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一堂口語交際課要構思精巧、環環相扣、層層深入,才能充分調動學生主動參與。運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不僅使學生在交際態度和即席發言等方面得到有效訓練,而且十分有利於發揮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在具體的口語交際情境中,培養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口語訓練的要求。

  (一)話題生活化,創設立體和諧的交際空間

  口語交際不同於寫作,它需要交際者的心理適應。這就要求口語教學要走進學生的生活,喚起學生的情感記憶,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進而產生表達的慾望。因此,交際的話題來源於生活,貼近學生的生活。只有學生對話題本身感興趣才願意說,才有話可說,才有可能說好。

  (二)形式多樣化,調動全員互動的交流參與

  為了讓學生積極主動地交流參與,必須通過形式多樣的交際場景來展開。

  1、師生互動。教師既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更是口語交際的參與者。在口語交際課中教師應該蹲下去與孩子平等對話,賞識孩子的閃光點,正面評價鼓勵。這樣有利於和諧氣氛的營造,並有助於引導學生學會表達,積极參与進來。

  2、生生互動。這是一種更為廣泛的互動方式,便於全體學生共同參與。具體說來有:小組輪流介紹,共同編演討論課本劇等組內交流;在小組交流的基礎上,可推選出大家最喜歡的人代表小組進一步進行組間交流;還有在說說自己家最需要什麼新型玻璃則是更為自由的全班交流。這樣的生與生之間的互動,調動了學生全員參與交流的積極性,形成了會說、想說、愛說的可喜狀態。尤其是組間的競爭,有利於群體間的互動合作,培養了合作意識與合作精神。為了集體的榮譽,小組的每一個成員都將對自己以及他人提出更高的要求,並積极參与活動,都希望大家依靠大家的智慧和努力贏得比賽勝利。

  3、師生與環境的互動。充分利用環境,把課內延伸到課外,使口語交際的環境不斷擴展、延伸。如:“回家后和家長交際,再探討”的問題設計,建議學生將課堂上討論的話題講給家長聽,並聽取他們的意見,然後回到課堂上交流。這就拓展了課堂,可謂自然、順暢、豐滿。

  (三)評價規範化,提高輕鬆獨特的交流能力

  口語交際課的評價目的在於反饋情況,推動語言表達的發展。語言是一門特殊的藝術,不能簡單地用“好”或“不好”來形容。評價時,特別注意小孩子有愛挑毛病的特點,設計評價方法時應首先考慮引導孩子們用讚許的目光去看同學,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和尊重別人。所以不管是模糊評價還是積極評價,也不管是教師評價還是學生評價,都應該是積極的。如:鼓掌法、激勵法要用發展的眼光來賞識學生的點滴進步。只有這樣,發言的孩子感受到的就是正面評價,保護了他們的自尊心,提高了其語言表達的勇氣。在交流中,才會輕鬆地交流,才會表達各自獨特的意見、感受、體驗,從而才有可能出現個性化的語言,才能真正提高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

  篇二: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新課程標準》把“聽話說話”改為“口語交際”,特彆強調指出:小學階段應“規範學生的口頭語言,提高口語交際能力,培養良好的聽說態度和語言習慣”。小學語文學科不僅是一門基礎工具學科,而且更重要的是一門交際的基礎工具學科。因此,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是符合小學語言學科的性質的,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依據小學生的認知特點,充分利用教材的優勢,抓住課堂教學這一主陣地,設計出面向全體學生,能激發全員參與熱情的訓練方法,扎紮實實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一、創設“敢說”的氛圍

  由於生活環境和語言環境的影響,一些學生膽小、害羞,沒有當眾大膽、清楚表達的習慣和膽量,並且一些學生從小用方言說話,給學習規範化的語言,培養表達能力造成了障礙。因此,教師應把創設良好的語言氛圍,大膽地讓學生的嘴巴動起來,培養和訓練學生敢於表達放在首位。

  “激發學生的動機、興趣和追求的意向,加強教師與學生情感交流,是促進認知發展的支柱和動力”。長期以來,語文課堂只是教師的“講壇”,學生習慣了做忠實聽眾。在聽講和繁瑣的一問一答中,學生慢慢地丟失了說的慾望,說的能力、口語交際的能力可想而知了。要真正解放學生的嘴巴,就要樹立正確的語文教學觀,淡化語文教師的表演欲,從興趣、情感的激活入手,培養學生的表現欲。一般來說口語交際訓練內容是很有吸引力的。像這一節課中,學生主動提出“老師讓我們四人小組表演,好嗎?”這就是我們新課程所追求的,不是嗎?

  保護學生口語交際的自尊心、自信心至關重要。一要在課堂上建立平等、信任、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要認識並尊重學生作為一個人所應有的權利、尊嚴、個性特長、思維與說話方式,要給學生一種感覺:口語交際課是我們自己的,是輕鬆的、自主的、愉悅的。同時,教師還要認識到:學生是處於發展中的人,是一個正在成長的過程,因而每個學生都是等待開墾的金礦,有着發展的可能和潛力。但要理解學生身上存在的不足,在課堂教學中要少一些批評,多一些表揚,把相信人人能成功進行口語交際的期望傳達給每個學生。教師還要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可以作為一個聽眾、朋友而不是一個威嚴的法官,與學生一起聊天、討論,進行沒有心靈距離的開放式的交流。二是要處理好學生之間的關係,營造一個輕鬆的、積極的班級口語交際環境。學生之間的相互作用顯然是不可忽視的教育因素。如果一個學生在說話時,其它學生冷眼旁觀、竊竊私語甚至在做小動作,那麼有幾個學生能順利、輕鬆地完成口語交際,可能連最後的一絲勇氣都會消失。所以要鼓勵學生學會交往,學會合作。既要學會清楚明白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也要學會傾聽、補充和幫助,讓融洽與合作的陽光普照每個學生的心靈。

