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少年王勃教學反思

少年王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少年王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篇一:少年王勃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你從哪些地方感受少年王勃是個奇才?”是教學的重點,我緊緊抓住這個問題,從“文中的詩句、王勃的表現、旁人的表現”這三方面來引導學生體會到王勃很有才華。課中注重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讓學生在探究、發現、思考中感悟文章所表達的中心。

  課中我採用了圖文結合、巧妙的處理“讀”與“講”的關係,充分讀書的如:本課第3 、4 自然段,描寫的秋景“遠處,天連着水,水連着天,水天一色。一隻野鴨正披着落日的餘暉緩緩地飛翔,燦爛的雲霞在天邊輕輕地飄蕩……”,這些文字應該是本課的重點段落,我以為,本節理解也許不必要放在第一位,因此我沒有過多地去解釋、理解,而是通過圖片、詩句與敘述文字的結合,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領會詩句、領會美麗的秋景。文中也有很多詞語含義深刻,因此,需要抓住重點詞句引導學生朗讀體會,為了讓學生充分理解,我採用手勢、比較等,讓學生體會到“緩緩地”、“輕輕地”體現了野鴨的悠閑自在和雲彩飄蕩的輕柔。另外,像“筆走如飛”、“拍案叫絕”、“胸有成竹”等詞語,我又採用動作表演等方法,讓學生體會到了的意思,避免了枯燥的詞義講解,使學生興趣盎然。總之,在本課的教學中我讓學生自己體會課文的意境。

  篇二:少年王勃教學反思

  《少年王勃》是蘇教版第六冊的一篇人物故事。課文講述了少年王勃在滕王閣赴宴時即興寫下了千古傳誦的名篇《滕王閣序》的事,課文的第三、四自然段是全文的重點,顯示了王勃的文思敏捷與才華橫溢。

  在開課伊始,我直奔重點,將文中的兩句詩”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提出來,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在字詞教學結束之後,我又拋出問題:“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是《滕王閣序》中最着名的一句詩,你們能動筆在文中劃出描寫這兩句詩意思的句子嗎?將學生的思維帶回到文中的重點段第三自然段。本課第3、4自然段,描寫了迷人的秋景,是本課的重點段落,我沒有過多地去解釋,而是通過詩文對照、通過看圖、想像等方法,引領學生在兩個不同的文本世界里自由穿行,讓他們形成自己獨特的閱讀感受。主要引導學生抓住一些關鍵詞句反覆朗讀感悟,體會美在哪裡。如:抓住“天連着水,水連着天,水天一色”感悟秋之壯美,抓住“緩緩地飛翔”、“輕輕地飄蕩”感悟秋之寧靜、秋之深遠。不過我想如果有一些秋天的圖片能讓學生更加深理解。在讀句子的同時,啟發學生想象畫面,並讀出自己不同的感受,給學生足夠的想象空間,發散了學生的思維。通過各種形式的讀,讓學生感受詩句、體驗美麗的秋景。最後,再出示相關圖片,讓學生一邊看着圖片,一邊再讀句子,這樣學生們對詩句的理解和體會會更深刻。

  文中也有很多詞語含義深刻,因此,需要抓住重點詞句引導學生朗讀體會,為了讓學生充分理解,我採用手勢、比較等,讓學生體會到“緩緩地”、“輕輕地”體現了野鴨的悠閑自在和雲彩飄蕩的輕柔。另外,像“拍案叫絕”這個詞,我採用動作表演的方法,讓學生體會到了的意思,避免了枯燥的詞義講解,使學生興趣盎然。

  篇三:少年王勃教學反思

  讀《少年王勃》這一課,我們要引導學生反覆讀想 “ 這時王勃正站在窗前,凝望着江上迷人的秋景:遠處,天連着水,水連着天,水天一色。一隻野鴨正披着落日的餘暉緩緩地飛翔,燦爛的雲霞在天邊輕輕地飄蕩 …… 王勃邊看邊想,突然迴轉身來,胸有成竹地說: ……” 我覺得這段文字應該讓學生記在心裡,會模仿這一形式,因為習作離不開這樣的寫前思考,這其實就是靈感的訓練過程。學完這篇文章,學生可以沿着這個起點走,每次習作,給學生這個時間。當然這也告訴我們語文老師,在指導學生寫作時,不要只顧自己講,應該給學生靜靜思考的時間,給學生靜靜思考的環境,因為這非常重要的。而事實上,在習作指導中,我們老師說的太多了,自認為自己講的非常好,其實課堂上還有好多學生根本聽不進去,所以老師傳遞的信號無法打通學生的大腦神經,所以最後還是好多學生不喜歡寫。所以文中那中站在窗前的那些動作,何不為孩子也創造這樣的環境呢?

  習作,離不開孩子大腦的快速思考。但有的學生是拒絕思考的,像 “在座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誰也不敢答應” ,其實就是一種大腦拒絕思考的反映。我們在每一次習作中,其實也有許多學生是這樣的,他們的大腦也是拒絕思考,雖然最後也完成,多是應付之文。所以,在引導學生學習習作中,我們應該讓他們主動打開自己的大腦,不要讓自己的大腦封閉。

  當然這也課還有着另一層作用,那就是引領學生學習《滕王閣序》(這是初中的教材),也就是說,這一課的學習,其實為孩子的未來做好一種鋪墊,為以後建立一個情境,為以後建立一個知識結構。

  這一課值得學生思考的地方不只是這些,比如少年王勃為什麼這位年輕就有着這樣的才氣?這是一個很好的研究主題。閻都督是怎麼知道少年王勃的? …… 這些問題都可以作為研究的點,不要以為孩子小,其實他們也能研究。

您正在瀏覽: 少年王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少年王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