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課外閱讀的講話稿

關於課外閱讀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於課外閱讀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把閱讀的種子種在孩子心裡:攜書同行,走向高遠(發言稿)

  前言

  各位老師:

  今天我要講的是關於課外閱讀這件事兒。說白點,閱讀就是讀書。我一直認為,聽一堆廢話,不如讀一本好書。昨天有老師就跟我說,希望我今天少講廢話,所以我把我讀的書變成八千字,今天我就當一個說客,通過展示我整理的古今中外的閱讀理念,通過分享我教育五歲女兒和在班上推廣閱讀的經驗,說動大家一起攜書同行,把閱讀的種子種在孩子心裡,使他們,也使我們自己,走向更高更遠的地方。

  美國著名的閱讀研究專家崔利斯寫的《朗讀手冊》這本書里說:“任何投資的回報都比不上投資在閱讀上所得到的回報。”今天就請你們先投資點時間聽我嘮叨嘮叨,然後我們一起把更多的時間、金錢和精力投資在閱讀上。即使不是教語文的老師,也請您耐煩聽一聽,說不定其中有那麼一點東西對您教育自己的孩子或孫子有所裨益。

  在發言前,先向大家推薦幾位名家名師:梅子涵、薛瑞萍、竇桂梅、方衛平、朱自強、彭懿、曹文軒、徐冬梅、阿甲、王林、常麗華、朱永新、干國祥、馬玲、李慶明、邱鳳蓮、吉忠蘭、王永燕、丁筱青、丁雲、周益民等。特別向大家推薦薛瑞萍的書《把世界帶進教室》《薛瑞萍教育教學問答》和風靡全球的《朗讀手冊》。讀了這些書,我的發言就不用聽了,可以出去歇着啦。

  言歸正傳,首先我從為什麼要閱讀談起,給大家奉送一份精神大餐。

  一、閱讀的歷史與現狀

  (一)愛讀書的名人

  資料:

  1、中國名人

  孔子、蘇軾、朱熹、康熙、羅貫中、施耐庵、曹雪芹、吳承恩、歐陽修、宋濂、范仲淹、祖沖之、張衡、毛澤東、魯迅、老舍、巴金、冰心、丁玲、夏衍、艾青、葉聖淘、郭沫若、朱自清、曹禺、周恩來、鄧小平、華羅庚、陳景潤、竺可楨、童第周、李四光、錢學森、鄧稼先、陶行知、吳玉章、蔡元培、徐特立、季羨林、莫言……

  2、外國名人

  居里夫人、愛迪生、達爾文、愛因斯坦、牛頓、諾貝爾、法布爾、伽利略、法拉第、波恩、霍金、巴甫洛夫、阿基米德、奧本海默、安徒生、泰戈爾、高爾基、契可夫、莫伯桑、托爾斯泰、莎士比亞、伏爾泰、奧斯特洛夫斯基、歌德、左拉、笛福、列寧、斯大林、羅斯福、丘吉爾、誇美紐斯、贊可夫、斯賓塞、加里寧、布魯姆、布魯納、亞米契斯、馬卡連柯、馬克思、弗洛伊德、海涅、卓別林、畢加索、門德爾松、柏格森、胡塞爾、大衛·李嘉圖、盧森堡、基辛格、斯皮爾博格、量子力學開創者波爾和波恩、原子物理學開拓者費米、控制歐洲金融命脈的羅斯柴爾德家族、華爾街的超級富豪摩根、第一個億萬巨富洛克菲勒、曾經超過比爾蓋次的股神巴菲特、鋼鐵大王卡耐基、埃茲拉·龐德、美國經濟家魯賓……  這組資料展示的是愛讀書的名人,像這樣的名人不勝枚舉。可以說,世界上大凡有傑出成就的人無一不是愛看“閑書”的人,他們的成功背後是知識在支撐,因為沒有誰的成功是白手得來。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就是個讀書狂人,他常說的話是:“比起哈佛的畢業證書,良好的讀書習慣更重要!”所以要讓孩子有出息,先要讓孩子做讀書人。

  (二)世界各國閱讀現狀

  資料:

  l 國民每年人均閱讀圖書:日本40本、韓國11本、法國20本、俄羅斯55本、美國50本。中國不足5本。

  l 來自聯合國對世界500強企業家讀書情況進行調查統計的數據:日本企業家一年讀書50本,中國企業家一年讀書0.5本,相差100倍。

  l 猶太人佔比全球人口不到0.25%,但是卻獲得了全球27%的諾貝爾獎,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種族。他們的孩子到了百天,要把書塗上蜂蜜,讓孩子用舌尖去添,學生翻開書本讓他能看到葡萄,讓孩子感受到書是甜美的,猶太人平均每人每年讀書64冊。  在閱讀方面,世界許多發達國家已經走在前面,知識興國,科技強國,這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必經之路。

