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童年趣事11采蘑菇和地瓜皮

童年趣事11采蘑菇和地瓜皮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趣事11采蘑菇和地瓜皮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在我七八歲的時候,我們農村孩子都會在大人的帶領下去樹地采蘑菇。草地上有時也會有地瓜皮,人們也會採集。蘑菇是當時農村最好的菜肴,如果誰家能吃到小雞燉蘑菇,或者醬蘑菇,那可沒比的。比豬肉燉粉條可要強上幾十倍。至於地瓜皮,更屬於農村的山珍,不是誰都有機會採到的。而我在小的時候,這兩樣東西還真沒少吃。在每年的七月份左右,我都會和家裡人去采蘑菇。采蘑菇印象最深的有這麼幾次。第一次是在1979年夏季,我七歲時。在一個大雨後的第三天早晨五點鐘,天還沒有大亮,媽媽就領着兩個姐姐和我到五里地外的朝陽村的老師楊大樹地里去采蘑菇。那裡樹地面積大,南北下大約有3里地長,東西下也有2里地寬。蘑菇種類也多,數目更多,個頭也大。還沒有毒蘑菇。沒去之前,媽媽就告訴我蘑菇的形狀。是圓柱形的根部上有個傘蓋形狀的頂部。又黃又大的是大黃蘑菇,這種蘑菇大都長在樹地里的樹空間,又白又油汪的是白油蘑菇,大都長在柳樹的根部,白色的傘蓋,黑色的傘地,白色的根部的蘑菇也是好蘑菇,大都長在壕溝邊潮濕的地方。還有雞腿蘑菇,大肥蘑菇等很多種。還告訴我千萬不能采色彩艷麗的蘑菇,那都是毒蘑菇。雖然我們這沒有,但母親也做好了預防。我們一路上邊走着邊聊天。同時也看見一個又一個拿着筐采蘑菇的人在後邊跟上來。我們加快了腳步。半個多小時,我們到了樹地,已經有幾個人在撿蘑菇。全家人就開始采起蘑菇來。我雖然小,頭一回採蘑菇。但我個小正好和地面距離小,我眼睛還尖。我拿着個小樹棍,左找找又找找,隔不遠我一會發現了一大堆大黃蘑菇,一會又看見了一小堆白油蘑菇。幾乎走兩步就能看見很多大蘑菇。這傢伙這個高興呀。越撿越高興,越撿越有勁。我不大一會就撿了半絲袋子。當然其他人也都沒少撿。這時陸陸續續的又有人來采蘑菇。不到七點鐘,整個大樹地里全是采蘑菇的人。大家邊撿邊聊起來。我們又撿了一個多小時。我也撿了將近一絲袋子。媽媽和倆姐姐都撿了一袋子多。爸爸這時也推着他的破自行車來接我們啦。我們全家人帶着豐收的果實勝利的回家啦。

  我第二次撿蘑菇是在這次蘑菇後幾天。也是一個雨後的早晨,喜歡采蘑菇的我開始有癮啦。我見頭天下了大雨,第二天早上還有小雨,我想正是撿蘑菇的好時候。可是媽媽給別人接生去啦。我只好纏着兩個姐姐領我去,大姐因為學業忙,就沒去,就二姐和我倆人,我們也沒敢去朝陽樹地,我們倆拿着倆絲袋子就去了上學校的兩邊林帶。由於這兩條林帶平時根本就沒人注意,誰也不知道這裡有蘑菇。結果我們倆一采,竟然大吃一驚、大喜過望。我們倆一路走一路采。樹下也有白油蘑菇,樹地空中間還有大黃油蘑菇,一片一片的。叫人看了狂喜不已,我和姐姐高興地跳着叫着。真像發現大批寶藏一樣。或者說就像麥哲倫發現了美洲新大陸,鄭和下西洋發現了金礦一樣。就在我倆剛走出能有半里多地,我們倆就一人采滿了一絲袋子。由於我倆太小,是把這些蘑菇一堆堆放的,再裝進絲袋子里。現在滿了,根本拿不動,我就和二姐商量一個人回家找大姐,二姐膽小,不敢在這等着,我就叫她回家,我在這等着並看着這兩袋子蘑菇。因為怕別人看見搶我的蘑菇或者也來采蘑菇,我就弄了一些樹枝子把絲袋子蓋住了。幾個過路的人看見我一個小孩在道邊玩,也沒發現啥。過了四十來分鐘,只見二姐領着大姐還有大伯父家的二伯父家的幾個堂兄都來啦。大伯家的六哥和二伯父家的三哥還推着個小獨輪板車。我一看援軍已到,就大聲歡呼,我們又開始采了起來。那天我們一直採到興隆泉小學的東邊,才收了手。大小共計采了8個絲袋子。好傢夥,雖然中午我們都沒吃飯,但硬是沒感覺出累來。回家爸爸媽媽把我們好頓表揚,說我們知道過日子啦,還能吃苦,還聰明。我別提有多高興啦。采蘑菇的事情還有十來次,和這兩次都差不太多,我就不多敘述啦。

  下面談談采地瓜皮的事。那是1980年七月一個雨後的一天上午,我和同村的好朋友趙三虎倆各拿着蛤蟆釺子和一個小塑料袋去南大坑釺蛤蟆。結果到了離村2里地的南大壕。我們倆在上壕時他腳下一滑就摔倒啦。我聽他“媽呀”一聲回頭一瞅,見他摔了個仰八叉躺在那。我緊忙去掫他起來。結果他倆手在撐地起來時就覺得手下滑溜溜的。他以為是水蛇啥玩意,嚇得緊忙一鬆手,“媽呀”一聲又叫了起來。我也害怕啦,我緊忙跳起來,“咋地啦?咋地啦?”連忙問他。他說:“我也不知手碰到啥啦,滑溜溜的,我就害怕啦。”我說,“草,你嚇我一跳。我以為你咋地啦!”就在我哈腰扶他起來時,我突然看見了草地上一個個黑色的東西,那時我們也不知啥叫地瓜皮。我說:“三虎,這是啥玩意?”他說:“我也不知道!”我們用手摸摸這黑色的滑溜溜的東西,覺得很好玩。又想到是草地上生的,一定沒毒。可能也像蘑菇一樣會好吃。我們就商量可以采采,拿家看看。結果我們也沒去釺蛤蟆,就在那裡采起了地瓜皮來。我們采了小半天,才把這些地瓜皮采完才回家。我拿着一小塑料袋地瓜皮回到家,就問媽媽這東西是啥?媽媽告訴我這是地瓜皮。蘸醬吃最好。它不是黑木耳,但像黑木耳,但要比黑木耳柔軟多啦,滑溜多啦。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吃到這東西。以後的幾年我也去採過,但因為那常放牧,沒草啦,也就沒這東西啦!後來這東西絕跡啦。回想起來那時也真是個幸運,能有緣吃到那滑溜溜的山珍美味。但現在一想也真是遺憾。這種人間美味再也無緣再吃啦!無福消受啦!

  彈指一揮間,往事已卅年。這些事雖然然過去很多年啦,但還深深鐫刻在我的腦海。令我永生難忘。過去那美麗的農村風光,河渠溝壩,野生植物,早已不見了蹤跡。只剩下過分開採的土地和過分修建的牆垣瓦舍,惜哉!悲哉!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11采蘑菇和地瓜皮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11采蘑菇和地瓜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