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閱讀的最大理由

閱讀的最大理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記得在“文革”時,曾經和一位高中時代叫楊斐的好朋友一塊在一個“月黑殺人夜,風高放火天”的晚上,冒險把行將“火葬”的“封資修黑書”偷來一麻袋。當把一麻袋書扛回寢室藏在床底之後,那種感覺就象阿里巴巴到大山洞裡背回了一袋金銀財寶一樣的興奮和幸福。

  三餐可以無肉,一日卻不可以無書。我對書的需求真是“貪得無厭”,但凡看到我所喜歡的書,都想據為己有,不管裡面的內容自己能不能看得懂。而今,家裡和單位里雖然都有了電視電腦,但是面對電視電腦看“書”和手捧書本埋頭其中絕對不是一個意思。因此,我很少買那些刻錄在光盤上的書籍――雖然很合算,比而較之,我還是喜歡多花些錢,

  去買一卷卷的書籍堆滿我的書房,我還是喜歡獨自一人手捧新書,聞着墨香閱讀。

  在夜深人靜萬籟俱寂的時候,手中不再是交錯碰撞的觥籌,而是泡一杯淡淡的清茶,口中不再是言不由衷的寒喧,而是誦一卷心愛的圖書,默念着或是默讀着……這個時候,我靜坐在小小的斗室里,遊走在歷史的長河中,感受着古人的喜怒哀樂,尋找着歷史星空流失的人和事;這個時候,我把自己的身心舒展在墨海書香之中,“神遊天極、心繫八荒”,與書同醉、與墨同香,與太白共醉、與清照同傷;這個時候,我真的將一切世俗都屏蔽在了我的心靈之外;這個時候,我才真正體會到:超脫是生活的真意、悠然是生命的真諦。

  這個時候,儘管書房裡沒有鮮花,我卻依然感到了芬芳馨香;儘管書房裡沒有野草,我卻依然感到了百葯辛辣;儘管書房沒有人來人往,我卻聽見了切切低語裊裊清音;儘管書房遠離大海,我卻分明看到驚濤拍岸浪花翻卷……這裡雖然只是我孤身一人獨自靜坐,但我總覺得有無數的曠代知己咫尺情侶,讓我心旌搖蕩心馳神往;書中的千種景觀,讓我心曠神怡,書中的萬般風情,讓我流連忘返。一本本好書,帶着我游曳在世界各地五湖四海名山大川之中。雖然時值深冬,門窗緊閉,然而一本本好書卻打開了我心靈的窗戶,給我腦海中吹來了一股股清新的春風。

  明人于謙詩曰:“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于謙是一位清靜無為好讀書的實踐者。宋人蘇軾說:“三日不讀,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是讀書成就了蘇軾,給了他一張光照千秋的“漂亮的臉”。

  對我來說,閱讀的最大理由是擺脫我與生俱來的平庸:書籍把遼闊的空間和漫長的時間昭示給我,把一切高貴生命早已飄散的信號傳遞給我,把無數的智慧和美好比照着愚昧和醜陋一起呈現給我,慢慢地,慢慢地,是書籍讓我擺脫了平庸。

您正在瀏覽: 閱讀的最大理由
網友評論
閱讀的最大理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