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地球運動教學反思

地球運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地球運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只有一個地球 地球上的星星

  篇一:地球運動教學反思

  從去年開始,通過郭思樂教授我了解了生本,在郭教授展示的視頻中讓我認識到了什麼才是真正的課堂,什麼才是讓學生快樂學習的教學模式。於是我開始對生本教學進行嘗試與實踐。最初面對這種全新的教學模式,我感到沉甸甸的。如何讓學生體會生本的快樂,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就成為我備課的主題。

  在09 年一年的教學實踐中,我不斷的嘗試,但在嘗試過程中遇到了種種困難,例如課堂秩序混亂,教學進度緩慢,學生知識掌握水平低等等,說實話我很快就要選擇了放棄。但是伴隨着一次又一次的到生本教育先進的地區學習經驗,和我校生本教育搞得越來越成熟,這似乎又讓我燃起了信心,並決心要把它做好。

  非常幸運學校能給我這樣一次機會,讓我再次投入高一的生本教育中,於是,我把我學習到的經驗,一點一點的應用的生本教學中。起初學生不懂什麼叫生本,不知道怎麼預習,不知道怎麼上課,不知道怎麼去參與課堂的活動,於是我一步一步的讓他們認識如何去預習,並能有質量的完成學案,如何在課堂上進行討論和分享個人的研究成果,如何去正確表達講解課堂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可以說,在一步一步的鍛煉下,學生們逐漸了解了地理課堂的教學模式。

  在同學們對生本有了一定的熟悉時,學校安排我上一節生本課,說實話,我心裡真是很沒有底,因為按照進度我正趕上高中地理難度比較大、又十分重要的一個內容--- 《地球的運動》,這節課是考試常考並題型多變的一節內容。之所以說它難,除了需要較強的邏輯思維和空間想象能力之外,相關的知識準備是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比如經緯網的知識、立體幾何知識、日照圖的判讀、世界地理知識以及一些生活常識等。

  為了能上好這節課,我首先對本節課的教材進行了深入的剖析。

  這一節課包括有地球自轉和公轉的一般特徵以及各自產生的地理意義。把地球自轉和公轉的一些基本特徵搞清楚,是學習和理解整節內容的基礎。

  本節課難點:一是恆星日和太陽日的區別和聯繫;二是理解地球運動是自傳和公轉的疊加運動,黃赤交角的產生,以及二分二至日位置的判斷。

  對於第一個難點,課本為了減輕難度,把恆星日和太陽日放於小字活動部分。但是我認為既然提到了兩個不同的參考標準,就有必要讓他們去了解其中的原理。當然理解他們的區別的關鍵又在於能夠否理解遙遠的恆星發出的光是平行光這個道理。

  對於第二個難點,突破口在於地軸和黃道平面存在夾角,根據二者之間的關係,通過幾何運算,讓學生推算出黃赤交角的產生,進而明確直射點在回歸線之間的往返運動,形成了二分二至日。對於二分二至日的判讀,突破口在於先判斷二至日,后根據公轉方向確定二分日。

  在分析完本節課的知識體系和重難點之後,我開始設計本節課的教學模式,在我設計學案時,有針對行的把本節內容劃分成六大塊,便於每個小組都能對其中一塊內容進行深入的討論和分析。第一個題板塊是關鍵詞解讀。因為地理每節課都有新的名詞出現,也只有把地理術語都能懂了,學生才能深入的理解本節課的內容。第二、第三個板塊是地球自轉和公轉的基本特點。此部分內容是本節課的基礎,同時也是本節課內容的關鍵。第四板塊討論黃赤交角的產生,以及分析研究黃赤交角發生變化時會引起什麼變化。第五板塊和第六板塊是本節課知識的升華,即分析二分二至日的位置。

  說實話對於第五、六兩大板塊我在上課前還是心有餘悸,害怕學生沒有思路,完全找不到突破口。於是我在課堂小組討論的時候,非常關注承擔此部分內容的小組,但讓我驚奇的發現,孩子們在各抒己見和激烈論證后,竟然把這個最難理解的問題討論的一清二楚。

  可以說這一節課下來,又讓我鼓起了對生本教育的信心。在張校長的點評下和自我反思后,我也找到了我在課堂教學中的一些問題。

  1、在小組分享成果時,應該更多的調動同學參與進來,同時,讓在座位上“留守”的同學承擔起質疑其他組分享的成果的任務。

  2、對於學案的預習要給學生充足的時間預習和理解。

  3、更加大膽的把課堂交給學生,充分相信學生小組討論的力量。

  以上是本節課帶給我的一些思考,可以說生本教學實踐使我逐漸解決了在高中地理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困惑,學生通過自發主動的學習,在課前課後大量地查閱資料,充分感知、感悟和內化學習內容,自身去品嘗知識的“ 原汁原味” 而不是無奈地“ 咽啃” 教師已“ 咀嚼” 好的東西,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率,使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走近地理,喜愛地理這門科學,儘管生本教育中還存在一定的不足,我將和同仁們一起慢慢摸索,力爭使其較好地應用於地理教學。

  篇二:地球運動教學反思

  《地球的運動》是高中地理難度比較大、又十分重要內容之一,是考試常考並題型多變的一節內容。之所以說它難,除了需要較強的邏輯思維和空間想象能力之外,沒有相關的知識準備是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比如經緯網的知識、立體幾何知識、日照圖的判讀、世界地理知識以及一些生活常識等。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學生現在不太懂沒有關係,等到以後具備了相關方面的知識,自然就會明白了。

