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認識直線、射線和角的教學反思

認識直線、射線和角的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認識直線、射線和角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認識直線、射線和角的教學反思

  教學內容:教科書第P16----17

  教學目標:

  1.認識直線、射線和線段。

  2.能正確區分直線、射線和線段;掌握它們的聯繫和區別。

  3.了解兩點確定一條直線,體會兩點間所有連線中線段最短;進一步認識角的特徵,知道角的符號,會用符號表示角。

  4..培養學生動手能力以及良好的空間觀念。

  教具和學具:直尺

  教學過程:

  一、引入。

  請同學在紙上畫一條3厘米長的線段。

  找學生說說畫法,然後在學生的敘述中老師在黑板上畫出一條線段。

  師:畫線段是從一點開始畫,畫到另一點結束。也就是說線段有兩個頭,這兩個頭就叫做線段的兩個端點。(板書)

  引導學生觀察所畫的線段,說出線段的特徵:第一:直的;第二:兩個端點;第三:可以度量長度。(板書)

  接下來讓學生舉出在我們身邊哪些可以看成是線段。並且明確我們以前所學的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等都是由線段圍成的。

  反思:我覺得這個引人在這堂課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為後面的教學起到了很好的鋪墊作用。

  二、認識射線。

  師:我們繼續來畫線。先聽清楚老師的要求:一是要畫直,二是老師沒有說停的時候絕對不能停下來。

  讓學生在剛才畫的3厘米長的線段上左端不動,向右端延長,一直不停的畫下去, 引起衝突。

  讓學生閉上眼睛,想像一下一直畫下去的情景。引導出“無限”的概念。

  反思:這裡學生很聰明,有些學生我剛將要求說完,就提出了質疑,“那要畫到什麼時候啊”在接小去的實際操作中有部分學生根本沒動筆,另一部分學生也通過實踐證明了畫不完。很好的理解了無限的意思。我覺得有些很抽象的詞語是需要通過操作來理解的。

  師:誰來說說這是一條什麼樣的線?

  引導學生說出射線的特徵:第一:直的;第二:一個端點;第三:無限長。

  反思:對於一個端點,在學生中引起了爭議。因為是將原來的線段延長所以還有兩個點,在這裡我及時的對“端”進行了解釋,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煩。備課時需要在細節上考慮周全。

  師:在數學上我們稱這樣的線為:射線。(板書)

  在紙上怎麼畫射線呢?在學生的回答中明確射線的畫法:先畫一個點,然後向一邊畫線。只要另一端沒有端點,就表明另一端在無限延長。

  舉例在身邊哪些現象可以看成是射線。

  三、認識直線。

  師:剛才我們把線段向一端延長得到一條射線,要是我們把線段向兩端無限延長會是什麼樣?請同學們閉上眼睛想像一下。

  讓學生說說這是一條什麼樣的線。第一:直的;第二:沒有端點;第三:無限長。

  師:在數學上這樣的線叫做直線。(板書)

  師:你能在紙上完整的畫出一條直線嗎?怎麼畫就能表示出這是一條直線?明確直線的畫法。

  很自然,順利

  四、出示課題。

  師:這就是我們今天學習的內容:線段、射線和直線。

  [設計意圖:我充分考慮了學生的已有的學習經驗,通過實際操作通過“畫不完”“沒有盡頭”等詞語感受“無限”的含義。同時讓學生在畫射線的活動中,建立正確的射線的表象,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

  反思:由於課前準備比較充分,到此環節基本實現了設計意圖,達到了教學效果。

  五、對比拓展。

  直線、射線和線段之間有什麼共同點?有什麼不同點?引導學生對照板書說明區別和聯繫。

  然後老師在黑板上畫出一條直線,在上面點一個點,現在變成什麼?再點一個點,你又看到了什麼?由此得出:射線和線段是直線的一部分。

  六、遊戲。

  A、規則:通過一點,畫一條直線,看誰畫得最多

  學生按要求畫直線,等有學生不願意再畫時,讓全班都停下來。

  提問:老師讓大家比一比誰畫的直線多,可有些同學畫著畫著不畫了,為什麼?(經過一點,可以畫無數條直線,像這樣畫下去,永遠也畫不完)

