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政治公開課教學反思範文

政治公開課教學反思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政治公開課教學反思範文 標籤:語文教學

  政治公開課教學反思範文

  平淡處見精彩,化腐朽為神奇

  陸社葆

  一堂原本四平八穩的公開課結果演變成開放性課堂,在佩服自己一時的果敢和機智外,更感受到學生思維的巨大張力和探究能力。公開課早已結束,但課堂發生的場景還猶在眼前。

  那天我執教“收入分配與社會公平”。第一個知識點“社會公平的重要體現”基本是按照我預設的教學方案向前推進,接下來是“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係”。當一個學生回答完效率與公平的關係后,突然有一個學生舉手要求發言。公開課特別講究課堂氣氛,強調師生的積極互動,我當然很高興地同意了該同學的發言。這位同學突然向我提出一個請求,“老師,我可以用函數圖像來表示這兩者的關係嗎?”當時我簡直就沒有聽懂這是什麼意思,他走上講台,畫起了一個函數圖像:x軸表示公平,y軸表示效率,x軸上方畫出了一個不太規則的倒U型曲線。他一邊畫著一邊向我解釋:“老師,曲線的左半段表示,隨着效率的提高,社會財富的增加,公平也就有了物質基礎和前提,公平逐步得到實現。函數的右半段表示,如果一味地強調公平,這時勞動者的積極性會受到壓制,不利於效率的提高。所以只有在函數的左半段區間內,‘效率是追求公平的前提,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證’才成立。”我被這位同學講得半懂不懂,也想利用一點時間來理解這條函數圖像的合理性,就隨口說了一句:“請同學們相互討論一下,畫出公平與效率的關係圖。”這下學生可活躍了,畫出了各種圖形。有個同學在黑板上畫出了陰陽八卦圖,說“公平與效率就像陰與陽,密不可分,缺一不可。必須協調好兩者的關係才能促進社會的發展。”還有一個同學對第一個同學的圖像作了進一步的補充,“當公平變成了平均主義的時候,函數的圖像就要穿過x軸進入第四象限,因為這樣不僅沒有效率,而且還是個負效率,對社會發展起阻礙作用。”天哪,我萬萬沒有想到,備課時認為沒有任何問題的地方,卻發生了我根本沒有預案的場面,我一時無法收場,而學生們還在向我不斷地呈現着各種圖形,解釋他的合理性。下課鈴聲響了,我的課定格在公平與效率的關係上。(教學反思 )但在課後的評課中,同行對我這堂課大加讚賞,說第一次看到了原生態的課堂,開放的課堂,真正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開發了學生的思維。我不敢接受這樣的讚美和褒獎,但這節課留給我的印象的確是非常深刻的,也讓我有了更多的思考。

  一、努力打造開放性課堂

  如果教師只按照自己事先準備好的預案向前推進,課是四平八穩了,預設性目標是完成了,但教學過程中伴生的生成性資源就容易被忽視。而這些生成性資源,有的恰恰是學生在參與課堂活動中形成的,是他們最真切最直接的所思所感,也蘊藏着他們的需要、問題和困惑。如果能及時捕捉,善於利用,有助於及時答疑解惑,啟迪思維,有很強的針對性時效性。這要求教師必須轉變觀念,樹立新的課程資源觀,善於把握和開發利用教學過程中伴生的生成性資源。用函數圖像來表示公平與效率的關係,可能是學生的靈感乍現,學生出於好奇心想與老師探討一下其可行性,由於我果斷地把握住這樣的契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

  其次,問題的設置要有開放性、新穎性、挑戰性。這堂課之所以在最後出彩,達到高潮,得益於我一念之間把設問變化了。所以,一堂課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對設問如何地設計,設計的問題有沒有開放性、新穎性、挑戰性。學生一旦對你提出的問題感興趣,就會表現出極強的主動性和探究能力,這節課讓我嘗到了巧妙設問的巨大魅力。

  再次,要處理好收與放的關係。在開放的課堂上,如何回應學生瞬間提出的問題,如何引導討論向目標回歸,避免散亂,如何篩選學生髮言中有價值的信息,又如何在開放中不迷失方向,把握好課堂節奏等等,這對教師的要求不僅僅有廣博的學識,還要有豐富的課堂經驗和靈活應變能力。但是無限風光在險峰,做顯然比觀望要好,能力只有在課堂的實踐中才能獲得提升。

  二、教師備課的重點究竟放在哪裡?

  新課程一個重要的轉變就是從過去關注教師的教轉向關注學生的學,即以學定教。教師備課的視野已經不能局限於教材和教參,應更多地關注到學生。當課堂上出現學生睡覺,當學生的眼神變得遊離而迷茫的時候,是否意味着我們所教的內容已經不能打動他們,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呢?我們是否想過,自己設計的那些問題連自己也覺得沒興趣沒胃口回答,這又怎麼能打動學生、吸引學生呢?

  聯想到這堂課的備課,我的確只着眼於備教材,備教法,備技巧,而沒有更多地考慮到學生掌握了什麼,又需要什麼。要不是學生的大膽提問啟發了我,還真的忘了學生早已具備用函數圖像來表達、分析問題的能力,也萬萬想不到還可以從一個全新的角度來設計這個問題。這堂課讓我找到了備課的感覺和方向。我想,只要我們在備考中更多地關注學生的需要,努力尋找能讓學生感興趣的話題,設計出能調動學生積极參与的問題來,一定能於平淡處見精彩,化腐朽為神奇。

  (作者單位:安徽省無為囊安中學)

您正在瀏覽: 政治公開課教學反思範文
網友評論
政治公開課教學反思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