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如何寫好教育隨筆研討活動發言材料

如何寫好教育隨筆研討活動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如何寫好教育隨筆研討活動發言材料 標籤:研討課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新晃教育追夢“五校”聯誼第三周期活動

  ——如何寫好教育隨筆研討活動發言材料

  凳小:楊宗楠

  五校聯誼,把盞笑盈教育夢,

  六步教學,倚門延伸兄弟情。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凳寨小學全體教師和同學對蒞臨我校指導工作的各位專家和老師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同時感謝新晃教育追夢這個平台和學校領導給我一次與大家交流的機會。做一個關於如何寫好教育隨筆的發言,回首自己的生命歷程,冥思苦想總覺得自己所做,所寫的事都是那般的微不足道,沒什麼經驗可談。論學歷自己只是一名高中生,而在座的各位都是大專,甚至本科學歷。論資曆本人也只是在鄉下代過幾年課,論文彩,在座的各位都是高手。拜讀各位撰寫的博文之後,讓我感慨不已,站在這裡不盡為自己的淺薄而深感慚愧。如果說這是經驗交流倒不如說是班門弄斧。我所想到的是:自己之前所寫的那些沒有什麼價值的劣文,能夠得到各位專家和同仁的潤色和認可。這一切與學校領導以及老師們的指導和點撥是分不開的。今天,讓我在這裡做這個經驗交流發言,其實,說句心裡話,我總覺得壓力重重。不僅為學校領導的大度而惶感。但想到兄弟姐妹們是為了追求共同的夢想而來,為了指導我校工作而來,指引我進步而來,我想自己有什麼羞愧呢?雖說我熱愛寫作,在代課期間曾寫過一些札記,但從未寫過一篇令人振奮的文章,且沒能堅持,加上自己沒參加過什麼培訓學習,閱讀的書籍也很少,故對隨筆的理解不夠透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以至沒有什麼價值的隨筆與大家交流,臨時抱佛腳將自己學到的幾點關於隨筆的寫法結合自己之前寫的一些隨筆搬出來請各位專家和老師多多指教。

  什麼是教育隨筆?

  隨筆是文學體裁散文的一種,它短小活波,精悍,不拘格式,和舊時的札記有着相同之處。分為借事說理,夾敘夾議兩種形式。而教育隨筆就是談教育觀點的隨筆,教學隨筆就是記錄教學過程中的得失,它的主要特點是題目小,篇幅短,結構簡單,易於整理。

  隨筆的特點:隨便,隨手,隨心。

  教育隨筆的常見寫法:記教學得失,錄教學機智,寫教育偶得,記學習所悟。

  附:下面是我學到的關於隨筆的一些寫法四篇隨筆。

  一、運用借事說理的寫法,把在教育過程中的得失作為自己要着力描寫的事件。

  我們在教育過程中如果做個有心人,便會發現許多有價值的東西。比如學生在平常的活動或學習過程中,不經意間給你留下深刻的映像,而自己突發其想,將在腦中的靈感進行構思,並記錄下來,在空閑整理時不用太多語言去發表評論,或做點評。只把一件事說清楚,在結尾時做個簡單的點題。讓別人通過讀自己所敘述的這件事有所觸動,明白一些道理,而道理寓於故事之中,便是一片好的隨筆。下面是我在村小時寫的一段隨筆。那天早上因自己兒子發高燒,去學校時遲了一點,學生便私自到外面的稻田裡自學,當我看到孩子們自學的那股勁,心中的那股火被他們的童真所澆滅,突然在腦中產生靈感,於是隨手把當時的情景記錄下來,之後整理為《稻田裡的課》。但鑒於自己對隨筆的理解不夠,加上自己書讀的少,以至寫的平淡乏味,懇請各位專家和老師提出寶貴意見。

  盛夏剛過,轉眼便是又一個金秋。本期學校行政對我鄉村小教師進行了調整,我被安排回到了自己家鄉的壽里小學任教二四年級。雖說輕車路熟,但突然換了個環境,重新面對陌生的面孔,心裡還是沒底,不知該給孩子們一點什麼。

  今天早上,我兒子突發高燒,湊巧我一人在家,就告訴當時在學校負責的小叔,麻煩他先去學校,照看一下學生。大約九點鐘,兒子的燒退了,我才趕往學校。校園靜悄悄的,走進教室一看我傻了眼,一個學生也沒有,我顧不得去向在上課的小叔打招呼,三步並着兩步到處找,這時從下邊的稻田裡傳來孩子們的笑聲。

