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關於初中英語教學的幾點反思

關於初中英語教學的幾點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關於初中英語教學的幾點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關於初中英語教學的幾點反思

  作者簡介:陽丹(1989-),女,湖南雙峰人,碩士生,主要從事英語課程與教學論研究。

  陽丹,劉娟

  (湖南科技大學 教育學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要:反思有助於教師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能使他們真正成為學者型、專業型、研究型的教育者。英語教師對自己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進行反思,並尋求解決方法,有利於自身專業的發展,也有益於學生英語學習的進步。本文通過反思筆者教學實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試圖找到相應的解決策略,來指導未來的教學活動。

  關鍵詞:初中英語教學;反思;學習興趣;主動性

  中圖分類號:G6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5884(2013)04-0004-02

  “課堂教學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只有對自己所接觸的教育教學現狀和教學實踐進行認真的反思,才能實現問題發現、分析、解決的有效統一,這也是科學有效的教學反思的魅力所在。由此可以看出,教學活動的有效的開展,好的教學方法是其基本保障,要使教學活動不斷的取得進步,就必須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將善於總結與善於應用有機地進行統一。

  作者在實習期間,實踐了初中英語課堂教學環節后,反思自己的教學活動,發現一個還沒有正式走上教師行業的師範生確實存在很多不足,通過分析這些問題,希望對未來的教學有得當的幫助。

  一對於教學反思的界定

  所謂教學反思,是指教育者針對自己從事的教育教學實踐進行再認識、再思考,在此基礎上進行經驗總結,以期教育教學水平的進一步提高的活動[1]。就其重要性而言,教學反思是有效詮釋新課程教學內涵,尤其是不斷提升教師綜合素質和專業化教學水平的有效途徑之一。教學反思貫穿於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后,可以說整個教學活動都需要教育者適時的進行教學反思。教師教學反思的過程,應該立足教學實踐,通過對教學目的、教學工具和自身方面存在的不足不斷探討,進而使得其教學實踐的合理性得到提升,促進教師自身全面發展的過程[2]。

  就教學反思的目的而言,它是通過對教學設計的再設計從而實現教學設計的創新與升華。反思可以使教師將自己在教學中真實、具體、鮮活、生動、可信、實用的感受轉化為教學的第一手資料,將這些資料儲存起來,可以為今後改進教學提供依據和借鑒。經過長期不斷的教學反思,厚積而薄發,教師也將在不斷的教學反思中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從而提高教學藝術,提高教學效果,提高自身素質。

  二對教學反思的內容的界定

  “思之則活,思活則深,思深則透,思透則新,思新則進。”只有對構成同一整體的教學過程進行回顧、分析和審視,才能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識,提升自己的教學藝術和教學能力,才能夠將教學的實際效果的最終目標實現,也才能實現自我的價值。

  1.在單詞教學中實現變單一為多樣,變死板為生動

  對於單詞教學必須重視對教學語境的有效把握,如在教授million這個單詞的時候,以幾張圖片(一些百元人民幣)作為載體,讓學生通過對圖片的直觀感知,首先演示一張百元人民幣,圖片下面示意one hundred yuan,接着演示10*百元人民幣、100*百元人民幣、10000*百元人民幣,不但複習了hundred和thousand這兩個單詞,從而也推出one million yuan這個詞組。從第一印象開始就對他們有一個清晰而明確的認識,然後再通過“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had a million ”這樣的例句加深學生對這些表示數詞的詞語的理解和運用。

  新目標(人教版)的教材詞彙量大,單詞越來越難,這使得教學的難度增加了,但這又是教學目標所要求的。那麼我們該採取什麼方式來講授單詞呢?以往的教學實踐證明,一些傳統的教學方式,例如拼圖法、數字遊戲、單詞接龍遊戲等並沒有過時。在這些教學方法的基礎之上,如果教師再輔以現代化的多媒體教學手段,在教學中藉助課件、圖片、動漫等手段,可以使單詞在特定的語境中被引出,既便於學生理解,同時也加深了學生對單詞的印象進而提高學生學習單詞的興趣,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

  2.把英語對話教學引入到生活中,最終達到學以致用

  “學習了幾年,甚至是十幾年的英語,還不能開口說英語,有的只能是紙上談兵”,這成了中國學生的英語學習現狀的反應。在英語教學中我一直跟學生強調學習語言是用來說的,十分重視學生對對話的理解和運用,但在實際的操作中效果並不理想,學生多年學習的習慣很難在短時間被改變,還是不習慣開口。

  如:

  A: Look. This old man had a million dollars, and he gave it to charity.

