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英語 案例反思

小學英語 案例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學英語 案例反思
教學內容:
PEP Student Book 3 Unit5 B Let’s talk Let’s chant
教學目標:
1、能聽懂、會說:I can use chopsticks. Let me try. Help yourself. Let me show you. Mm…yummy. I like Chinese food. We had a good time. See you tomorrow. Good night.並在實際情景中運用。
2、聽懂指示語,並按照指令做相應動作。
教學重點:能聽懂、會說就餐的常用會話。
教學難點:能聽懂、會說:I can use chopsticks. Help yourself. Let me show you. See you tomorrow.
教學準備:
1、黑板上貼上食物的卡片。2、Mike, Sarah, WuYifan的頭飾。3、刀、叉、筷子等的實物和圖片。4、一托盤,內裝辣椒、花生、香菜等食物。5、風景旅遊照片。6、挂圖、磁帶、錄音機。
教學過程實錄:
1Warm-up
1) Let’s chant: “Pass me the fork.…Pass me fish and vegetables, too.”
2) Point the cards which on the blackboard.
T: If you are hungry. What would you like
  It’s cold today. I’d like some noodles. What would you like
  Today is your birthday. What would you like
  Suppose you have some money. What would you like to eat
Ss: I’d like some….
3) Let’s do: “Give me a spoon. Pass me a fork. Wash the plates. Use the chopsticks. Cut with the knife.
2Presentation
1) Repeat “Use the chopsticks.”
戴上Mike的頭飾,T: I’m Mike. I can use the fork and knife.
戴上WuYifan的頭飾,T: I’m WuYifan. I can use the chopsticks.
戴上Sarah的頭飾,T: I’m Sarah. I can use the chopsticks, too. Let me show you. (板書)
教師手拿餐具,讓學生自選一樣來練習(接受能力較好的學生已經能夠說出來一些)。
Ss: I can use chopsticks/ fork/ knife. Let me show you.
開火車,傳餐具,說句子(面向全體學生,全員參與)。
2) T: Look! Dinner is ready. These are Chinese food and those are English food. Do you like Chinese food or English food I like Chinese food. Mm…yummy.
 Ask Ss: Which do you like
 學生在教師引導下開始能說I like Chinese food/ English food.
3)教師手拿托盤,上有食物,有些人不喜歡吃。
T: Help yourself.
Ss: Thank you. / No, thanks.
教師把托盤給學生,並解釋Help yourself.的意思。
S1: Help yourself. (板書)
S2: Thank you. / No, thanks.
S2: Help yourself.
S3: Sorry, I don’t like it.
4)教師出示一些風景旅遊點的照片。
T: It’s Beijing. I had a good time in Beijing. It’s Shanghai. I had a good time in Shanghai.
Ask Ss: What about you
Ss: I had a good time in Hangzhou.
邊練邊糾正學生的發音,特別是time。
T: OK! John and Mike had a good time, too.
5)出示挂圖,讓學生說說圖片。聽課文錄音。解釋Good night.用簡筆畫畫一個月亮表示。
Sing a song “Good night to you”,用 “Happy birthday”的曲調。
“See you tomorrow.”已在上節課末尾用到。
6)通讀課文,表演對話。
3、1) Activity book.
   2) Home work: Read and act.
案例反思:
