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角的認識教學反思

角的認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角的認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角的認識教學反思

  在本節教學過程中,我通過讓學生經歷找角、摸角、畫角、認角、做角、比角的過程,使他們深刻認識角。找角是讓學生找找日常生活中的角,感知各式各樣的角,由直觀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摸角是通過讓學生動手摸一摸,感知角的頂點和角的兩條邊,為認識角的特點做鋪墊;畫角是讓學生進一步感知角;認角是幫助學生進一步鞏固對角的認識,怎樣才是一個角;做角是讓學生在組長的安排下選擇自己的材料動手做角,讓學生認識角的大小與兩條邊叉開的大小有關;比角是用活動的角來比較兩個角的大小。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孩子們掌握了角的一些知識,其實我也在準備這一節課的過程中學到了不少。但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也有一些不近人意的地方。比如在比較角的大小這一環節,其實這是本節課的重點也是難點。目的要讓學生學會怎樣來比較兩個角的大小,並能體會到角的大小和兩邊叉開的大小有關係,而和角兩邊的長短是沒有關係的。雖然教學設計及教學思路還好,比如用老師的大三角板和學生的三角尺比較大小,為了證實角的大小和角兩條邊的長短是沒有關係的。但是環節的設置不是很好。應該先出示老師的大三角板和學生的小三角尺,讓學生來比較任意兩個角的大小,引導學生用重疊的方法比(頂點和頂點重合,角的一條邊和一條邊重合,看另外一條邊),再出示鐘面上兩個相差不多的兩個角,引導學生直接用重疊的方法來比是有困難的,此時應該借用一個活動的角來比較兩個角的大小,也就是借用其它的角來用重疊的方法比。如果這樣安排的話,效果應該會更好一點。還讓我體會很深的是:要讓每一個學生都溶入學習中來,使每個學生都參與,讓他們對數學產生更大的探索慾望。把數學知識融於生活中,並結合自己身邊的生活知識學數學。

  篇二:角的認識教學反思

  在活動化的課堂中做數學,弗賴登塔爾曾經說過:“學一個活動的最好方法是做。”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因此,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十分重視對學生的實踐操作訓練,讓學生在實踐中感知,通過自己的努力解決問題、獲取知識。在實際教學中,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知識水平,按照操作的不同目的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激發學生自願參加,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獨立性和創造性,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小學生的特點是“聽過了,便忘記了;看過了,便記住了;做過了,便真正掌握了。”在教學角時,問題主要是體現在兩方面:一是畫直角,畫直角比畫一般的角,難度要大一些,兩條邊的方向不能隨便定,只能根據三角板上的直角來決定怎麼畫,有了一定的限制。

  畫直角的方法比畫一般角的方法難度加大啦,這時我特彆強調學生直角的頂點必須是尖的,直角也有兩條邊組成,不能沿着三角板畫成三角形,另外強調直角符號必須是方方正正的,不要畫成弧線。二是在判斷一個角是不是直角時,學生不會旋轉三角板上的直角來驗證。所以我通過黑板上演示和課件上形象直觀的動態演示的方法相結合,讓學生知道怎麼判斷一個角是不是直角,同時也在比較中得出,這個角比直角大還是比直角小。但是我覺得要想讓每個同學都學會判斷、比較的方法,還得讓學生親自操作,在做中學習數學,掌握方法。所以我讓學生多次演示,加深理解。

  總之,在小學數學教學中開展這種“體驗學習”。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置身於一定的情境中,調用各種感官去體驗、感受;注重實踐,多創設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具體形象的問題情境,才能填補學生經驗的不足,從而促進學生在體驗中感悟。

  篇三:角的認識教學反思

  新課標提出,為了使學生能更好的理解所學知識,應該讓學生在知識的形成及應用過程中參與實踐活動。所以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將觀察、操作、演示、實驗、自學討論等方法有機地貫穿於教學各環節中。引導學生感知的基礎上加以抽象概括,讓他們在大量的實踐活動中掌握知識形成能力。另外,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充分的應用了現代教育技術手段,將多媒體課件引入課堂。通過形象生動的教學手段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將抽象的知識直觀化,使全體學生都能參與探索新知識。從而進一步調動他們的學習興趣。

  中年級學生愛玩、愛動。我在教學中為他們創設操作情境,變抽象為直觀,豐富學生的感性認識。讓他們在動手中思維、在觀察中分析。在教學生利用活動角演示其大小變化規律時,我先放手讓同桌自己試着用活動角撥角,然後再根據學生的回答用多媒體演示活動角,讓活動角演示變大、變小的過程,這時教師提出:兩根硬紙條叉開的大了,角就怎麼樣,兩根硬紙條叉開小了,角又怎麼樣了呢?通過這一環節的教學使學生從認識靜態中的角過渡到了認識動態中的角,向學生滲透了角的大小與兩條邊叉開的大小的關係。學生從實際操作中獲得知識。

  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一個把教材知識結構轉化為自己認知結構的過程,有效的練習可以推動這個過程的順利完成,課堂練習是要成為學生掌握知識,形成技能、發展能力、培養興趣的廣闊天地。本着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這一原則,將判斷一個圖形是不是角這個練習設計成為一道請你來噹噹裁判員的遊戲,這一練習的設計使學生在愉悅的氣氛中對角的特點加深了理解,鞏固了所學的知識。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猜猜下面圖形有幾個角這個練習中,我把一顆顆智慧星覆蓋在圖形的一角,誰能猜對這個圖形有幾個角,智慧星就跟他交朋友。通過這種競爭性的練習,深化了學生的認知,活躍了課堂氣氛。

  總之,在本節課的教學設計中,我始終遵循着學生的認知規律,通過操作、觀察、實驗演示等方式,使學生的眼腦手口協調活動,為學生創設愉快、和諧的學習環境和氣氛,力求使教學面向全體學生,努力使課堂教學成為培養學生創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廣闊天地。

您正在瀏覽: 角的認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角的認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