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感悟初中思想品德教學

感悟初中思想品德教學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感悟初中思想品德教學 標籤:初中生 100個品德故事 語文教學

  新課標實施已經幾年了,許多政治課教師變為了思品課教師,而新課標的要求與我們的現實的考核存在矛盾,讓許多人難以適從。但矛盾不是普遍存在的嗎?好多事物不都是矛盾的嗎?特別是中考政治學科推行開卷考試,試題趨向開放性試題后,很多學生的認識中還存在不少誤區,如:開卷考試不複習;開卷考試不用記憶;翻翻書就可找到;試題容易;試題要求高、難度大;開放試題答案不唯一,多抄幾段就行了;等等。由此產生的問題不容忽視。在實施信的課程標準,在當前課程改革和評價改革要求的新形勢下,師生都要轉變觀念,與時俱進,穩中求新,從容應對來自各方面的挑戰。

  一、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

  學習興趣是構成學習動機中最現實、最活躍的成分,對於促進學習效果、智力發展、能力培養及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有着重要作用。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老師則是點燃學習興趣的火炬。”有了興趣,才會主動積極,執著地去探索,使學習獲得明顯的成效。從實際情況看,學生對哪門課感興趣,便會對哪門課產生強烈的學習動機,並萌發積極的思維意識。而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在一定的情景中發生的,離開了一定的情景,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然而,並不是所有的情景都能對學生的學習興趣起激勵作用,只有那些帶有探索因素的問題性情景才具有強大的吸引力,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結合教材的特點,運用多種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比如,設置學習障礙,能激發學習興趣。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設置學習障礙干擾學生,即“布惑”,使學生處於真假難辨的情景之中,並以此激起學生探討問題的興趣,有了疑問,學生就會積極思考並去解決問題,並去享受解決問題的快樂。如我們在講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意義”時,提到了“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此時可向學生“布惑”:“目前我國經濟還落後於許多資本主義國家,為什麼還說社會主義制度優越呢 ”針對這個問題,引導學生取查閱資料,運用縱橫比較的方法,即不但比現狀,還要比起點,比發展歷史,從而比出兩種經濟的發展速度,以此證明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通過動手、動腦讓學生比較信服,也覺得豐富了只是,增長了見識,增強了興趣。又如,在課堂教學中,巧妙運用那些內容深刻、耐人尋味、詼諧幽默的趣味性語言,運用錄像、表演、歌曲等創設教學情景,激發情感等,必然使教學過程更輕鬆、更有樂趣,更有效。

  教師在教學中無論採取何種方法,都應着眼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情感。只有這樣,才能讓學生積極主動地思考問題,掌握知識,培養能力,提高覺悟。

  二、穩紮穩打,穩中求新,落實三維目標的統一

  目前初中思想品德課的現狀是新課標、新教材、老考法。我們在積極探索新教法、活動方式的同時,更要把重點放在三維目標的統一上。特別是知識目標一定要適時落實到位。因此我們必須處理好這個矛盾:新課標把情感、態度價值觀放在第一位,能力其次,最後才是知識。而無論期末考試還是中考,都要考,而且是閉卷。情感怎麼考?沒法考。目前,我們對教師教學成果的考核還是用學生的成績來衡量,所以從實際考試來看,還是落實到對課本知識的理解和運用。只注重課堂改革,把課上的形式多樣,放手讓學生活動,聯繫時事新聞、多媒體運用等,這樣一來學生高興了,但往往容易忽視對課本知識的把握。或者可以說沒有足夠時間去把握。而只注重知識目標,我們的課會失去吸引力,學生喪失興趣。我們就一定要把握好課堂思想性與實用性的統一。一方面要積極探索,適應新課標要求,一方面要落實知識目標,應對考試。

  三、加強師生交往,轉變教學方法

  目前,從考試分值的角度說,該門課程在無形之中定位了“小課”的地位,每周就2節課,按傳統方式精打細算安排時間,學新課的問題能解決,往往考試、考核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因此,我們就必須豐富師生交往形式,重過程,以過程為主線,巧妙將研究性學習引入課堂,整合多媒體資源,從分發揮多向交往的功效。如:可以充分挖掘學生課前準備的作用,讓他們課前預習,學會收集資料等,創設情景,適當的讓學生執教。在這一過程中教師儘力為他們提供方便,也可以加強交往,共同討論。此時,他們覺得自己將可能會象老師那樣為同學們上課就會更認真的做好預習、分析教材的工作。這些工作做細做好了,相應的思想觀念也會留在腦海中,在潛移默化之中就可以影響他們的思想、行為,進而實現該門功課的目標。在教學過程中,我們也可以適當的引入小組學習,大組討論,增加些活動課,也可把一些教學的任務安排到班會活動中。這樣,學生的興趣、愛好、態度和思維能力、判斷力、表現力、組織能力等都會得到一定的增強,從而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也能擴大學生的自主活動空間,增強師生交往的多維性。

  總而言之,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學思想品德課的教學內容始終是決定和表現人們的信念、信仰以及價值觀的核心。在所有學科中,中學思想品德課是學校德育的主陣地。而思想品德課要有效地發揮德育功能,關鍵在於變革創新。惟有這樣,思想品德課才能被賦予更強的影響力和更廣泛的學科功能。但是,當前的考核制度不做適當調整,展示課很大程度上就成了表演課,心裡必須想着下節課如何複習,或許也會影響到它在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的作用,美麗就很難堅持。對課改我們懷着極大的熱忱,但大家都過着柴米油鹽的日子,誰能不食人間煙火呢?我們都希望師生都能在考核中取得較好的效果。而在現實生活中某些學生品行端正,學習非常刻苦,但一考試,就不理想,思品也不例外,你說這樣的學生是好還是壞?簡單甚至是唯一的考試方法,剝奪了大部分學生體驗成功的權利,“老師,我真的很努力了,可為什麼還是這麼差?”是他們發自心底的呼聲,我都不知該怎麼回答他們。說心理話,眼看着某些學生一天天對學習失去信心,我們卻無能為力,再好的說教又有什麼意義呢?

您正在瀏覽: 感悟初中思想品德教學
網友評論
感悟初中思想品德教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