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go for it!英語教材例案反思

go for it!英語教材例案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Go for it!英語教材例案反思

  任務的設計是令大家意外的,從談論學校規章制度到筆者一位學生的家庭及其家庭成員的愛好,要求學生們根據所給材料為他的家庭成員選取禮物。“這無論如何都無法與本課主題結合起來!”高歌老師當時就暗暗為我捏了一把汗。而這也正是我故意設的一個“局”,果然不出所料,學生紛紛中了圈套,他們根據材料中的“My father can drive cars, he can drink three bowls of Shaoxing wine.”“My mother can cook delicious food, but she usually plays mah-jong with her friends.”……就為Father選了A(一壇紹興酒)和F(一本交通手冊),為Mother選了D(一副麻將牌)和J(一本烹飪書),諸如此類,最後學生的討論結果如幻燈片三所示。

  幻燈片三   幻燈片四

  當筆者在肯定學生的答案時,運用body language模仿Father喝了酒,遙遙晃晃地去開車,學生笑了,也一下子明白過來了,於是Don’t drink wine.Don’t play mah-jong. Don’t smoke. Don’t eat too much KFC. Don’t play computer games. 脫口而出(如幻燈片四所示)。Family Rules“家規”由此生成。課上到這,“使學生所學語言知識如同是在現實生活的氛圍中進行了一次有意義的運用,所學的語言不再生硬和死板,而是學生思考後靈活的使用。同時,又讓學生體會了一把被牽着鼻子走的無奈,而當他們明白言行一致的意義所在時,也體會到了學習語言、運用語言的樂趣。”這是高歌老師對這一任務設計給予的點評。

  [案例反思]

  《全日制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實驗稿)》指出:英語教材是英語課程資源的核心部分(《標準》:46)。可見,教科書在英語教學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我們所使用的Go for it!教材圖文並茂,網絡上相關的資源也是豐富多彩,所以很多教師在鋪天蓋地的教學資源中迷失了自我,在運用Go for it!教材的過程中,或一味尋求時尚的素材,或照搬他人的設計,在忙忙碌碌中而忽視了教材所提供的大量優質的資源。但是,如何開發利用Go for it!教材中的教學資源呢?

  美國著名教育心理學家布魯納說過:“對學生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教材的興趣。”只有讓學生對你的課感興趣,願意學,才能有所收穫。課堂上,教師應當摒棄那種傳統的從書本到作業,從作業到考試,再如此封閉循環的教學模式,而是通過使用各種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充分挖掘所學教材中的資源,輔之以各種教具、學具,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並讓學生對所學內容感興趣。

  語言產生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兩者相互聯繫不可分割。英語作為一門與人交際的語言,只有在真實的場景中運用才能發揮其價值,對於學生來說,英語離開了生活,就失去了生活體驗,練習就會變得枯燥和乏味。作為教師,應盡量引導學生在真實的生活場景中感知、理解和運用。教師應該創設在貼近學生自己的生活情境中,鼓勵他們運用所學英語,這樣一來既能增強親近感,又可以在課堂教學中引起其他學生的共鳴。學生也只有把自己課堂上獲得的英語知識應用於實踐,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才能促進平時生活中更主動地應用英語。現代課堂教學設計要體現“以學生為本”是時代發展所賦予的要求,強調以學生髮展為本位的價值觀並非不要傳授書中知識,而是要把傳授書本知識服從、服務於促進學生的發展,學生有個性的、可持續的、全面和諧的發展。

  因此,我們英語教師可以充分發掘Go for it!教材源於生活,貼近生活的特點,在自己的教學中,把教材中的語言環境和學生自己的學習、生活相結合,把學生真實的生活體會放置於教材中,讓他們感受到所學的語言是和學習、生活密不可分,讓他們意識到所學語言在現實生活中的意義和價值,讓他們體會到所學語言在現實生活中得以交流的喜悅。這樣的英語課,是學生喜歡的英語課,是教師輕鬆的英語課,是符合新課程要求的英語課。可以讓學生真正品味到“所學英語課,如在書中游”的境界。在滿眼是資源的時候,教師就要具有善於發現、果斷取捨和價值判斷的能力,教師如果把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簡單化、機械化了,那就大大削減了課程資源的教育價值。課程資源的豐富性和適切性程度決定着課程目標的實現範圍和實現水平。課堂中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要服務於教學的整體目標,合理的開發與利用,將以其獨特的優勢發揮其獨特的價值。

  無論使用哪套教材,我們都應牢牢把握這樣一個理念:在實施教學過程中要做到以教材為樣本,創造符合學生實際的教材。教師在讀懂、讀透教材的基礎上,做到挖掘、深化、跳出教材,使教材服務於學生,真正體現“帶着學生走向教材”“幫助學生在教學中體會生活”這一理念。

  故筆者淺以為把Go for it!教材“生活化”應該是用好該教材的一個“突破口”吧!以上所思所想僅是筆者拙見,如有欠妥之處,謹請方家批評指正。

go for it!英語教材例案反思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go for it!英語教材例案反思
    網友評論
    go for it!英語教材例案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