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課後教學反思

英語課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英語課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英語課後教學反思(一)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過程實際上是教師把自身作為研究的對象,研究自己的教學觀念和實踐,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教學觀念以及教學效果。簡單地說,教學反思就是研究自己如何教、自己如何學,即“教中學,學中教”。

  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及時地、有效地進行反思,科學、全面地分析教學過程是十分必要的。通過反思,教師能夠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教學計劃,豐富教學內容,使教學計劃更迎合實際需要。這對提高教師個人的教學專業水平和教學專業技能,提高教學質量,實現優化教學,培養學生的良好綜合素質都有着重要的意義。那麼,怎樣寫好小學英語教學反思呢?教師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進行反思。

  一、思效——自我評價

  學生的學習效果是教師最關注的問題,進行課後反思要做到“當堂思效”。即上完課後要對本節課的教學效果作一個自我評價,比如分析學生哪些內容掌握得好,哪幾部分有困難,哪些學生學得成功,還有多少學生需要指導等;同時,還要堅持“階段思效”,即對一階段的教學工作是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進行自我評價。如在學習《用英語問候他人》。我根據課文內容作如下的安排:

  1、學生聽錄音,感知課文。2、聽音,識圖。3、聽音,重複課文。4、分角色朗讀課文。上完課我發現學生非常的聽話,總是被我牽着走。老師讓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學生始終處於被動中,可是這樣的學習是不會有利於學生的長遠發展的。針對這種情況,對教案做了重新調整,我採用了“任務型”的教學途徑。在熱身複習之後,我交待了本節課的學習任務,請同學們和老師一起多學一些禮貌用語。我告訴學生要開展評比“禮貌之星”的活動。比一比看誰能獲勝。任務的明確,給了學生一個學習的動力,讓他們有了明確的目標。他們的積極性就高了。當我組織學生參加“找朋友並問候你的朋友”的活動時,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了高潮。他們拍着手,興緻勃勃的去交朋友,用英語問候朋友。

  二、思得——總結經驗

  一節課結束后,回顧教學過程,體會學生學習的成功之處,教師一定能從中受到啟發,總結成功的經驗,如能及時記錄,可作為日後教學工作的借鑒,有助於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能力。如我在教“cock (公雞)”一詞時,突然有個男孩子怪聲怪調地說:"有沒有母雞呀?"頓時,全班一片喧嘩。我沒有馬上批評那個學生,而是平靜地說:"有,不僅有母雞,還有小雞這個單詞。"接着一一講解,並表揚了那位學生好學好問,但也批評了他說話的態度。我覺得這樣機智的處理,既沒有干擾正常教學,還使學生掌握了更多的知識,受到了教育。

  三、思失——及時補救

  課堂教學中有所得也必定會有所失,學生的性格各異,知識水平和理解能力參差不齊,教師的教學設計與實際教學過程總會有不相適應的地方,如教法的運用,知識的講解,例子的選用,板書的設計,學生的反應等方面,課後都會覺得有不盡如人意之處。對於教學工作的不足,要反覆思考,仔細琢磨,採取措施,及時補救。例如在上完《This is our school.》這一課時,我進行了反思:時間的把握不好,精神緊張,生怕不能夠上完自己準備的內容而提前講課,而在感覺時間有餘時又沒有及時地調整教學進度,還是快速地講完內容,這對整節課影響很大。以後再上這節課,可讓學生仿照課文自編對話,時間即可控制得當。或在備課時就要預防出現時間多的情況出現,準備音樂或短片,在時間充足的情況下讓學生欣賞,既讓學生放鬆了身心,緩解了孩子的疲勞,又將時間把握得分寸有度。

  四、思改——得出新法

  “思”的最終目的是“改”,通過對各個教學環節得失的客觀分析,找出問題的癥結,探索解決問題的辦法、對策,提出改進教學的策略和方案,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思“改”對我們從事多班教學的英語教師來講非常必要的,例如:在教授《用英語問候他人》,因為有了前一班教學后的反思,所以在後一班班的教學方法就改變了,教學效果也顯着提高了。

  五、思疑——提升自我

  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常常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尤其是學生當堂提出的與課外知識相關的問題,我們未必能當堂一一作答,出現“卡殼”現象勢必難免,這種“教然後知困”值得我們深思。如在教《At the zoo》這首chant時,我講到了袋鼠是澳大利亞獨有的動物,這時,就有一個學生問我:“老師,你知道考拉嗎?英語怎樣講呢”,就這個問題我確實是不知道的。我對學生們講等老師查到了再告訴你們吧,或者你們也可以從網上找到答案再告訴老師。聽我們這麼一說,學生們回家后就積極查找資料並在第一時間告訴我。當然,我也上網查找了相關資料。

  課後反思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環節,一位優秀的教師,上完課後必然會自覺不自覺地進行反思。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課後反思都必須用文字記述下來,寫成手記。教學手記記的應當是有價值的東西。下面五個方面可供參考:

