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先學后教心得體會

先學后教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先學后教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先學后教心得體會(一)

  通過學習學習先學后教教學經驗讓我想到洋思教學的成功,並聯想到洋思人敢於改革、敢於探索、敢於創新的結果。他們構想了以學生為主體“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結構。這一點對我影響很大,學習洋思經驗,其根本在於改變觀念,要實實在在的學,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結合起來學洋思的經驗。

  課堂是學校進行教育活動的重要場所,學校的教學任務主要通過課堂教學去完成,學生的在校時間80%在課堂里,學生在課堂里的生活是學生在學校中的主要生活。因此,學校課堂生活的質量關係著學生生活的質量和學校教育成效。

  通過本次學習,我發現自己在教學上存在一些問題,在以後的教學中自己應該在以下幾方面去努力:

  一、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

  1、“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不能學形式。如果不看自己所教班級的實際情況,把整個“引導--學練--堂堂清”教學模式的形式的一切一切,照搬過來,可以說,您的收穫一定大不了,甚至會出現退步,可能要出現成語中“雞飛蛋打”的效果。要把“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的實質和所教班級、學情聯繫起來,取其精華,這樣才會取得較大的成績。遵循的原則:凡是能使學生學習變好、能使學生習慣好轉的方法、要求都可以強化,但千萬不要在原方法和制度的基礎上動作過大,否則學生、老師都吃不消,循序漸進,使這些方法和制度逐漸加強。

  2、“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更有利於分層推進,這就需要教師一步一步地扔掉原來的不好的方法和經驗。“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最主要的就是:學生是主體,在知識的學習中主要以學生自學、學生講解為主。但有的老師總認為自已不講講,學生不會,不自己講講,學生總結不全面,這就錯了。如果學生總結的深度不夠或者各方面不全,那是老師“引導”這個工作沒有做好。就需要我們在“引導”的內容上下功夫。只要引導得當,學生可能比老師想得全面。

  3、“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無論是備課還是上課、無論是自習還是作業批改,要真正按照“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去教好學,工作量是特別繁重的。課前預習你一定要分析清課程的知識點、重點、難點,還要把引導的內容和過程設計一下,即使在上課時的設計和實際不一定相吻合也要認真設計好,因為這是有的放矢的第一步。課上的巡迴指導和提問會使感到勞累。課下的輔導和作業更需要的細心和奉獻。

  4、“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如果學生從來沒有自己預習過課本、從沒有自己總結過知識點、從沒有自己講過課、沒有養成認真聽講的習慣,那在開始時就要有個思想準備:設計教學的每一個環節都可能出現失敗,這就需要教師嚴格落實“一絲不苟的學習態度、一滴不漏的學習要求、始終如一的學習習慣”的學風訓練,執行好學習常規。

  5、“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不能是教師只學模式的形式,不研究教學實質,第二就是不能持之以恆。只要認準了目標,就一定要走下去,不管在學習、教學的道路上有多少阻力和挫折,只有執着地追求、探索,就一定會成功。如果能正確地分析學習中的各個環節,並把已經成功的目標教學、創新教學應用到教學中去,成績肯定比現在還要好,課堂教學水平肯定有質的飛躍。

  二、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

  1、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要求:每節課剛一上課,老師就把當堂課應該掌握的知識,用語言的形式告訴同學們,同時提出3-5個問題讓同學們看書後解決。問題用課件顯示在屏幕上或刻在學案上,接着同學用6-15分鐘的時間看課本。在些過程中,數學或者是理化老師可能還要在黑板上出幾個準備板演的練習。看完書,或者讓先讓同學進行板演,或者先解決提出的問題。

  對於我所教班級現階段來說,學生沒有養成很好的自學能力,在開始的一段時間裡,同學自學時還會有一部分同學看不出應該掌握什麼、什麼內容是重點、自己什麼地方還是薄弱環節。這就要求我們老師在學生自學前為同學們寫出引路提綱,引路提綱就是把與教學要求相關的提綱都寫出來,只讓學生根據提綱在書中找答案,逐步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2、高效率發揮提問的應用

