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斗笠教學反思

斗笠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斗笠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斗笠教學反思

  《斗笠》是語文版第九冊第五單元的課文。這是一首感情細膩、真摯的現代詩。詩歌表達了深深的母愛、濃濃的鄉情。因為擁有一顆豐富而靈動的心,在作者的眼中,斗笠蘊涵著情,蘊涵著愛。因此,在教學中,我盡量做到以情為線,以讀為本,引導學生讀中悟情、讀中悟境,使學生感受語言文字美、詩歌意境美和結構美。教學過程中,認為自己主要有以下幾個成功之處:

  一、以“情”為線,在課堂中創設情感氛圍。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只有當情感的血液在知識的肌體中歡騰跳躍的時候,知識才會融入人的精神世界。”在課堂上,我以“情”為主線,創設了較好的情感氛圍:以歌曲《媽媽的吻》和唐詩《遊子吟》引入新課,讓學生產生認知情;教學流程中讓學生自由品讀感悟鄉情、母愛;朗讀詩歌時,引導學生情境朗讀,體會母子情;感悟課文時,引導學生走進詩人的內心,聆聽詩人的心聲,產生共鳴情。

  二、以“讀”為本,引導學生充分與文本對話。

  新的《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書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熏陶。”葉聖陶先生也曾說過:“好文章是讀出來的,美文尤需美讀。”本堂課在指導學生讀的過程中,我採用了聽錄音、教師範讀、學生自主讀、齊讀以及邊讀邊想像畫面讀等多中朗讀方式,讓學生較充分地與文本對話,與作者對話,與作品主人公對話。因此學生讀出了情,讀出了意,也讀出了自己獨特的感受。如:學生讀“斗笠里有我編進的鳥鳴……鳥鳴會滑進你的夢境”時,一個學生說:“老師,我聽到了鳥鳴聲。”另一個學生說:“我看到了一個母親正在樹下編斗笠,臉上充滿了幸福和甜蜜。”這是只有走進文本時才會有的感受。當學生讀到最後一節,“孩子,它可是娘心頭的亮光啊,讓它照在你的頭頂,成為一盞不熄的燈”時,一個學生竟然能這樣說:“在這句話中,我讀懂了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期盼和祝福,她希望她的孩子在人生路上充滿陽光和幸福!”好一個深刻的“懂”啊!這樣樸實的一句話在孩子口中響起,猶如天籟之音,還有什麼能比這句話更能理解母愛的嗎?

  三、以“文”悟境,讓課堂充滿詩意。

  意由心生,心由情生,情由境生。在教學過程中積極營造情境,讓課堂充滿詩意,是語文課的最高境界。“斗笠”本就是一首現代詩,構思巧妙。教學時,我讓學生找出“蘑菇”、“鳥鳴”、“熱土”、“花兒”、“明月”、“明燈”等事物,體會它們用在文中的妙處,感受這些事物組成的詩歌的美感。整堂課中,學生感受到了詩中有畫(林中的鳥鳴,故鄉的明月,芬芳的花兒……),感受到了畫中有詩(斗笠是故鄉的蘑菇,鳥鳴會滑進夢境,泥土的芳香飛進城市的每扇窗戶……),學生領略了詩歌的“形之美”“神之韻”。反覆引導學生朗讀“孩子,戴上這頂斗笠吧”,韻味悠長,讓學生有餘音繞樑之感。

  在這堂課的教學中,本人認為也有不足之處:

  一、讀的時間不夠。用心品讀美文,才能真正品味到美文的美。由於時間安排得不太合理,在解決“你最喜歡的小節?”的環節中讓學生說得太多,耽誤了一些時間,給學生留的有感情朗讀的時間不足,對美文品味不夠。

  二、對學生的語文能力估計不到位。要學生在課堂上深刻理解作者的思想情感還需要更多的引導和品讀,尤其是要深入了解生活背景和創作背景。因為課前雖安排學生預習,但有些學生預習不到位,所以談感受時不夠深刻。即興作詩的難度也太大,造成在課堂上作出的詩不唯美、詩意不濃。

  就這節課來說,只是我在教改路上的點滴嘗試。課改路漫漫,我會在不斷探索中,總結、創新、前進,爭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篇二:斗笠教學反思

  今天教學了《斗笠》。這篇課文的教學,我個人認為還是比較成功的,特總結反思如下:

  一、教學目的比較明確,從讀中感悟。

  因為課前進行了比較充分的預設,在把握這篇課文的教學目的的時候,我確定在“緊抓中心,整體感知課文之美,從讀中感悟”上,因此,課堂一開始,我便提問 “預習了課文之後,你從中感受到了什麼?”學生回答“我感覺到了深深的母愛和思鄉之情。”課文的中心呼之欲出,之後,我便緊緊地抓住這一中心提出問題, “那你從哪兒能感覺到這種深深的母愛和濃濃的深情呢?”讓學生認真對課文,和同學討論交流,在此基礎上彙報交流,並指導朗讀,思路清晰,目標相對明確。

  二、穩紮穩打,朗讀指導較紮實。

  在引導學生具體感知的過程中,我並沒有着急,而是踏踏實實得讓學生真正做到“讀中感悟”。例如有的學生在提出“每一小節的開頭一句形式內容都相同,這樣的重複就象母親的一句句的叮嚀一樣,感受到了深深的母愛。”我及時抓住,進行引導,讓學生明確這種開頭重複的習作方法叫做“反覆”。並通過進行范讀的方式,讓學生充分體會句子是一樣的,但是出現在每一個小節時,因為感情的不同,讀出的方式卻也是不同的,從而體會這種寫法的妙處。在此處,我充分讓學生讀,並在讀後進行評價,然後再帶着體會讀,使學生真正通過讀這一形式,更加深刻的體會文章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

  不足之處:

  1、課堂上沒有照顧到學困生。 在這堂課教學的時候,教學氣氛並不是那麼的活躍,有的孩子不敢舉手,這其中不乏一些學困生,在我進行教學的過程中,並沒有及時發現這一現象,沒有更好的照顧到那些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並及時進行鼓勵,使他們在課堂上的學習興趣不高。

  2、教師的話還是多一些。儘管在課堂上我已經相當注意這個問題,但是在今天的教學上,在一些過渡環節的處理上,我的話還是羅嗦了一些,尤其是有的時候孩子們回答問題不夠準確的時候,我有些着急,沒有更深的進行引導,而是自己把答案說了出來,使學生的自主性沒有更好地得到體現。

您正在瀏覽: 斗笠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斗笠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