  B、規則:在黑板上點兩個點,看誰畫得最多。(生質疑)

  提問:經過兩點能畫多少條直線?(一條直線)

  小結:經過一點,可以畫無數條直線;經過兩點,只能畫一條直線。生活中,經常應用兩點確定一條直線的知識。(工人砌牆,體育老師畫點定位,田徑比賽中的終點線等)

  [設計意圖:讓學生通過畫直線的比賽,體會經過一點可以畫無數條直線,再次感受“無限”。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通過想像和操作體會“經過兩點只能畫一條直線”,並通過實例說明數學知識在日常生活的廣泛應用,有利於學生體會數學與生活的聯繫,感受數學的應用價值。]

  反思:對於數學知識在實際中的應用這一點我認為是我們現在教學中最大的缺失。也是我在今後的教學中需要努力的地方,如何真正的將書本與實踐相結合,真正體現數學的應用價值。

  5. 教學“想一想”。

  出示圖。談話:我們已經知道經過兩點可以畫一條直線,一起來看這裡的圖,連接A、B兩點有三條線,哪一條最短?

  小結:兩點之間的所有連線中,線段最短。所以,連接兩點的線段的長度叫做這兩點間的距離。

  [設計意圖:通過觀察和比較,明確連接兩點的線段的長度叫做這兩點間的距離,兩點間的所有連線中線段的長度最短,進一步提升了學生的認識。]

  三、 認識角

  1. 認識角的特徵。

  談話:通過一點,可以畫無數條直線。那麼通過一點,可以畫多少條射線呢?(無數條)

  演示:從一點起畫出兩條射線。

  提問:從一點起畫兩條射線,組成的圖形叫什麼?(板書:角)

  談話:想一想,剛才我們是怎樣畫出角的?什麼樣的圖形是角?(從一點引出兩條射線所組成的圖形是角)

  請一個學生上黑板畫角,其餘學生畫一個角,並和同桌說說自己畫的步驟。

  歸納:由一點引出的兩條射線所組成的圖形就是角。

  2. 認識角的符號和各部分的名稱。 談話:我們在二年級已經初步認識了角,通過今天的學習,我們將進一步加深對角的認識。請同學們打開課本第17頁,自學例2,並和小組裡的同學說一說你又了解了哪些有關角的知識。

  學生活動后,組織交流,明確角的符號和讀、寫方法,角的各部分名稱。

  [設計意圖:通過直觀演示讓學生明確由一點起畫出兩條射線組成角,並通過交流,揭示了角的概念,有利於學生建立正確的表象,形成角的概念。然後讓學生通過自學,認識角的符號、角的各部分名稱,符合學生的認知基礎,有利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反思:學生對角的抽象概念還不能很好的理解。

  四、 鞏固練習

  1. 完成“想想做做”第1題。

  2、完成“想想做做”第3題。先讓學生說一說圖中有幾條射線,一共有幾個角,再判斷這幾個角各是什麼角。

  3. 在下面的直線上找出兩個點,使兩點間的距離為5厘米。

  學生活動后小結:直線上兩點間的一段是線段。

  五、 課堂總結

  提問:通過今天的學習,同學們知道了哪些知識?(根據學生回答,揭示課題)你是怎樣認識射線、直線和角的?有什麼收穫?還有什麼疑問嗎?

  六、 課外實踐

  下面是一個正方形紙,如果用剪刀剪下一個角,剩下的圖形有幾個角?

  [設計意圖:課堂總結不但讓學生回顧本節課所學知識,還引導學生反思自己的學習過程和方法,提出疑問,有利於學生更好地積累數學經驗,獲得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課外實踐題的設計,富有一定的挑戰性和趣味性,有利於發展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培養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反思:由於時間關係,最後的課外實踐沒有布置。但總體上來說我認為這一堂課,由於課前備課較充分,教學效果比較理想。雖然沒有運用多媒體,但學生大量的實際操作我認為比多媒體起到的效果要好的多。

您正在瀏覽: 認識直線、射線和角的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認識直線、射線和角的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