  “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要求:上課提問是學生集中注意力和學好知識的必用方法了。在提問過程中,一個相同的問題可能要同時問四五個同學,有時一個問題通過幾個同學象成語接龍一樣共同完成。這些對學生們認真讀課本也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在提問時,提問的對象要因題而異,對於學習差些的同學,我們可以提問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讓原來不愛學的同學通過自學,能完成這些任務,老師就要及時地進行鼓勵和表揚。對於複雜的、容易出錯的問題,可以叫成績較好的同學回答,回答完畢后,再讓其他同學再評判正確與否。

  3、對於學生學習習慣的培

  “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要求:無論是什麼學科,幾乎都要討論,因為通過看書,還有許多總是沒有解決。

  通過問題討論先要讓同學們幾個一組進行討論,比較后,再提問或到黑板上演練,會使許多同學的思路比老師還寬,有時還會彌補老師沒有想到的情況或方法。所以教師根據課本內容、班級或個人實際情況,應該有意識地設計或組織學生儘可能多的對實際的問題討論解決,而不是老師直接說了答案。

  4、對練習和當堂達標題的操作

  “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要求:練習有講前板演練習,講后書面作業或者小考。這是同學們形成能力,把知識和應用聯繫起來的過程。盡量避免出現以講帶練,以練代測。第二類練習是同學們在學了解題方法后,進行的作業或當堂達標。

  我雖沒有身臨其境的去感受洋思模式,但通過錄象和老師們的講解,對洋思教學模式也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教學目標的展示,讓學生聽課更有針對性,以學生思考為主,讓他們積極的成為課堂的主人。只要老師和同學們共同努力,便逐漸會發現思考中的學生最美,思考中的學生最可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也能夠說:沒有教不會的學生,每一個學生在我們這裡都可以成才。

  先學后教心得體會(二)

  課堂是學校實施教育活動的重要場所,學校的教學任務主要通過課堂教學來完成,課堂學習是學生在學校中的主要生活。因此,課堂教學質量關係著學生的成長,而老師的教則很大程度上影響課堂質量的優劣。

  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下,大多是老師教,學生學,老師講,學生聽。備課時教師思考的重點往往是如何把知識點講清、講透、講生動,讓學生聽明白、能理解;課堂上教師佔用大量的時間講教材,詳細地講解、分析。而結果往往是“我講了這麼多,你們怎麼還不懂呢?”雖然課改搞了多年,“減負”也喊了多年,但實際教學中還是有些老師擺脫不了舊框框的束縛,課堂上佔用時間太多,只好把大量作業留到課下,加重了學生學習負擔。

  通過這次“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的學習,我看到的不僅是教學方式的轉變,更是教育思想的轉變。

  “先學后教”把學生的學放在首位,是對傳統教學方法的根本否定,是真正意義上的“以生為本”。這種模式下,教師在備課時首先要鑽研課標和教材,明確教學目標,思考在教學過程中哪些是通過學生自學可以解決的問題,哪些問題學生可能遇到困難,需要教師搞好學前指導,依據學情來設計教學步驟。在教學時教師首先組織學生“先學”, 通過自主學習解決大量問題,是在教師的組織、指導下,有目的的學,是學習夥伴的共同合作學習,不是無目的的學,不是放任自留,也不是簡單地看看書老師再回到講解的老路;課堂上教師讓學生充分展示自學成果,暴露學習中的缺陷,使老師準確掌握學情,從而有針對性地釋疑解難,進行“后教”,由於老師只講學生自學時不會的知識點,不僅講解更具針對性,同時節省大量時間。“先學后教”的“教”字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系統講授,是“點撥”的意思,教師根據學生的自學情況進行點撥,或規範其不準確的表述,或解答其疑惑的問題,或糾正其錯誤的理解。由於學生通過自學已基本掌握了書上的知識,所以教師真正講解的東西不是很多。講得時間少了,學生自學、展示,課堂練習的時間多了,課堂教學效率更高。

