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育而後教

育而後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所謂教育 ,先育而後教。

  例如四年級同學胡克萌,女,家境一般,有一小妹。

  初改新教材PEP,也是由我所帶的英語課,他們猶如新教材一樣產生了,胡克萌就是這裡的一員。

  兩個星期過去了,新生們都接受的很好,特別喜歡英語課。可是我隱約發現胡克萌同學不一樣,平時少語,沉靜,很少運動,

  有種想學,愛學卻又很吃力的樣子。

  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一次中午吃過飯,吵吵查查的聲音:沙啞而又刺耳。

  怎麼了?我好奇的走過去,問個清楚。

  原來是胡克萌的家長,你說我該咋辦吧,俺領着兩個孩子,天天過的啥日吧。她見我過去就說出萌萌腿疼不能大走動,也不能讓

  其他學生碰着她。奧,這好辦,讓班主任在班裡安排一下就可以啦,隨之我們都來到班裡:胡克萌同學因腿疼活動不方便,其她

  同學在下課時都不能圍着她打鬧,更不能碰着她,聽清楚了沒有,孩兒們一起答聽清楚了。

  事情並沒有因此結束,她抱着小女兒兩歲左右,尾隨進入辦公室哭泣而訴:也不知道我咋能命苦,平常這話你說給誰說啊。

  你說我過的啥日子吧?

  怎麼了 我同情地問道。我領着兩個孩子,也沒上過街,也沒買過衣服,也沒說上街里坐會說會話,天天不是忙着給孩子打針,

  就是忙地理,孩子的爸爸也沒出去過,急的也沒錢花。你說我這日子都沒發過,說著嗚咽的哭出聲來,稍停又續說:孩子也是想學習,

  要是學不會問我,我就更着急了,又罵又打出過氣又後悔了。

  嗯?我不解的隨口說出。

  俺萌萌腿疼的不能走,原本說趁假期動手術,誰知醫生說得等到十月。奧,什麼原因,神經壓迫的。大女兒身體不好吧,心想要個小的吧,身體也不好,不是吃藥都是打針,鄰居都在街里玩, 俺也沒帶孩子上街玩會,看見別人的孩子吃啥,也沒給孩子買過吃的,

  孩子爸也在家裡照顧孩子,沒法出去打工掙錢,你說我咋能命苦啊

  先給孩子看病,耐心等待到十月,聽醫生的,醫生咋說咱就咋辦。還有你的做好啊,你心態要好,不能發脾氣,要堅強。你想想,你作為母親都做不好的,怎麼能要求孩子做好啊。沒有錢,咱少花,能不買的就不買,等孩子病好了,啥時候不能買啊,不要羨慕別人的生活,

  咱的孩子咱不受罪誰受罪,放開心態,照顧好孩子,以後的生活不就好了嘛。胡克萌在學校你就放心吧,我們老師會照顧好她。

  我也是想說說,你說我這些話給誰說啊,給老家說不是給他們添心事嗎?

  是啊,我們也能理解,以後你得給孩子做頂樑柱啊。

  以後,我就不自覺的自覺去關心胡克萌的學習與心理,在她學習吃力時,就順勢詢問並單獨教她,勤提問她。在她眼睛紅潤時,告知她現在所能做的就是把學習學好,把自己照顧好,便給家裡解決了大事情。還有時候,給她幾個新本子英語或是作業本,或是考試獎勵的新鋼筆。

  一年以後,胡克萌學習更努力,愛笑了,愛運動了。

  看到這一幕,我很欣慰,至少我做到自己所能為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育而後教
網友評論
育而後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