  這一節課包括有地球自轉和公轉的一般特徵以及各自產生的地理意義。把地球自轉和公轉的一些基本特徵搞清楚,是學習和理解整節內容的基礎。

  在地球自轉這塊有三個難點:一是恆星日和太陽日的區別和聯繫及自轉的速度,二是地轉偏向力,三是時區和區時的計算。對於第一個難點,課本為了減輕難度,把恆星日和太陽日放於小字活動部分。但是我認為既然提到了兩個不同的參考標準,就有必要讓他們去了解其中的原理。當然理解他們的區別的關鍵又在於能夠否理解遙遠的恆星發出的光是平行光這個道理。由於學生對物理定律的不熟悉,很難理解用公式計算出線速度的差異,理解掌握不了,只能用硬性讓學生計出有關於線速度的三個特點。至於第二個難點,有關於地轉偏向力的知識,學生學起來比較感興趣,掌握起來也比較快。因為涉及到此知識點的題目都是比較有趣的,跟學生生活有相關性,至於第三個難點時區和區時的計算,時差時區的教學較為抽象,理性思考的內容較多。一些邏輯思維較強的同學學習起來就較為輕鬆且興趣濃厚。但有大部分學生感到困難,所以盡量在課堂上激發他們的積極性,讓他們在課後進一步深入學習提高,多練多看。

  在地球公轉這塊難點很多,如正午太陽高度部分、晝夜長短的變化是這部分教材的一個難點,再有是季節更替的規律,對於這部分內容,教材並不完全拘泥於傳統,而是充分考慮到學生的實際和初中地理知識的銜接等因素做了靈活處理。

  我感覺《地球的運動》這一整節課的講授比較成功的地方在於抓住了生活中的一些例子,放到教學中,起到了激發學生興趣的作用。比如,在最開始時,介紹了生活中能反映地球運動的現象。比如問題像1 月初是近日點,可是為什麼我們這裡反而比較冷呢?這樣問題都能聯繫到學生的生活。當然,上課過程也有不少遺憾。比如:

  1、沒有藉助是地球的模型來讓學生對自球運動產生感性認識。這樣就會讓學生失去方位感。所以在以後有關地球方面的教學多讓學生將地球儀移動,感受地球的自轉和公轉。

  2、對於難理解的地方一定要讓學生講透。對於學生感到難以理解,就要花較多的教學時間來講透,特別是要讓學生講,教師要認真聽,要聽出學生到底是哪裡不明白。比如說兩點方位的確定,A 在B 的什麼方位,B 在A 的什麼方位?讓學生說一說。

  3、讓學生動手多畫圖。從一些作業和練習中看出學生學習地理的心不夠細,比如說地球的經緯網的圖,學生平常上課就一眼而過,沒有留意要點,當要求他們交上作圖的作業時,錯漏百出。所以讓學生再動手多畫圖,教師也可以從作業中看出學生掌握的情況。

  篇三:地球運動教學反思

  地球的運動一節內容所講述的問題儘管是發生在我們周圍的、生活中的地理現象,基於初一學生年齡較小,這一知識點所介紹的內容又是宏觀世界當中形象,我們生活在地球上,產生了“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困惑。實際上如果仔細考慮,大家會發現:關於地球是球體,地球的公轉特點,最有發言權的不是地理學家,而是進入太空曾經面對地球的宇航員。基於這一特點,我在教學中,為處理這一部分難點,我在教學中在教學中利用多媒體,試驗將這一宏觀的地理現象呈現在學生面前,讓學生產生眼見為實的效果。做了以下方面的嘗試:

  一、觀看地球運動模擬短片,觀看前要求學生做好角色的轉換,那就是在觀看時,學生已不再是在地球上,而是到達了地球以外的宇宙空間。

  二、付之於試驗,模擬短片學生的參與度僅限於觀察,還不足與讓學生清晰,緊接着利用設計的教具,學生親手演示地球自轉,觀察地球公轉的現象,和地理短片中的收穫進行有效地統一。

  三、學生通過觀看地理短片、親手試驗所得到的只是一些現象,這時候老師所要進行的就是引導學生把地球運動這一規律性的現象的規律總結出來。這樣才算完成了這一難點的學習。

  也許到這裡大家以為難點的教學完成了,其實不然,要想真的讓學生掌握這一部分知識,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根據師生歸納的規律性的結論,學生再去進一步觀察地球運動,找出太陽直射點的位置與晝夜的長短的關係,氣溫的變化與晝夜長短變化的關係等等這些學生未曾接觸到的現象與學生已知現象的統一。地球運動教學,我們教材中實際上注重了運動中的靜態,比如四節氣,或許學生在關注四節氣特徵時大都是記住了,在教學中,把地球公轉示意圖,進行橫向分割把一年分為春半年,秋半年(當然教材中沒有這種說法),比較春、秋半年氣溫的變化和晝夜長短的變化;然後把地球公轉示意圖再進行縱向分割,分為冬半年、夏半年,比較冬、夏半年晝夜長短的差異,然後兩種分割複合在一起,實際上一年當中也就分割成了四段動態部分,至於靜態的四個節氣的特點,也就不難掌握了。教材中有許多的內容使學生所力所不及的,在教學中多與生活中現象聯繫,不僅注重學生學到,更注重學生悟道。

您正在瀏覽: 地球運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地球運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