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課堂上教師不小心出錯怎麼辦

課堂上教師不小心出錯怎麼辦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課堂上教師不小心出錯怎麼辦 標籤:高效課堂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數學特級教師 錢守旺

  在公開教學中,教師因準備不足或臨場發揮不好,或者教師由於緊張在課堂上講錯或說錯的現象極有可能出現。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教師一定要冷靜對待,注意處理方法。

  出現失誤之後,教師如何處理,能否適時應變,加以補救。一般出現這種現象時,會有以下四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是教師話一說完或者板書剛寫完,教師就已經意識到自己說錯了或寫錯了。遇到這種情況時,教師只需要馬上跟一句:“對不起,老師說錯了。”或“對不起,老師寫錯了。”然後重說一遍或者把板書改過來就行了。

  第二種情況是教師說錯了或者板書寫錯了,自己沒有意識到,但學生們發現了。遇到這種情況時,教師首先應該表揚學生說:“你們真了不起,老師說錯了,你們一下子就聽出來了!那你們幫老師改一改,我應該怎麼說就可以了 ”或“你們真了不起,老師寫錯了你們一下子就看出來了!那你們幫老師改一改,我應該怎麼寫就可以了 ”學生們一聽教師需要自己幫忙,勁頭就來了。這種將錯就錯的處理方法,巧妙地將失誤變成教學機遇。也許此時教師的“裝糊塗”會使自己的學生更聰明。

  第三種情況是教師說錯了或者板書寫錯了,當時雖然沒有意識到,但當教學進入到下面某個環節時,教師突然意識到自己講錯了或寫錯了。遇到這種情況,教師首先不要慌,要找一個適當的機會進行補救,可以跟學生這樣說:“剛才老師在講到某個地方時,我是這樣說的,現在你們聽一聽這樣說對嗎?”或“剛才我們在學習某個知識時,老師是這樣寫的,現在你們看一看這樣寫對嗎?”

  第四種情況是教師說錯了或者板書寫錯了,教師和學生都沒有意識到,但聽課的教師發現了。遇到這種情況往往下面的聽課教師會有反應,也許會有一陣小的騷動。此時教師要有警覺,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哪句話說錯了或哪個地方寫錯了?說不定台下的教師們會暗示你出錯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課堂上教師不小心出錯怎麼辦
網友評論
課堂上教師不小心出錯怎麼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