課堂活動豐富多樣,用chant,song,game,competition牢牢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同時設計各種具體情境,使學生學習的語言記憶深刻。課內外知識的穿插增加了他們的語言運用能力。在英語教學中,教師要儘可能少的使用母語,因為外界母語的影響會抵制、阻礙、消退英語教學,其特殊的教學要求,給教師和學生都提出了一個新的難題,如何讓孩子在課堂中大膽開口講。而在小學英語教學中運用心理暗示,則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效地排解心理障礙,充分挖掘學生的學習潛能,切實提高教學效果。心理暗示主要是指受暗示者(學生)在無對抗、無批判、無抵制的基礎上,通過暗示者(教師)議論、表情、手勢、體態動作、服飾、環境、氣氛等有利條件,從側面間接地刺激受暗示者的潛意識,從而對受暗示者的心理和行為產生影響。
首先要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這是實施心理暗示的成功保障。因為心理暗示是在受暗示者無對抗、無批判、無抵制的基礎上進行的。暗示活動是一種正面的積極的誘導。學生必須對教師具有充分的信賴和期望,才能在暗示中獲得啟示,受到感染,產生相應的情緒反應。因此在課堂中,我採用手托餐盤、餐具走到學生中間,以“學生為中心”,尊重信任學生,建立和保持與學生親密無間、融洽協調、相互信賴的關係,使得心理暗示得以成功實施。如果,教師高高在上,學生有對抗、反感情緒,那麼,心理暗示就難以實施。
其次要創設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有了一種輕鬆愉快的課堂氣氛,會使暗示信息容易吸收和鞏固。英語教師必須根據小學生的心理特點藉助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積極營造一種輕鬆和諧的課堂氛圍,消除學生緊張感和恐懼感,消除學生心理和生理上的疲勞,確保教學中心理暗示的有效實施。在這堂課一開始,就以情景入課,如肚子餓了、天冷了、生日時、有點錢時,你想吃什麼?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實際生活情景,讓學生有一種親切熟悉的感覺,以輕鬆愉快的心態進入學習。
在英語教學中,情境創設法是進行心理暗示的一種有效方法。英語教學基本上是一種情景教學,非常生動活潑,富有趣味。本課的教學中我創設了四個情境。1、將Let’ s talk與Let’ s chant的順序調換。因為Let’ s chant中沒有難點,與前一課時銜接緊密,用作熱身。通過唱唱、做做複習已學餐具和食物,讓學生愉快進入英語學習狀態。緊接着設計不同的情境,肚子餓了、天冷了、生日時、有點錢時,你想吃什麼?這裡既複習前面的句型,又能啟發學生的思維。2、教師手拿托盤,用多種菜肴招待學生,讓他們隨便吃,自由選擇,可以不吃也可以試着嘗嘗看。這是一個聚餐時的情境,比較新鮮有趣,學生興趣大增,同時也在具體情境中加深對句子的印象。3、運用旅遊時的風光照片,創設一個向別人介紹快樂的旅遊經歷的情境,這能充分激起學生想說的願望,於無形中突破了本課的難點。4、在課堂最後一個難點的教學上結合簡筆畫,創設一個night的情境,讓學生理解Good night.並用歌曲“Good night to you”加深學生的印象。
在本課教學中,還運用了高峰體驗法(高峰體驗法也是實施心理暗示的一種有效方法),通過課堂教學高潮,讓學生放鬆,大膽地展示自我,體驗成功的快樂,從而樹立起自信。遊戲和活動不失為讓學生體驗高蜂的一個好方法。1、本課通過不同國家的人用不同的餐具,引出I can use chopsticks. Let me show you. 這一重點句型,然後通過學生自選餐具說一說和開火車兩個活動來進行鞏固。2、傳遞托盤,說句子的活動,鞏固Help yourself.句型。因為這樣的活動,參與面廣,學生只要按要求說幾句英語,學習成績不是那麼好的學生也表現得非常出色。因為高峰體驗使得他們受到莫大的鼓舞,也使得他們在自我思考、自我決斷和自我展示中獲得自信。
總的來說,小學英語教學中,教師要善於把各種暗示手段有機的結合起來,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自信心,調動內需力。從學生的活動整體來設計教學過程,既要考慮學生感覺、知覺、記憶、思維等認識過程的特點,又要考慮學生的態度、情感、意志、性格、氣質等個性心理特徵。在重視學生有意識心理活動的同時,把人的各種無意識的功能調動起來,並使之相互協調。實施心理暗示,不僅符合有關人腦具有巨大潛力“人與環境關係密切”的觀點,而且也符合有關“人具有可暗示性”等教育觀。因此,在遵循小學生語言學習規律的基礎上,有效實施心理暗示,可極大地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減輕學生的心理負擔,幫助學生快捷、準確地感知、識記語言材料,牢固掌握和靈活運用語言,還能充分挖掘學生的潛力,促進學生全面提高素質。


 

小學英語 案例反思 範文推薦: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no zuo a
  •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 案例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 案例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