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春,是一首耐讀的詩

青春,是一首耐讀的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青春,是一曲高昂的歌;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傷;青春,是一杯品不盡的茶;青春是一首耐讀的詩。五月,站在時光的門楣,沐浴經年之暖陽,徜徉于思緒的海洋,駕一葉扁舟找尋那星落零散的回憶,黏貼‘拼湊。那一張張羞澀清純靦腆的笑臉依稀可見,或明媚或憂傷,仿若經年又仿若昨天。

  曾在一朋友文字中看過這樣一句話,“不要在你十七八歲的時候愛上一個人,他會住進你的心裡。”真的是這樣,不知何時?一個不經意間,你將一粒愛的種子埋進我多情的泥土中,生根萌芽。在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晨輝遍灑每一個角落,大雁們排列着整齊的隊伍一路南遷,我們也迎來新學期的到來。告別母校,走進高大寬敞的新校園,一切都是那樣的新奇而陌生。操場上來來往往行走着陌生的面孔,有空手悠閑的,也有大包小包匆匆跨步,趕着前往宿舍登記報道的。對於從小就靦腆怯懦的我來說,眼前這一切,讓我既好奇又畏懼。害怕歸害怕,學總該要上,他們應該不會吃人!一邊慢騰騰的挪着步伐一邊自我安慰。從操場到教室原本只有兩三分鐘的路程卻被我走了將近十來分鐘。

  走進教室,同學們都到齊了。因為是第一天到校,老師也未給安排座位,大多都是自己隨意坐,前面的座位早已被早到的同學佔為己有,僅剩最後一排空位無人光顧,懷着忐忑的心徑直朝空位走去。“你從哪裡來?你住哪兒?你考了多少分?你怎麼分在這個班?”等等你一言我一語,大家開始聯絡情感攀談起來,教室里一片喧嘩。我始終靜坐一偶,做一個最好的聽眾。猛然間,一道熟悉的聲音潛入耳膜,頓感十分親切,精神也為之振奮了許多。這聲音真的很熟悉,與表哥說話一樣的音質。難道是表哥來了,不可能,表哥怎麼會來學校呢?循着熟悉的聲音望去,只見幾個同學圍着一個男生高談論闊,就這樣,你悄悄融入我眼眸中。貌似表哥卻不是表哥,一抹既親切又陌生的情愫由此植入心中。

  也許你從來就不知道,有這樣一雙眼睛一直追隨你的身影,也或許你心裡明白卻假裝不知道。冷眼看你,與其他女生分分合合, 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看在眼裡刻在心上。課堂上的你是那樣的聰明睿智,課外的你又是那樣的博學多才風趣幽默,籃球場上的你是那要的高大威猛,領獎台上的你又是那樣的文質彬彬。你的名字,早已在心頭千呼萬喚,你的容顏也一次次於腦海重複播映。多少個漆黑不眠夜,淚眼婆娑濕滿襟,念你在心口難開,千呼萬呼喚不來!

  青春的愛戀,如一枚青澀的果子,酸澀卻也甘甜;青春的愛戀,明媚而憂傷,如暢淋一場夏雨,痛並快樂着!

  如果說青春的愛戀是一枚青澀的果子,那麼青春的友誼便是那妖嬈艷麗的黃色夾竹桃。 能夠耐得住久旱驕陽的炙烤,也能夠承受風雨飄搖的無情摧殘。歲月的消融,絲毫減退不了你那灼灼容顏,反而令你更加韌性。

  與你初相識於操場邊蔥綠草坪上。最美人間四月天,花吐芬芳,草泛青。你如這春之驕陽般明媚清爽。一頭烏黑的長發斜扎於腦後,手捧書本,靜靜的徜徉於文海。此時的你,如唐詩宋詞中走來的婉約女子,深深醉了我的眸。發誓,定要與你同席共枕攜手與共。壯着膽子,厚着臉皮,主動上前搭訕。“喂,同學你看的什麼書?”你說是瓊瑤的《望夫崖》,我說,“唉,命運捉弄人,女主人公愛的太辛苦,結局太凄慘。瓊瑤小說都是這般悲情,看了讓人惆悵。”“ 怎麼?你也愛看瓊瑤?”似乎是遇到了知音,你眼前一亮,合起書頁,兩位女生就這樣坐卧於草坪上討論起瓊瑤與金庸古龍。我說我喜歡看瓊瑤劇,但更崇拜金庸古龍劇里的俠膽義士,如果將來自己找男朋友或者老公就會選擇喬峰,李尋歡,楚留香等那樣的俠肝義膽之士。哪怕是浪子,也願意。就為這句話,你笑話了我好幾個月,走到哪兒,你總會調侃的說,“大俠夫人來也,請上座哦!”緊接着便是一陣咯咯咯爽朗笑聲響徹校園,驚擾起水杉枝頭上的麻雀,拍拍翅膀一陣亂竄。

  為了與你同桌,我費九牛二虎之力說動你那舊同桌,以十張改正紙與一支鋼筆為代價換得這個珍貴的地盤, 為此足足餓了兩天。同桌的你,同桌的我,也不是就從沒有過分歧,也曾為那麼一點芝麻爛皮的小事臉紅脖子粗,也曾在那楚漢河之地劃過白杠杠,然終歸都未成精,沒多久,那礙眼的白條條便不翼而飛,消失無影蹤。我倆又好似從未發生過任何事一樣,一起瘋一起鬧,一起沒心沒肺的笑。

  記得有一次,你是真的生氣了,想要發火卻無從着手,因為你明白那不是我的錯。不想遷怒我,卻又無法排遣自己的恥辱。最後,你選擇獨自流淚。看着你因抽泣而波動的肩頭,我心如刀割。再三追問是咋回事?忍無可忍的你氣沖沖的向我扔過來那張便條。“都怨你,讓我遞什麼請假條,你自己看吧,簡直是羞死人了!”

  那天正值一位男性老師為我們上歷史課,這位老師平時生活習慣較為邋遢,偏巧,為我們上歷史課時,衣衫整理不妥。被隔壁桌的男生看見耍了一場小惡作劇。他假裝肚子疼,在便條上寫着,“老師,你的西褲大門未關上。”冒充請假條讓我給老師傳遞。由於我坐於內側,而同桌的你坐於外側,我便順手將便條交予你代勞,誰知鬧出這烏龍事件。越想越生氣,越想越不服,放學時分,你我合力將男生堵截於教室,掀起書本一陣暴雨梨花猛砸。直到他求爹爹告奶奶方才一洗雪恥解氣。

  青春,如天空那七色彩橋,繽紛而絢麗。七種顏色,紅 橙 黃 綠 藍 淀 紫分別代表着熱烈,溫暖,活潑,艷麗,真誠,沉靜,妖嬈七種心情。而每一種顏色,每一種心情,都是你我譜寫的最美華章。 青春奏響激昂的歌,踏着清風的腳步翩躚,昂首闊步,迸發激情與熱血,為美好明天而奮鬥。

  青春,如詩一般深邃優美。耐人尋味,百讀不厭。寂靜的午後,斜陽晚照,靜坐一偶,清茶溝起往昔歡顏。點滴青墨,指尖開花,只怕清瘦的筆描繪不出你的絕世芳華。

  青春,是一首耐讀的詩,深藏我記憶的匣!

您正在瀏覽: 青春,是一首耐讀的詩
網友評論
青春,是一首耐讀的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