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買礦泉水教學反思

買礦泉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買礦泉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買礦泉水教學反思

  《買礦泉水》是教材 P36-P37 的內容,是在學生之前已經掌握了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的基礎上,進行的乘法的兩步運算,本節課要求學生能結合解決生活的實際問題的過程,理解並掌握連乘的運算順序,並能正確地計算;同時學會通過具體情境進行估算,提高估算的能力。

  在教學過程中,在課前進行複習,複習乘法計算的一步應用題,讓學生鞏固乘法的意義,把新授課中的例題改為兩道一步計算的應用題,這樣就為後面學習兩步連乘應用題打下了鋪墊,降低了難度,適合學生的生理特點,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講授新課時,我設計了“買礦泉水”的具體情景,先讓學生進行估算,然後再進行計算,估算是本節課的一個重難點,學生的估算方法不同,每箱有 24 瓶礦泉水,有的同學將 24 看成 25 ,有的學生看成 20 , 30 等等,在肯定學生的估算的同時,講授在實際生活中估算的好處,進一步提高學生的估算能力。在進行計算時候,讓學生先探索計算方法和計算的順序,本節課尊重學生的自主權,讓學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過程中提出多樣化的解決策略,提高學生的研究能力和創新能力。

  這節課上得不很理想 . 原因主要有兩點 :1. 算術本身具有枯燥乏味的特點 ;2. 我自身的教學方法存在問題 .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總是怕學生聽不懂,想不明白,試圖自己幫助學生解決所有問題。忘記了學生的能力的培養,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改進,提高課堂效率。

  篇二:買礦泉水教學反思

  本課從學生身邊的實際情景入手,在學生已經掌握了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的基礎上,通過解決生活中的數學問題,探索解決問題中乘法的估算方法和連乘運算順序。整個教學活動注重了情境在學生解決問題中的突出作用,教學中創設了買礦泉水這一情景,利用學生的估算的基礎根據已有的信息尋求適當的解決問題的辦法,加深了學生的應用意識。生活中處處是數學,生活中處處用數學,數學緊密聯繫於我們的生活,因此,我們必須把知識應用於實踐,從而感受到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獲得良好的情感體驗和活動經驗,逐步提高我們的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生活中的簡單問題的能力。在學生熟悉的情境中,提出數學問題,並嘗試解決,讓學生逐步建立在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知識數學知識。

  在解決問題探索的過程中,讓學生獨立思考,獲取數學信息。準確的信息是解決問題的第一環節,教學中教師要注重學生獲取信息和加工信息的能力。第二注重學生之間的合作交流,鼓勵學生並與同伴交流,發表自己的意見。使得每一個學生對解決一個數學問題都有自己的想法,都能夠力獨立地嘗試解決問題。第三,一定要讓讓學生獨立地去經歷解決問題的過程,形成自己獨立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體會常用數量之間的關係。第四,教師要尊重學生的學習自主動性,讓學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過程中提出多樣化的解決策略,有利於提高學生的研究能力和創新能力。

  篇三:買礦泉水教學反思

  課堂上我先讓學生複習了前面學習的多位數乘一位數(不進位的)筆算乘法,為這節課的學習打下基礎。在進位乘法中,進位疊加的乘法難度最大,學生既要記住進上來的數,又要做兩位數加一位數的進位加法,稍有疏忽,就會產生錯誤。為了解決這個難點,我在課中安排了口算,在板演題中又要求學生說說計算過程,(先算個位……再算十位……)。教學例題和試一試時又在黑板上把過程板書出來,讓學生了解到筆算乘法其實可以拆分成一個表內乘法算式和一到兩個乘加算式來進行計算,再通過口答進行強化,化難為易,一步步進行突破。

  整節課為學生創設了生活情境,激起他們的探究慾望,我給學生提出問題,讓學生自主的探究,在練習本上大膽的嘗試着計算,這樣學生能用自己的方法計算出18 ×3 的結果,學生的方法肯定不一樣,這時讓學生在小組內把自己的方法互相的說一說,在交流的過程中,學生的思維進一步得到提升,為什麼他會這樣做,“這樣做對嗎”等等。很多問題在他們的腦海中形成,他們積極的思考,發展了學生的思維,學生會從這多種方法中提煉出最簡便,最容易理解的方法,那就是用豎式進行筆算,筆算的方法在學生的探討中形成了,學生比較容易接受,自然也就掌握了知識,鍛煉了能力。從學生的當堂作業上來看,效果還是比較好的,學生都能較熟練地說出算理,筆算正確率是92% ,另外練習中還準備了挑戰題,待學生完成課堂作業后,讓學有餘力的學生進行拓展。

您正在瀏覽: 買礦泉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買礦泉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