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簡單機械教學反思

簡單機械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簡單機械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簡單機械教學反思

  以前在講授《其他簡單機械》一課時, 往往是直接引導學生看書中的漫畫, 學生看着, 老師繪聲繪色的編着小故事, 引領學生快速進入到新課的情景中來, 學生積極性雖然也很高, 但是就現在的課程標準要求來看, 卻是教師剝奪了學生口說腦筋想的權利, 學生是觀眾, 老師是演員, 沒有很好的把學生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 教師沒有從主要的地位退下來, 而把學生推到前台去, 沒有能利用有效的課程資源很好的培養和發展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積極思考問題和合理的情景想象能力, 在過去應試教育的情況下, 不失為好的教學設計的內容, 放在今天再來看, 不僅不能算是理想的設計, 很可能還會被當作反面的典型來分析。經過我們組全體成員的共同探討和研究, 一致認為, 可以大膽的嘗試讓學生自己認真看漫畫后, 看誰能用精彩的語言來描述漫畫向我們所展示的豐富內容, 學生應該是積極性比較高的, 估計會給我們一個驚喜。

  本節課的第二個問題是關於認識區分定滑輪和動滑輪的問題,以前我們大都是教師由直接演示,讓學生觀察兩種情況滑輪在工作時有什麼不同,學生觀察思考後做出回答,教師則根據學生回答的情況進行補充總結然後板書定滑輪和動滑輪的定義。學生積極性一般,熱情不高,沒有很好的把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調動起來,讓他們有一種強烈的求知慾望想去知道相關知識,並且覺得物理不僅有趣而且有用,學習后也不能很好的掌握利用。現在組裡經過研究商討,改為用一個實際問題引出知識,如何用一根線和一個滑輪把一個重物抬高?學生肯定會躍躍欲試,效果應該會比較理想的。

  接下來就是本組教師各自在課堂中實踐,檢驗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設計的課堂教學方案能否經得起實踐的檢驗,能否贏得學生的認可。下課後,老師們都就自己的課堂談了自己對這樣設計的理解和認識,老師的問題仍集中在導入新課上,對於定滑輪和動滑輪的學習改過以後,都是反映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被極大的調動起來了,每個班幾乎都是成績不太好的學生積極性更高,以往上課根本不參與教學活動的學生一個個都瞪大了眼睛,把手舉的高高的,要求來講台上露一手,而且這部分學生往往動手能力都比較好,也給他們展示自己搭建了一個平台,居然在老師的肯定和學生羨慕的眼光中也流露出了發自內心的難得的笑容。好象覺得物理學起來並不象想象中那麼難,也讓老師對他們又有了新的認識。但是導入新課的方法在課堂中卻沒有出現我們預料中的好局勢,倒是決大部分班級中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冷場,沒有學生積極主動的起來展示自己。很多同學都低下了頭,對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只有少數班級有個別學生起來說,但是又不能很好的理解漫畫的含義,收不到良好的效果。我們冷靜思考以後,認為問題在於,學生以前吃現成的飯的時候多,老師包辦代替的多,學生真正需要自己動腦筋的機會少,多數情況下,老師為了趕進度等理由,自己能做的都替學生做了,學生在理科的課堂上很少有機會去運用這樣的學習方式去培養自己的各種能力,學生還不能很好的接受這種一下子過於放開的課堂,在平時練習和考試中學生暴露出的問題:不能很好的用物理的專業術語來分析與實際相聯繫的具體問題,反映出的語言不規範,說了好多,但抓不住主要問題等,實際上都和老師課堂上“好心好意”的包辦代替有着不可分的關係。老師們都認為,儘管邁出這一步不容易,但是為了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學生能具有更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分析問題的能力、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也要堅強的走下去。

  篇二:簡單機械教學反思

  很早就已經結束了這課的教學,因為一直忙於送教、搞教研活動,也沒靜心下來對這課作必要的小結。本課從自行車上的制動裝置入手,作為教學的引點,我覺得安排的效果還是很好的,幫助學生在此基礎上初步感知簡單機械在自行車上的具體運用,也給孩子一個適當的鋪墊。我在教學的時候,因為受到條件的限制,特意從自行車修理店要來了一個自行車的普通制動裝置,讓學生在真實的實物面前,感知輪軸的運用,感覺效果還是可以的,至於變速自行車的裝置,在前有的基礎上用圖例的方式教學變得順理成章。

  尋找自行車上的簡單機械環節,我放手讓學生跑到我們學校的車棚里讓孩子們自主觀察。觀察之前我作了必要的指導,主要關注兩點:一是觀察順序的指導,二是觀察方法的指導。為什麼要指導觀察順序?因為我覺得自行車首先要給它分成若干部分,然後再去尋找部分中自行車上簡單機械的具體運用,這樣不至於“亂點鴛鴦”,也讓孩子系統地知道自行車的結構,因為自行車制動裝置在前面已經學習過,有了這樣的基礎,學生基本會將自行車分成若干部分了。

  有人會問:你為什麼不將前面自行車的制動裝置也放手讓孩子去實物上直接觀察?我覺得第一部分馬上讓孩子去車棚觀察,是不能起到良好的教學效果的,我們的孩子知道簡單機械,熟悉自行車,但是要將兩者建立起聯繫,並能將自行車上的各種變形簡單機械找出來,似乎拔高了要求,教材故意這樣編排,我覺得是有道理的,其次你一下子將孩子帶到車棚,教學的調控也是有很多困難的,教學的效果往往不理想。

  篇三:簡單機械教學反思

  這一課是在學習了槓桿、輪軸、滑輪、斜面這幾個簡單機械后,又研究的一個綜合性問題,讓學生通過觀察,研究他們所熟悉的自行車這個綜合運用簡單機械的交通工具,將自己前幾課所學的原理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去。通過本課的活動,可以評價學生運用所學到的有關簡單機械原理的能力。

  通過觀察思考兩個齒輪的大小對改變輪子轉動快慢的作用,促進學生開展比較測量的實驗研究活動。在具體的實驗研究中發現,輪軸機械原理在自行車上的應用:自行車腳踏板的大齒輪帶動最小的驅動齒輪,轉動最快,但是用力最多;自行車腳踏板的大齒輪帶動中驅動輪齒輪,轉速變慢,但是比較省力;自行車腳踏板的大齒輪帶動最大的驅動輪齒輪,轉速最慢,但是省力最多。

  每個學生通過分析研究、探討,最終都形成了對簡單機械的總體認識。

您正在瀏覽: 簡單機械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簡單機械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