  洋思中學的實踐經驗告訴我們,教學效率的高低不是取決於教師講得多麼細緻,而是學生參與學習的有效程度。學生參與越充分,學習的主動性越強,教學效率就越高。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主動性呢?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合作學習是課改倡導的重要學習方式之一,從“學會”到“會學”,以小組合作來實現學習方式的轉變。“先學后教”的“教”字不是系統講授的意思,是“點撥”的意思,教師根據學生的自學情況進行點撥。洋思模式先學后教其不準確的表達或解答其疑惑的問題,或糾正其錯誤的理解。由於學生通過自學已基本掌握了書上的知識,所以教師真正講解的東西不是很多。課堂上能夠省出很多時間讓學生“當堂訓練”。學校經過比較研究而作了硬性規定:“每堂課教師講授的時間不能朝過20分鐘,學生練習的時間不能低於20分鐘”。

  這些規定似乎有些機械,但改革的初期,給教師一些基本的規定和模式便於教師遵循,一旦教師理解了新的課堂模式的意義,就能夠根據學生的情況和教學的內容靈活變通。

  先學后教心得體會(三)

  本學期我校開展了“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的嘗試教學活動,以前我對“先學后教 當堂訓練”理解的還不透徹。現在通過學習、聽課,以及近段時間自己在課堂中的摸索,我對 “先學后教 當堂訓練”這一教學理念有了新的感悟。接下來我將談一下自己對“先學后教當堂訓練”這種模式的心得體會。 一、可喜的亮點

  1、課堂模式從形式上產生了根本的轉變,從老師的“傳授”變成了“解惑”,從老師的“教”變成了學生的“學”,真真正正把課堂的主動權和主體地位還給了學生,教師只起到引導作用。

  2、學生的學習方式發生了質的改變。學習活動從“向師學”變成“帶問題自己學”,學習活動的目的性也有所不同,無論是小組交流,還是合作探究都比較注重實效性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更高了。

  二、美麗的不足

  1、對教學過程中的某個階段時間的把握還存在不足,幾堂課下來,總感覺一堂課下來沒講什麼,還有很多任務沒完成,心中不免很着急。

  2、學生的“先學”還應該注重從“讀”上下功夫,讀中理解、讀中感悟、讀中升華情感、讀中質疑。有“疑”才會激發學生的巨大潛能;有“疑”才能激起學生主動探究的興趣。

  三、我的看法

  1、“先學后教”雖然教案字數少了,但要求更精了,難度更大了,它要求我們不但要吃透教材,突出對各部教法的設計研究;還要備學生以及各教學環節所完成的目標情況等等,更勞心用力了。

  2、教師的教態要更具親和力,不要吝嗇你的微笑。我們不希望學生是“木頭”,同樣,學生也不想,更不願面對一個“木頭”,因此,我們在教學中要帶着激情去教,參與到學生之中,用感情溝通感情,用智慧啟迪智慧。做學生的導師,更做學生的朋友、夥伴。課堂才能成為學生快樂成長的港灣。

  3、靈活把握學生“動”的時間,根據學生“動”的不同效果判定所需時間的長短,要麼不“動”,要麼“動”有所值。寧可一堂課完不成預定的教學任務,也絕不做“夾生飯”,第一印象是最深的。

  4、加大備課環節的投入,投入時間、精力,精備訓練題,巧設作業題,做好充分的預設。

  5、多在學困生的單個輔導上下功夫

  6、重視對知識的落實。在“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模式中,我們不難看到,我們學校在理念中突出對知識的落實,“四清”工作就是體現。具體到數學課,結合我們學生實際,關鍵是落實“堂堂清”、“日日清”。教師要做好練習題數量的控制,質量的提高,測試的真實性。通過節節課知識點過關,學生就能有效的自主學習。

  為真正落實“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教學理念,創新課堂教學模式,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把能力還給學生,把成功還給學生,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學模式的實踐與研究先學后教教學反思“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理性把握

您正在瀏覽: 先學后教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先學后教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