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你簡單了,世界就簡單了

你簡單了,世界就簡單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你簡單了,世界就簡單了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落寞鄉村,今夜幾多雨!

  一格玻璃窗,偷偷許些亮意。無垠的墨霧,緊緊將其裹挾。起身,提筆鋪楮,拈一指情愫,靜靜的開始勾勒一位同事。

  季節替換,是誰?剝奪了臘梅拒絕冬雪傲枝的權力!漏箭星移,是誰?擁有了誰選擇誰成為誰同事的權力!與吳盈玲君的邂逅,亦是如此。一蹙眉,倚住思維的文庫,百度一下:“同事幾載?”竟然水天一色,分辨不清。不禁喟嘆,歲月之無情。

  那,應該是數年前一個天微晴的日子。一個明眸皓齒的女子,蓮步生花走進了大上海的車流成群,人流亦成群中。或許大城市的燈太紅酒太綠,一疏神間,便刺痛了明媚的青春;或許人生的線總歡喜有所依靠,一泓秋水,便挽手了歸來的車票。塵埃飄散,漸漸衍生了一段歲月的斑駁。於是,這段過往,便詩化成我記憶中的第一句七律,便詩化成我記憶中積極進取的女子形象。

  歲月長河載沉載浮,有些過往,腹化成雨,隨風飄逝;有些過往,腹化成冰,凝固成形。

  許又是天亦微晴的日子。流年清淺,歲月茫然。周遭太多的事情,總在不經意間,悄然走進你的身畔。記憶的日曆,來到共同的學校。教室是教師傾灑語言的田地,吳君上課時如何傾灑,我不得而知!辦公室里的許多時間,儼然是一位不愛發言的學生,我知之幾分!雖然,其語音宛若黃鶯出谷,常惹沉魚出水傾聽;其語調宛若涓涓溪水,常引輕柔舒緩之感。一張皮面椅上,要麼與我視之憎惡的教材咀嚼時光的滋味;要麼與我有些陌生的網上淘寶些小的物件。間合閑語幾句,極是言簡,似乎生怕外溢了滿心的歡喜與滿足。

  一個轉身……

  許又是一個天亦微晴的日子。時鐘撥動着太陽的腳步,暖暖地,燦然了吳君故鄉——張集的土地。蔥綠的禾苗,橙黃的稻穗,軟白的棉花,一個個自然的顏色流轉着,一個個累人的農忙連串着,一份份刮目相待的心緒便盈盈了心頭,宛若自己也感受到泥土的芬芳,綿香久遠……

  白駒過隙。未及你走到日月的拐角處,近電腦細看,她又盤桓在或流行或古典的音樂中,以線條為一葉輕舟,以音符為一把溫暖,靜靜的將自己的容顏融化在如夢的浮生,靜靜的將自己鐫刻在心靈的一隅。

  故事,還在雨夜的記憶恣意流淌。風,惹事地推開一扇窗扉,星般細雨,略有涼意。

  眉轉千回,這些年,這些人,這些事,早已凄涼了盈滿霧水的雙眸,早已枯萎了綠樹的生機盎然。看慣的雙眸里,布滿不平、撕扯、悲嘆;光禿的枝杈上,寫滿躁動、憤憤、不安。

  “路常人困蹇驢嘶”,偶或用鍵盤閑話。她的語境除了一如既往的恬淡,還傳染着一份悅然的氣氛。冰心曾說:“你簡單了,世界就簡單了。”

  雖然吳君並沒有如是去說,但這並不重要,因為,這個落寞的雨夜,我已然感受到了。魚戲蓮葉荷顧影,懂得何必追言痕?

  明天,許又是一個天亦微晴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你簡單了,世界就簡單了
網友評論
你簡單了,世界就簡單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