世的一種態度和做人操守的道德與信念。

  之所以敬畏生命,遵循自然法則,是因為生命是寶貴的,對於任何動物、任何人而言,生命只有一次。動物沒有思想,它們順應自然適者生存,而我們人類不同,人類有憐憫之心,有良知。正因為有良知才能讓我們具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精神境界,閃爍人性仁慈和博愛的光輝一面。

  之所以要敬畏生命,遵循自然法則,是因為誰也沒有權利去殘害無辜的生靈。如果無視自然規律,凌駕於自然之上,沒有尊敬,沒有畏懼,最後的結果只能是人類被大自然所征服。

  多少次了,多少次看到報紙和媒體上那些滿足自私無聊口味的人去肆意捕殺飛鳥,山兔……,甚至多少狠心的母親丟掉腹中的嬰兒,裹被扔在街頭,甚至墜入糞池……動物何錯?嬰兒何錯?為什麼要替如此漠視良心和生命的人去承受這些滴血之痛?每每讀到這些,真是恨得咬牙切齒!

  雖然我也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個,雖然我也和許多人一樣過着相同的生活。每每當華燈初上,面對浩瀚的星空,當你坐在高檔餐廳類似高雅的品味一種野味美食時,是否想到一個小生命也許失去了母親,也許有一窩嗷嗷待哺的雛鳥、小兔等待母親歸巢的時候,永遠不會知道它的媽媽或是爸爸已經成為人類的美味,永遠不會再回來。

  如今,人類的家園依舊在擴張,工業化進程天天都在上演,人類不斷的挑戰自然的後果是驚心觸目的:資源的高耗、枯竭——在人類工業化進程中,礦產資源為人類提供了95%以上的能源,80%以上的工業原料和70%以上的農業生產資料。人類依賴於煤炭、石油導致開採過度,造成高消耗、高污染的惡性循環圈。據統計,地球上石油開採還能維持一百年左右,煤炭不過二百年,天然氣頁岩氣等新型資源也不會超過二百年;大氣、水、土壤等污染加劇——一些工業發達國家最先嘗到了工業化的苦果,1930年比利時的馬斯河谷煙霧事件、1943年洛杉磯的化學煙霧事件、1948年美國多諾拉小鎮二氧化硫氣體污染、1953年日本水俁的甲基汞污染、1968年日本富山平原鎘污染……這些污染不僅造成大批的居民病殘死亡,而且導致周圍動植物的大量滅絕;而近年,我國遍布大江南北的霾也讓人們感到了環境污染的硬傷之疼。

  200年來,全球森林面積每年縮減幾百萬公頃,天然林、熱帶雨林被大面積砍伐。僅1960年——1990年,全球喪失了三分之一雨林;地球上可使用的淡水量不足1%,但是人類污染的水源卻遠遠超過這個比例。水土流失嚴重荒漠化擴大、臭氧層破壞、酸雨增多、每年幾百個物種從地球上消失、南北極面積縮減北極熊面臨滅絕、海平面開始上升……

  人類在“征服自然、掠奪自然”的路上已經走的夠遠了,至今仍在貪婪攫取大自然的財富,卻用很少的代價去彌補大自然留下的創傷。人類在分享物質文化成果的時候,沒有想到這是以損傷地球生物圈換來的。我們一步步地擠壓那些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可憐,是它們承擔了我們人類經濟發展進程的代價,我們得到了幸福了,它們卻遠走異鄉,生死未卜。

  因此,人類只有懸崖勒馬,加以反思,方能在自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獲得更好的生存權利,否則,地球上沒有一塊凈土是可供我們遷移的。人類想要一味索取自然、奴役自然的意圖,最終只能導致人類在發展過程中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周國平曾在一篇文章中寫道:“生命是宇宙間的奇迹,它的來源神秘莫測。是進化的產物,還是上帝的創造?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用你的心去感受這奇迹。於是,你便會懂得欣賞大自然中的生命現象,用它們的千姿百態豐富你的心胸。於是,你便會善待一切生命,從每一個素不相識的人,到一頭羚羊、一隻昆蟲、一棵樹,從心底里產生萬物同源的親近感。於是,你便會懷有一種敬畏之心,敬畏生命,也敬畏創造生命的造物主,不管人們把它稱作神還是大自然。”

  因為生命來之不易,所以我們要倍加珍惜和愛護;因為自然規律亘古不變,所以我們要遵循和順應。因為敬畏,愛才會充盈這個世界;因為順應,整個自然才會日趨和諧。

  最後,我想起了童年的時候,我也喜歡抓青蛙,喜歡玩它軟軟的身體。我把捉到的青蛙用繩子拴在水槽上,這樣我每天都能看看它。青蛙每天都要掙脫,但最後稚嫩的後腿被繩子勒的破了皮,我始終沒有太多的感覺。後來母親看到了,讓我把它放掉,母親說,你看它瞪着圓圓的小眼睛多可憐。多少年已經過去了,我不記得當年頑童的時代是懷着怎樣的心情把它放走,只知道放手的那一刻,它自由了,大自然才是它的天地。因為喜歡,束縛了它,不小心可能要了它了命。

  寫到這,我想起了摘錄在筆記上的一段話:一生,不長,這是一條謀生的路,也是一條朝聖的路;前者,讓我熱愛手裡的糧食,常懷平常心,後者,讓我看見高度與理想,並常懷敬畏。

  萊西/羅永良

您正在瀏覽: 敬畏生命遵循自然
網友評論
敬畏生命遵循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