  一、記成功之舉。將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目的、引起教學共振效應的做法;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板書;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觸;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等等,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如在上《新標準英語》第二冊第十模塊第一單元時,我採用了歌曲鞏固句型,即用《兩隻老虎》的旋律,把句型Where is …?It’s on/in/under…同時把學生喜歡的“福娃”當作詢問的對象,學生的學習興趣十分高漲,教學效果非常好。

  二、記"敗筆"之處。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為以後再上時應吸取的教訓。在《新課程研討會》的一節公開課上,由於擔心時間不夠,在學生做遊戲時,對於個別學生違反規則時沒有把她/他指出來。過後我進行了反思,認為這個環節成了這節課的“敗筆”之處。因為這個活動除了鞏固三個方位介詞之外,同時旨在培養學生的誠信理念。

  三、記教學機智。課堂教學中,隨着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思維發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便會因時過境遷而煙消雲散,令人遺憾不已。

  四、記學生見解。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他們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到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而且對他們也是一種讚賞和激勵。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因此,將其記錄下來,可以作為以後豐富教學的材料養分。如:在講到單詞“kangaroo” 時,學生知道它是Australia獨有的一種動物,但有個別學生還告訴我澳大利亞的國寶是一種叫“考拉”的動物。我請他給全班同學講了它的特徵與生活習性,最後,他說他將在本班QQ群內詳細介紹。通過這件事,我認識到我們的學生是會思考的,是有着自己獨特見解的鮮明個體,我們應好好利用這無比優越的資源,使我們的英語課堂更加有吸引力。

  五、記再教設計。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和高度。因為,我們小學英語教師所教的班級不只一個班,“再教設計”能提高我們的教學水平。

  總而言之,寫課後教學反思,貴在及時,貴在堅持,貴在執着地追求。一有所得,及時寫下,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以寫促思,以思促教,長期積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穫。只要多一點教學反思的細胞,就會多一些教科研的智慧,經常進行教學反思,益處多多,其樂無窮!

  英語課後教學反思(二)

  以下是我在校展示課上執教《 Unit2 Point to the desk 》一課教學活動的反思。

  一、 反思教學內容

  本課是閩教版小學英語三年級《 Unit2 Point to the desk 》,這節課的教學內容是學習新單詞 desk/chair/blackboard 以及對上節課的舊單詞 door/window/point to the… 的複習。根據當天的學生的感知和記憶情況來看,新詞 desk 的發音學生的掌握很模糊,尤其是 /e/ 這個音。句型 point to 的發音也是很模糊,同時在句型的單詞的呈現方式上我可以更多引導就好了,要對他們給予更多的信任,讓學生成為課堂真正的主人。

  二、 反思教學過程

  這節課我主要採用的是 TPR 和小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方式。這兩種教學方法結合符和新標準英語的教學理念,整個課堂充滿生機和活力,教學環節一環扣一環。教學過程中在教讀 desk 的發音拉慢了原計劃的進度,致使後面的 Let’s sing 沒有學習。另外對句型 Point to the 、、、的操練不是很到位,這個教學環節應該讓學生多張嘴練習,即使有的同學發音困難,老師都應該充分的相信和肯定他們,多給他們機會練習。時間把握的比較不好 .

  以上就是我對這節課的一些反思,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必須做到取長補短,不斷上進。

  英語課後教學反思(三)

  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看,學習過程中影響學習效果的最大因素之一是學習者的情感控制。近幾十年來,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在英語學習過程中,學習者的情感因素,包括動機和態度等對英語學習的效果乃至成敗起到相當大的作用。如何將素質教育理論引入外語教學是當前外語教學戰線的一大課題。英語學習成功的因素中,除了智力因素外,更重要的是那些非智力因素的作用。

  英語教師的教學重點是放在教學內容,教學大綱和考試形式上呢,還是將教學注重點轉移到學生的性格、興趣、情緒等方面的培養和控制?這是,現代教育思想轉變的重大原則問題 。事實證明,認為自己“民主、開放、平靜、友好、體貼、樂於助人、聰明、富於邏輯性和快樂”的人,一般來說,其學習英語成功的可能性要大於與上述性格相反或相差極大的學習者。另外,在外語學習過程中,由於外界因素的影響,學習者會出現焦慮沮喪煩躁不安等情況,英語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應注意對外語學習者情感因素的培養和控制。尤其是在中學的低年級階段,英語教師要培養對學生的親近感。在課堂教學中英語教師要十分尊重學生,注意激勵學生,關注學生學習過程。在當前“減負”工作中,英語教師尤其要注意體察學生在課堂上的心理感受,親近學生,使學生喜愛英語教師和英語課,從而提高英語課堂教學的效益。

您正在瀏覽: 英語課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課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