  二、訓練“能說”的能力

  1、豐富內容,說得實。首先,要挖掘教材,貫穿交際內容。新大綱指出:"要利用語文教學的各個環節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聽說能力。"因此,我們要把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貫穿於語文教學的每個環節之中。教師在教學中,要處處留意,挖掘教材的語言要點,大膽放手讓學生進行口語交際訓練。在教學中當學生提出:老師讓我們四人小組表演,好嗎?我馬上答應說:“好呀,那你們說該怎樣演呢?”“老師,讓我們四人小組討論一下。”他們就自發的討論起來了。不一會兒,他們就舉起了小手,迫不及待地想告訴大家。於是我就引導學生如何演好。然後再請四人小組自己選擇一幅圖進行表演。

  2、形式多樣,說得活。

  (1)語言調動。教師用富有感染性的語言為學生創設情感畫面,使他們積極主動地融入角色,並在交流過程中用自己的語言幫助學生找到情感共鳴點,使他們在言之有物、言之有序的基礎上做到言之有情。

  (2)角色表演。在語文教材中,童話、寓言、故事都是有人物或擬人化的角色活動,都有對話。從具體的對話語言中,學生可以領悟到對話的應答性,體驗到人物對話由於情境、身份、說話內容的不同,而變換語氣、語調。在訓練初期,主要是模仿、體驗,以後再逐步讓學生通過想象,向創造性對話推進。(3)想象創造。(4)利用多媒體教學。如在教學《鳥的天堂》這課時,將榕樹立各種鳥兒製作成課件在電腦中出現,然後投放到屏幕上,最後讓學生想象你如果來到鳥的天堂你會說什麼,學生閉眼,邊聽音樂邊想象,讓學生暢所欲言。

  3、指導精當,說得好。由於小學生生活經歷少,口語能力較弱,經常會出現說話顛三倒四或漫無邊際的情況。因此,教師的指導主要在:一是教師要精心設計符合小學生認知發展能力的口語教學過程,做到層次清楚,要求明確。這樣學生才可能“順藤摸瓜”,提高口語交際能力。二是當學生能夠確定說話主題后,就要讓學生說話有條理、有重點,抓住事情的某一方面或某一細節具體講述,這時教師要精心設計好談話的內容。例如:在學生提出自己演時,我引導他們說說該怎麼演,為下一步演好做準備。

  三、培養“會說”的技巧

  會說是在能說的基礎上的更高的要求,也是未來社會對人提出的重要課題。培養學生“會說”的能力和技巧,我認為有以下幾種方式:

  1、教師示範。教師的話說得如何,直接影響着學生的說話質量。為了讓學生把話說好,首先教師的語言交際應成為學生模仿的標準。在課前準備時,我把課堂上要說的話作為一個很重要的內容來備。哪些話應加重語氣,哪些話應放緩語速備到心中有底,抑揚頓挫、輕重緩急都嚴格把握。上課時做到口齒清楚、用詞準確、條理清晰、語句精鍊,同時恰當運用眼神、表情、手勢等體態用語,做到自然和諧、不生硬,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提高說話技巧。

  2、實踐鍛煉。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課堂教學是主渠道。但這還很不夠。語言的實踐,需要通過大量的課外實踐,即社會實踐,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中提高。因此,我們除了重視通過課堂教學加強口語交際訓練外,還需要引導、組織學生在社會交往中實踐,開展各種社會交往實踐活動。通過這些活動,使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得到培養和發展。

  篇三: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口語交際訓練的目的是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如何在口語交際課堂教學中使這些目的得到落實,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得到培養呢?我建議在創設情境雙向互動交流中進行課堂教學。

  1、激趣導入,引發情感體驗。

  通過形象課件、圖片或是簡筆畫,激發學生學習新知識的情趣,為學生進入交際訓練創設愉快和諧的濃厚氣氛,架起溝通學生心靈的橋樑,為教學創設一個良好的開端。

  2、創設情境,雙向互動交流。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學校里的學習不是毫無熱情地把知識權從一個頭腦裝進另一個頭腦里,而是師生每時每刻都在進行心靈接觸。”老師在課堂上不是高高在上的教者,也不單隻是一個課堂的設計者。作為教師要以一個學習者的身份加入學生們的學習中去,成為學生學習的夥伴。轉變角色,進入交際情境,在其間可以點拔,引導,當然無形中也拉近了師生之間的情感距離,拓寬雙向交流的,從生生到師生,讓學生在一個心情舒暢、樂觀開朗的情緒中進行交流,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就更高了。

  3、在情境中拓展創新,活動延伸。

  在良好積極的情感感染下,課堂上不再是一堂死水,而是“你來我往,唇槍舌劍”,在聽、說、問、議、交流中,發表自己的見解,教師在教學中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髮表一點新觀點,吐點新見解。說一點,哪怕是有一點跟別人不一樣的話。水到渠成地開動腦筋,小學生的創新精神便伴隨着積極主動的探求新知識的活動而不斷的發展。再讓學生把課堂上所學的、所進行的口語交際向課處更廣闊的空間延伸與拓展,可以跟爸爸媽媽說說,可以和好朋友說等;學以致用,讓素質教育得到真正的落實。

  總之,口語交際能力要在雙向互動的語言實踐中得到具體的落實,在情境的創設,動態的交流中,不僅可以培養學生的聽說能力,而且在不斷的歸納、體驗中發展思維,提高學生思維的橫向與縱向的聯繫,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使學生的綜合素質得到提高,達到素質教育的真正目的。

您正在瀏覽: 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