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閱讀的黃金期

閱讀的黃金期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江蘇省淮安市施河鎮中心小學 王國賢

  前幾天到新淮中去參加兒子的期中家長會,聽到他們的班主任講到這樣一件事,心中感到震動很大。班主任老師講到要求同學們高度保持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不要 被外界事情所干擾。有的學生喜歡看書,特別是像《讀者》和《遼寧青年》這類的書,你說書不好嗎?不是的但你在學習時間看這些書,就打擾了正常的學習,因為 九門功課每天的事情真是很多,複習作業預習,你說能有時間去看那些書嗎?對高中的同學這類書學校也是嚴禁看的。

  這就是我們現在的高中教育,我們不能說老師的話全有道理,更不能否認人家老師的話沒有道理,因為很多學生就是因為不專心,控制不了自己,從而導致學習上不去,跟不上,家長不滿意,學校不滿意,自己也不如意。

  想到這我就在想,高中是這樣,初中又何嘗不是這樣子呢?那學生閱讀的時間從哪裡來呢?這真是一對實實在在的矛盾,在實際操作中解決起來還真是難,就是那個度很難掌握,最後就是一刀切,任何人都不準看,杜絕這樣的事情發生。

  那學生嗎什麼時間來看書呢?沒有大量的閱讀學生的語文水平和能力又如何去提高呢?這個好辦法似乎現在也沒有最佳途徑。

  依我看,小學中高年級階段是人一生讀書最佳時期。

  首先小學時間比較寬裕,與初中高中相比,小學階段的學生時間還是比較多的,校內學習的負擔課後學業的擔子也不是太重,也就有一定時間去讀書。

  其次中高年級的學生已經基本上解決了識字的問題。大部分文字能讀下來,意思也能大體理解,有的不太理解的地方可以去問人,也可以留着今後在學習中逐步解決。

  再次現在小學階段無論是課標要求還是學校的書香校園建設,都有這方面的傾向和目標,也都有行動方案,也做了一些事情,也有上些收效。書的問題通過校內圖書 和學生自購已解決。現在關鍵就是看的問題,不能作表面文章,要沉下去引導學生去讀書,要靜下心來指導學生讀好書。還可以搞些豐富多彩的活動,進一步提高學 生讀書的興趣,如朗讀比賽、知識競賽、讀後感交流、作文比賽等,始終讓學生保持高昂的讀書熱情。

  真的我們小學中高年級的四年讀書情況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這個人一生的讀書量與面。我們的小學語文老師們,我們的小學教育工作者,我們的小學教育管理者,肯請你們讓學生多讀書吧。

您正在瀏覽: 閱讀的黃金期
網友評論
閱讀的黃金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