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倚窗聽雨

倚窗聽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霧藹籠罩着整個天空,沒有了雲彩,也不見了陽光,這樣的天氣着實讓人心情鬱悶。

  雨,在悄悄逼近,天空不再高遠,空氣越來越凝重、低沉。果然,中午時分,雨仙子翩然而至,洋洋洒洒、不管不顧地漫天扯着雨線,雨線成簾,接天連地的垂着。這雨,好纏綿啊,管你喜歡還是不喜歡,一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懷在裡面。

  午飯後,兒子酣然入夢,高中生,午睡必不可少。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剛剛有一絲睡意,朦朧中被一陣陣汽車的喇叭聲吵醒,中間還攙雜着汽車駛過之後帶起的“嘩啦、嘩啦”的一片片水聲。雨似乎很大,地面顯然成河了。又漸入夢境,又一陣敲門聲闖入我的耳朵,“誰呢?在這裡除了同學沒有別的熟人啊,這個時間同學是不會來的!”我一邊自言自語,一邊仔細聽,是敲門,沒錯,打開門,是兒子的新同學。午睡是無法進行了,再躺在床上,已睡意全消,無奈地望着天棚發獃。又一陣喇叭聲,“嘩啦嘩啦”的水聲,索性,不睡了,欣然起來,倚窗聽雨。

  無奈與孤獨時,倚窗聽雨也不乏是一種樂趣。

  漫天的雨紛然又漠然,有情又無情地自由自在地飄灑。突然的,感覺這雨就像一位藝術家在揮毫潑墨,瀟洒地揮灑自己手中的墨筆,不過,今日的墨有些多,地面成河了。

  思想在任意馳騁,但行人的淡然卻讓我有幾分佩服,空手淋雨而行的人與撐起傘走路的人一樣的淡定從容。是啊,雨中奔跑又能躲過幾個雨點兒,淋淋雨又何妨?雨中漫步豈不更有情趣?該面對的總得去面對,該承受的總得去承受,有些事情是躲不過的。這就是生活。

  雨還在不停的下,雨打玻璃噼啪聲,雨落樹葉沙沙聲,車濺雨水嘩嘩聲,汽車鳴笛聲,小販吆喝聲......真是應有盡有,眾妙必備,一起齊發。從這嘈雜聲中找一分閑適與寧靜去聽雨,還真的有些難呢!

  雨中賞荷,也是一種情趣,那一株株紅蓮,那一池池綠,曾悄悄偷走多少文人墨客的心,妙筆生花,描述不盡。張曉風的《雨荷》中的一段話作為今日聽雨的總結再恰當不過:

  “生命不也如一場雨嗎?你曾經無知地在其間雀躍,你曾經痴迷地在其間沉吟——但更多的時候你得忍受那些寒冷和潮濕,那些無奈與寂寥,並且以對晴日的幻想度日。”

  是的,曾經雀躍過,曾經痴迷過,也曾經感傷過,曾經無奈過,但生活還是一如既往,沒有因你的感傷而停留,所以還是前行吧,停留的是思想不是時間。身居鬧市而不鬧,倚窗聽雨同樣不失浪漫。

  既然樹欲靜而風不止,那就隨風而舞吧,如同一篇文章里說的“山,你過來!”山沒過來,“既然山沒過來,那我們就過去吧!”有時退一步真的海闊天空,識時務者為俊傑。陶淵明獨愛菊,周敦頤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我惟愛蘭之清幽淡雅,欣賞玉樹臨風的氣質,這就是性格迥異的人。

  若有一蓮在池,若有一蘭在心,則長長的雨季又如何?

您正在瀏覽: 倚窗聽雨
網友評論
倚窗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