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青瓷美人觚

青瓷美人觚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畫院的谷教授家有個祖傳的汝窯青瓷美人觚,一家人都視之為寶,谷教授尤愛,向來秘不示人。有一次酒後失言,不慎說出了這個秘密,不想就被座上的古院長聽着,從此古院長就成了谷教授家裡的常客。

  谷教授知道古院長喜愛收藏,平時也喜歡畫上兩筆,雖然說不上藝術造詣多高,但在業內還是有些名氣。一個畫院的院長來作客,當然是個雅客,谷教授也不好怠慢,他知道古院長來作客的意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但是谷教授卻是故裝糊塗,儘管院長將話題老是往青瓷美人觚上引,而谷教授卻是王顧左右而言他。

  去的次數多了,古院長自己也感到不好意思,見谷教授不開竅,最後只好直言相告,他說:“谷教授你能不能將你的汝窖青瓷美人觚拿給我看一看,只看一下,過一下眼癮也就夠了,這個東西存世量極少,至今只是聽說,也沒見過,現在見一下,也好長點見識。”院長的這一點請求也實不為過,谷教授兩口子經過認真商量,看在院長的面上,決定將青瓷美人觚拿出來給他看一看,這樣也好斷他的後路,以後他也就不好意思老是往谷家跑了。

  他們選定了一個月色迷濛的夜晚,谷教授兩口子小心翼翼地將心愛的青瓷美人觚搬到小院中間的八仙桌上,桌上鋪着厚實的綠色絲絨,生怕磕着碰着,選個月夜,不過是想猶抱琵琶半遮面,也只是讓古院長過一過眼癮罷了,誰知那古院長見到這個寶貝實物,一下子變得如醉如痴,把玩許久,愛不釋手,一直到很晚才從谷教授家離開。

  從此谷教授家總算清靜了一些日子,可是有一天,古院長又突然光臨谷教授家,他向谷教授提出一個意想不到的要求:“你能不能將這個青瓷美人觚讓我帶回家去畫個素描,圖個影后立即璧還。”

  谷教授根本沒想到事情會發展到這一步,他連腸子都悔青了自己不該酒後大意失言。現在院長既然提出要借這個青瓷美人觚去圖影,他也不好立馬就拒絕,畢竟平時兩人的關係不錯,不找個借口一下子說不借於情於理不合。可是又想不出什麼靠得住的理由,但真的借出去,谷教授又很擔心,一旦院長借去了不還怎麼辦,這個問題還真的不得不考慮。

  兩口子揪心無比,在家想盡了辦法,最好是既不拂逆院長的心意,也能保住青瓷美人觚不往外借,思量數日,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終於被他們想着了。

  答應古院長來借青瓷美人觚的那天,谷教授特地留他喝了點酒,兩人都有點醉眼蒙目龍,谷教授跟妻子說:“你將那個汝窯青瓷美人觚拿過來吧,給古院長帶回去畫個素描。”

  誰知那谷教授的孩子聽說父親要將青瓷美人觚搬出來,便自告奮勇,搶在母親的前面去拿,他畢竟是個孩子,沒能拿穩,一個趔趄,將那個青瓷美人觚一下子摔了個粉碎。

  一屋人大驚,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愣了半晌,谷妻走過去,對着傻愣着的孩子“啪”的一個巴掌,兩行眼淚也隨之滾下面頰。看着散落一地的青瓷碎片和失神的谷教授,古院長滿面羞紅,又痛惜,又歉疚,想起這事情都是自己給惹出來的,不由得心慌意亂,匆忙之中連說“抱歉抱歉”,急急抽身而退。

  古院長一走,一家人大喜過望,這回總算將姓古的給打發走了,這以後,看他還好不好意思再來?

  為了製造這次意外,夫妻二人不知逛了多少回舊貨市場,好不容易才在一個極不起眼的小地攤上選到這一個和家裡一模一樣的青瓷美人觚,這當然是個假貨,現在假貨被兒子摔碎了,家裡的真貨卻是安然無恙,而且還讓古院長負疚而去,這還不算兩全其美嗎,谷教授和妻子不由得相視會心一笑。

  可是等到他們倆到房子里察看時,臉色就不由得一下子又變得煞白,怎麼回事呵,原來兒子摔碎的竟然是家裡真的汝窯青瓷美人觚,而那個從地攤上買來的假貨卻完好無損地安放在玻璃柜子上……這樣的結局是他們萬萬沒有想到的……

  這回夫妻二人真的傻了,本來他們也真的沒有安排兒子去拿這個青瓷美人觚,這樣的要緊事哪裡放心讓小孩子去辦啊,可是兒子哪知內情。兩口子都自以為很巧的事情這下被兒子給辦砸了,但兒子畢竟還小,他能對此負什麼責任?

  這下谷教授可顧不得斯文了,在妻子的慫恿下,只有跟院長撕破臉皮了,誰讓你老是往我們家跑,不僅要看,還得寸進尺,還要往家裡借,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家的青瓷美人觚好好的怎麼會摔得碎?

  這場官司看來是打定了,谷教授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除了諮詢律師,他還將一個全國著名的權威文物鑒定專家特地請到家裡來,將打碎的汝窯青瓷美人觚的碎片拼湊粘合完整,讓專家給予估價,這樣向法院起訴時也好有個比較靠得住的價值依據。

  那專家將這個粘合的東西看了又看,然後一聲嘆息,說這個東西本來就是假的,不過是民國期間的一個仿品而已,價值並不高。就在他轉身欲去的一剎那,他突然見到了那個從地攤上買來的假的汝窯青瓷美人觚,眼睛頓時一亮,滿面喜色,又怕看不真切,特地拿出放大鏡來對它看了又看,而後感嘆道:“這才是個真東西,它的存世量不足三件,只有它才是價值連城的。”

  聽了專家的這一番話,谷教授兩腿一軟,又一下子扶住了椅背,這才沒有使自己跌倒。

您正在瀏覽: 青瓷美人觚
網友評論
青瓷美人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