  B: Wow!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had a million

  A: If I had a million dollars, I would give it to medical research.

  這個簡單的對話,在初學時學生的回答情況令人滿意。但是,在第二天複習課上,當我要求學生重新組織一個對話時,效果卻不盡人意。對於這個對話中包含的虛擬語氣語法不能運用自如,有的學生甚至不能開展對話。

  針對上述問題,我認為通過情景創設將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放在英語教學氛圍的營造中十分重要。這需要教師從單詞教學開始直到對話獨立運用,整個過程處處注意創設情景,營造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在操練過程中,教師的要求應該以學生的具體情況而確定,做到因材施教。例如,學生自由搭配取代以往的前後桌或者同桌同學固定的操練方式,將處於不同水平的學生混合在一起,更有利於實現分層教學。對於那些學習困難的學生,教師可以讓基礎好的學生做示範,反覆操練,進而避免出現好學生越好、差學生越差的兩極分化現象。

  3.在英語課堂中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

  在某一單元的教學中,我要求學生學完后能用文中的短語或句子描述人的性格。在描述人的性格時難免出現傷害個人感情或自尊的語句,為了避免類似情況,我只要求學生選擇一個描述對象,簡述他人性格中值得自己學習的方面。

  有位學生是這樣寫的:Linjie is a monitor. She is hard-working. She is happy to help classmates in English. She wants to enter a good high school for further study. She never gives up easily. I must learn form her.

  和諧的師生關係是一堂高質量英語課的前提。這樣通過表揚他人的長處反襯自己的不足,不僅保全學生自己的面子、開展了自我教育,還促進了師生關係的和諧發展。一位出色的教師,和學生之間應該有一種深厚的友誼。教育首先應是溫暖的,有人情味的。正所謂“親其師,而信其道”,只有擁有了愛心和熱心才會真正的擁有責任心,要使師生之間心靈相通就必須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所以教師除了教學工作之外,在平時的生活中也要深入學生,通過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掌握學生的喜怒哀樂情緒的變化,做到有的放矢地幫助學生。當然,對學生進行適當的批評也是少不了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教師的批評應該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誠摯的愛護和幫助。

  4.改變學生的英語學習方式

  新版初中英語教材《go for it》有其顯著的特徵,這主要體現它對學生的學習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學生要通過運用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探究式學習等新的學習方式,在教師的引導下將接受轉變為探究,將被動轉變為主動,將個體學轉變為合作的學習。但是我們不能就此對已有的教學方式產生偏見,也不能對此拋棄,必須明確的是,學習方式的改變是建立在對已有的學習方式批判繼承的基礎之上的,是一種超越也是一種繼承。

  在教學活動中如何促進學生的學習方式向著有效化邁進?對此,我認為首先要進行改進的是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師的教學設計應該是教材內容、生活實際、學生學情、教學目標的有機統一體,設計的問題應該具有典型性。還要考慮到,在引導學生解決設計的問題的過程中學生的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是否得到了應有的發展。其次,教師要根據課堂教學目標設計一定的教學任務讓學生在課後完成,這樣有利於學生將新知識進行及時的運用,在運用的過程中加深理解。再次,學生之間的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使學生通過運用所學的語言、進而發現不足找出可改進的地方,爭取更大的進步。

  三結語

  教學反思有助於英語教師來更有效的使教學過程合理化,英語教師通過對課程設計以及教學方法運用過程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問題進行適時的思考和研究,不斷的運用新課程標準要求自己並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一一的改進,有利於教師的自身成長,也能夠更有效的促進英語教學的高效化。反思為教師、尤其是新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了新的路徑,可稱得上是一片沃土,為教師的學習注入了新的活力,適應了新課程改革的潮流。

  參考文獻:

  [1] 百度百科.教學反思[EB/OL].http://baike.baidu.com/view/914520.htm.

  [2] “教學反思”反思些什麼 [EB/OL]. http://res.hersp.com/content/3061716.

  [3] 郭建軍.對初三英語教學的思考[J].現代閱讀,2012(5):104.

  [4] 李鳳敏.初中英語教學反思[J].學周刊,2011(12).

  [5] 張瑚.初中英語教學中的課後反思[J].中國校外教育,2010(8).

  [6] 趙曉敬.淺談初三英語課堂教學[J].現代閱讀,2010(12).

您正在瀏覽: 關於初中英語教學的幾點反思
網友評論
關於初中英語教學的幾點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