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現代口語體詩的有益嘗試

現代口語體詩的有益嘗試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現代口語體詩的有益嘗試 標籤:現代企業

  現代詩歌若從胡適始作俑算來已近一個世紀。對於人的一生來說,一個世紀是個一般人可望不可即的數字,但是從歷史長河來說僅是一個短暫的瞬間。自九十年代朦朧詩高峰過後,現代詩歌呈江河日下的低迷之態,現代詩歌讀者日漸稀少,詩人無法養家糊口已成不爭的事實,大批詩人轉向古近典詩詞寫作或其他文體寫作,各種詩詞協會林立,呼籲確立現代詩歌格律的呼聲日漸高漲,有關論著連篇累牘,梨花教主和裸誦助陣事件,凡此種種,使現代詩歌的話題愈發沉重起來。儘管如此,仍有為數不少的詩人們不為目前的亂象所惑,特立獨行,默默地在進行着自己的詩歌實踐和嘗試。最近,在本網我就很高興地讀到了知名淮劇劇作家、詩人胡永忠的一首試驗之作。

  胡永忠在我們淮安文學藝術院搞編劇工作,但家卻在南通,每次來來回回經過的南通車站成了他非常熟悉的地方。旅客和在車站周圍活動的形形色色的人就成了他藝術家慧眼觀察的對象。他厚積薄發,出手不凡,《我的城市》這首詩剛在淮安文學網發表,就一路飄紅,點擊率遠遠高於其他詩人的作品。

  客觀地說,通過這麼多年的爭創文明車站活動,各地車站的秩序、環境和文明服務水平都有了較大的改觀。但詩人的目光卻投注到了那些活動在車站周圍的人群,包括一些弱勢群體身上,因為這些是一個城市身上的瘡口和疥癬,更成了我們善良詩人的良心之痛,必欲根治或鏟之、除之而後快。

  首先,在《我的城市》之首詩中,詩人不是通過空洞枯燥的說教和吶喊來實現他的藝術目的的,而是通過一個個鮮活的形象將這首詩立了起來。他寫着:

  打零工的牛大背着一床

  印有大紅航天飛機的棉被

  走出車站,呆看

  ……

  乞丐朱五收起了假腿

  哥哥,哥哥

  罰剩的零頭給我

  快到中上了,還沒開飯

  ……

  走廊里來了貼廣告的胡七

  美眉,妹妹,沒沒

  越喊越不正經

  專治性病,無效退還

  太冤!太慘

  還我房產

  上訪的郭八在馬路上大叫

  人太多,聽不到,白喊

  ……

  小姐六六總算醒了

  系牢海綿胸罩,準備上班

  窗外掉下一個人

  炒股票虧血本的劉十二

  從十二樓跳下了,勇敢

  弄新聞的吳十三來了

  看着地上的劉十二像鼻涕一灘

  牛大王二姐趙三馬四

  朱五六六胡七郭八

  房九龐十一

  都來看,連聲說

  真慘!真慘

  他們的命運通過我們藝術家瞬間鏡頭的定格永遠被捕捉了下來。給人以極大的感視覺衝擊。具有強烈的藝術震撼力。

  目前,政府正在大張旗鼓地宣傳幫扶弱勢群體。我們的詩人沒有大聲呼籲,為民請命,而是通過自己詩歌中的藝術形象籲請社會對這些人分別加以療治和幫助。

  在描寫關注這群社會底層生活的同時,詩人還沒有忘記描寫了他們的對立面。

  城管馬四跳過了四個圍欄

  帽子也不要了

  一把揪住

  早盯你了,罰款

  ……

  拆他家房子的開發商房九

  駕着寶馬,笑着經過

  車裡暖氣太足,擦汗

  ……

  通過這樣鏡頭的閃過,詩人為我們呈現了特定地點,特定時代里特定人物的瞬間命運,用瞬間即永恆的方法使這首詩有了某種社會編年史的作用。不論是這個時代或以後時代的歷史學家都可以循着這些人的足跡再一一加以深入挖掘,從而再現這個社會的某些場景。

  時下的詩壇有一個怪現象:越是看不懂的越是好詩。由於這種業內潛規則的存在,詩歌寫得越來越晦澀,越來越看不懂,詩歌的讀者也越來越少,一般中小書店可以買到唐詩宋詞的本子,卻看不到現代詩歌本子的影子,即使有,也基本是二、三十年代一些詩人的作品集。

  現代詩歌脫離普羅大眾和沒落,固然有其他原因,但詩歌語言的晦澀必然是其中的一個原因。

  題材本身決定了詩人對語言的選擇。胡永忠這首詩使用的都是通俗易懂的日常市井語言。雖然不雅,但因為使用了適當的語言適當地呈現了車站這個特殊場景中的特殊人物和特殊事件,從而使之產生了其種魔力。大俗即大雅。這首詩就像一把鋒利的削金斷玉的匕首,直刺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從而產生了較好的藝術效果。

  這首詩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押韻。胡永忠這首詩的每一節都是押的an韻。韻腳聲音的迴環往複使整首詩有了比較美麗的節奏感,加強了詩歌的藝術魅力。

  詩歌是韻語,歷來就有“無韻不成詩”的說法。現代詩歌雖然在詩歌的格律方面不需要像唐詩宋詞元曲那樣苛求,但作為一名現代詩歌詩人,為了繼承和發展我們國家的詩藝,頂起碼應該在押韻和節奏方面加以自律。更何況,我們漢字的同音字詞那麼多,完全可以滿足我們詩人創作的需要,唐詩宋詞元曲佳作紛呈就有力地證明了這一點。此外,從我國廣大詩歌讀者的趣味和生理遺傳結構來說,我們詩人也應該對自己嚴格要求,創作出節奏美麗、押韻,符合大眾趣味和生理遺傳結構的詩歌。當然凡是皆有例外。當你有了很特殊的審美感受時,也可以突破一下,只是不要把偶爾當常規。對節奏和押韻的要求是世界性詩歌的普適規律,也是詩歌區別於其他小說、散文等藝術形式的重要標誌。

  胡永忠的這首詩在押韻方面的優秀表現應該是詩人詩歌創作理念的充分體現。我很高興看到詩人有這種自適狀態。

  當然並不是說這首詩就十全十美了,這首詩還可以在語言上再提煉,凝練一些。只是由於時間關係,我不打算進一步展開,還是留白等待各位去填補吧。

  08-5於淮安釣月小築

您正在瀏覽: 現代口語體詩的有益嘗試
網友評論
現代口語體詩的有益嘗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