  然而中國的閱讀現狀堪憂,因為中國是農業大國,很多人的思想里還存留着小農意識,認為書只是知識分子、文學家們該有的東西,很多人只在讀書時代讀些語文書或小說,畢業后再也沒有摸過書。網絡上很多憤青都嫌棄咱中國文明落後,孰不知正是因為不讀書的人群太龐大了。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所有那些有教養、好求知、品行端正、值得信賴的年輕人,他們大多出自對書籍有着熱忱的愛心的家庭。”若是每一個中國人都像大師說的這樣,把自己打理好了,知書達禮,修身養性,我們的生活就和諧了。國家的未來在孩子身上,孩子的未來在家長和老師手裡,讓我們一起做兒童閱讀的點燈人吧!

  對於閱讀,很多家長和老師會質疑,認為在中國的教育體制下只要考試成績好,就有錦繡前程。而考試大多考課本內容,課外閱讀只會分散學生的精力。所以有些老師把課本內容翻來覆去地嚼,到頭來味同嚼蠟,索然無味。對於這種現狀,越大的孩子逆反心理就越重,他們的心渴望自由,渴望新的刺激。這時候,如果我們不能給他們提供一個好的平台的話,他們的心就到別處尋找刺激去了,就野了,野到網絡遊戲里去了,野到談情說愛里去了。

  更何況,閱讀與考試恰恰是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關係。下面摘錄特級老師薛瑞萍老師和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幾句話,專家大師們的話比我的話更有說服力: 薛瑞萍老師認為:

  “閱讀與考試成績的關係,是水漲船高的關係。魚養在大海里,想不大都難。”

  “隨着語文學習的深入,試卷將越來越側重於對學生分析、理解、表達諸多綜合能力的考察,要提高綜合能力,光摳教材是遠遠不夠的,只用在掌握書本知識的前提之下,投身於課外閱讀的汪洋大海,在那裡練就搏擊風浪的本領。”

  “做題決定一時勝負,閱讀決定一生勝負。”

  蘇霍姆林斯基也曾說過:

  “兒童的學習越困難,他在學習中遇到的似乎無法克服的障礙越多,他就應當更多地閱讀。閱讀能教給他思考,而思考會變成一種激發智力的刺激。書籍和由書籍激發起來的活的思想,是防止死記硬背(這是使人智慧遲鈍的大敵)的最強有力的手段。學生思考得越多,他在周圍世界中看到的不懂的東西越多,他對知識的感受性就越敏銳。” 下面我用幾句名言來簡單闡述一下讀書的好處和原則。

  二、閱讀的好處

  (一)讀書助寫作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書痴者文必工。--蒲松齡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但凡愛讀書的人,寫作都不成問題,這是因為多讀書可以解決習作中的兩大關鍵問題--

  其一,從書中學習寫作手法。

  杜甫詩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古諺云:“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這些都告訴我們博覽群書,把書讀透,寫作時運用起來就能得心應手。

  很多語文老師教習作一直比較頭疼,尤其對指導寫作手法比較困惑,如果這方面比較薄弱的話,讀書最能填補這個空白。孩子學習習作的啟蒙階段,寫作手法的指導固然必要,但是上路以後,形而上的東西可以淡化,只要多讀書,寫作是可以無師自通的。

  其二,從書中積累詞彙素材。

  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孩子習作中語言空洞直白,表情達意困難,主要是詞彙量較小的緣故。有時即使心有所感,也寫不出來。這是因為語文課本中的課文與詞彙都有限,孩子們能掌握運用的就更少了。但是大量閱讀書籍能為孩子注入“源頭活水”,從中既能學到許多新詞妙句,也能積累寫作素材。

  (二)讀書長智慧 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書籍是人類知識的總結,是全世界的營養品。--莎士比亞  莎士比亞說:“書籍是人類知識的總結,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書記錄了前人的經驗和智慧,讀書就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目光將更高更遠。美國教育家施道弗告訴我們:閱讀時用於眼球移動的時間僅佔5%,其餘95%的時間用于思維。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關於課外閱讀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關於課外閱讀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