  時下,農家的稻穀已收割完畢,田野里堆着高高的草垛,遠遠望去像一座座黃色的碉堡。我順着他們的聲音一路找去,只見他們三個一團,五個一夥圍坐在草地上,不知聊些啥。正準備過去狠狠地訓他們一頓,待我走進,心裡的那股火被眼前的景象澆滅,想說的話也收了回去。金黃的草垛上,他們手捧書本嘰嘰咕咕討論得津津有味。看到我了,二年級的一名學生向我彙報道:“老師,我們把秋天這一課自學完了”,我正要打斷他,那個小男孩急了,指着水溝里的一片樹葉接著說:“老師,小魚游過來可以拿它當花傘”。我笑着問,樹葉在地上呢?小男孩看我開口了,聲音也變大了,說:“蟲兒可以拿它當被子”。我正想在了解一下他們的自學效果,四年級的楊芬同學報告道:“老師,我們把描寫一種植物的作文按春夏秋冬的順序寫好了”。說完把她的作文遞到我手裡,當我看到“秋天到了,樹葉變黃了,秋風吹來,一片片樹葉往下落,像一隻只蝴蝶在空中飛舞”等句子時,心中突然產生一種奇妙的遐想。

  回到教室,我不忍心責備他們,只說,我們作為學生應該遵守學校規章制度,你們不管有什麼理由都不該私自到外面遊學,你們要對爸媽給與你們的生命負責,我作為老師要對你們的安全負責。聽了我的話,他們低下了頭說:“老師,我們錯了,下次不了”。聽到他們發自肺腑的話,我陷入深深的沉思……而從這次孩子們的私自遊學讓我明白,他們需要一種和諧溫馨且充滿生命的課堂。

  二、寫教育隨筆時可以記自己教學得失。

  我們每個教師都有一份屬於自己的“試驗田”,實驗是否成功,都會有所“悟”,總結得失,在下次教與學中能夠揚長避短。比如我在以往聽一些語文老師教學語文時,我們的語文老師總愛根據資料將課文中的形象描寫歸納為抽象的東西,並將文章的內涵挖掘出來,歸納為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之類的話,以達到某種目的。而我自認為語文在於多讀,讓學生通過讀有所悟。於是選擇夾敘夾議的形式寫了一篇不夠成熟的隨筆——《對新課改背景下語文教學的思考》以供商榷。因我對新課改教學理念理解不夠透徹,加上自己言詞陳舊,理論匱乏,以至寫的不夠深刻,請在座的各位多多指點迷津。

  因業務需要,加上自己對語文情有獨鐘的緣故,現在任教數學的我,總會尋找一些機會聽聽語文老師的課。也許是自己對語文印象比較深刻,總覺得在教師與學生角色互換的背景下,一些語文老師總放不下自己追求的那種精彩。在指導學生分析課文時,總會把一些形象生動的描寫慨括成十分抽象的東西。就以一些老師在讓學生通過合作交流某重點段落中一些扼要句子說明了什麼為例,在學生推薦代表發言時,我們的老師總會期待學生朝着自己的意志去回答,哪怕學生答得挨邊了仍沒忘記自己需要的答案,直到學生把自己想要的答案說出來了才肯罷手。而在組織學生學習結束也沒忘記將課文的內涵挖掘出來,硬要把那些形象的描寫歸納成這段話說明了什麼,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之類。我總覺得課文中的描寫與老師的歸納兩相比較,究竟誰能給小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是一個值得我們語文老師琢磨的問題。我個人認為語文在於多讀,讓學生通過讀有所悟。

  教育是一門慢性藝術,而我們老師則是組織學生經歷一個自我實踐的過程,而不是讓學生得到什麼。所以我很欣賞別人說的那句話“教育要靜等花開”。

  三、記下生活中總結的經驗。

  我們在生活中常會遇到這樣那樣的事,尤其像我們教師在教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會更多,而我們把當時發生的事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行記錄,然後按隨筆的隨手,隨便、隨心三大特點把自己看到或聽到及時發生的事,包括解決問題的方法,結合在腦中產生的靈感和火花,隨心所欲,筆隨腦走通過不拘格式,不求長短的形式進行整理便可得到一篇隨筆。而這樣的隨筆即使未能發表但可防患於未然,俗話說,千記萬記,不如筆記,也就是這個道理吧?下面是我在上期寫的一篇隨筆——《失而復得的鑰匙和u盤》。由於當時隨手而寫沒能寫出讓別人明白什麼道理,故請大家點撥一二,使我在文學這會凈土裡儘快成長。

  今天同學們剛做完課間操,語文老師便急沖沖跑來對我說:“宗楠老師,我剛才上課時把鑰匙和u盤放在桌上忘拿了,回教室時卻不見了,我現在要用U盤打教案,該怎麼辦?麻煩你幫忙查一下。”聽了她的話,我問:“你問學生了嗎?”她說問了,但學生說下課時還看見,但進教室時就不注意了。看着語文老師着急的樣子,我向她了解了當時她組織學生下課時的過程,然後安慰她先別著急,中午我一定想辦法把鑰匙和U盤完整的還給你。語文老師走了,我決定故伎重演把原來在村小時的方法再用一次。

  下第三節課待同學們出外完后,我把自己的手機悄悄地放進了後面的圖書櫃里。上課了,我沒有提到關於語文老師掉東西的半個字,而是若無其事的上着自己的數學課,直到中午帶同學們端來營養午餐坐好,我才說:“同學們,我早上在我們班上拍到了一段非常可笑也非常可恥的錄像,大家想看嗎?”說完走到圖書櫃前把手機拿了出來,看見大部分學生都用用好奇的眼睛看着我說:“老師,放來看看,行不?”只有三個平時比較調皮的學生低着頭,不做聲,我心裡已有了底。如是乘熱打鐵說:“你們語文老師掉U盤的過程可能也被錄進去了,還是別放了,不然大家看到幾個學生悄悄把老師的東西藏起來的畫面會難為情的,我只希望這幾個同學吃好飯後把老師的鑰匙和U盤放回她的辦公室去”。說完,我便到食堂吃飯去了。

  吃完飯回來,語文老師高興的對我說:“宗楠老師,我的鑰匙和U盤找到了,你的辦法真靈”。

  四,寫隨筆時可寫通過閱讀別人寫的文章或參加某項專題學習的感悟,即寫學有所悟。

  寫的時候以自己所悟為依據,然後通過加工整理,將故事寓於其中,可先敘后論,也可先論后敘,將自己不同的觀點呈現,給讀者留下深刻的映像,這樣一篇隨筆便可一氣呵成,就算不能發表,卻可為以後寫隨筆打下基礎,使自己很快成長。我在村小時由於條件有限,平時閱讀的書很少,所以很少寫出讀後感悟,但零四年的那次師德專題學習使我悟出了一個膚淺的道理,於是將當時的學習過程寫了一篇關於學有所悟的隨筆——《孩子,對不起》。因臨時而就,故寫出來的隨筆平常無味,難以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加上自己閱歷尚淺,寫作水平有限,沒有什麼好的隨筆供大家分享,敬請海涵。

  今天早晨,我正趕往中心校參加全鄉教師師德學習專題會。路上碰到在光芒小學負責的楊老師,於是兩人一同前往,路上他挨近我,輕聲說道:“你知道嗎?桂光小學的某某老師出事了,聽說是猥褻女生,現已被送到派出所去了,今天的會可能是通報他的”。我聽了十分震驚,怎麼也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當我兩走進學校大門,其他教師都到了,不同的是大夥的臉上沒了往日的歡笑,連說話的聲音都很小。我和楊老師剛把師德學習筆記交到教導處,開會的鈴聲就響了,大家連忙走向會議室。落座后,校長和主任來了,神情嚴肅。會議開始了,校長把很多關於師德的知識傳授與我們,隨後通報了關於xxx老師猥褻女生的事,並對該教師的可恥行為做了嚴厲的批評。最後告誡大家平時要多加強師德學習,提升自己的人文素質,做一位鑄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老師們,你們的飯碗來之不易呀,大家要好好珍惜”。校長這句發自肺腑的話生深深地印入我的腦海。通過這次學習,使我懂得了很多關於師德方面的知識,更懂得只有提高自身素養,才能不傷害學生,才配當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因本人水平有限,讓大家失望了。再次感謝各位專家和各位老師的光臨指導。最後祝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2013年12曰5日

您正在瀏覽: 如何寫好教育隨筆研討活動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如何寫好教育隨筆研討活動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