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個人的麗江

一個人的麗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人的麗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一個人的麗江

  林嫣紅

  江水清清,流不盡多少繁華如夢;歲月綿綿,道不出多少塵事如歌。行走在彩雲之南的明珠里,仰頭望天,絲絲縷縷的白雲,湛藍湛藍的天空,但心底卻莫名地掠過那紛紛擾擾的清冷。

  清晨迎着朝暉踏霧而來,濕濕的石板路上還留着昨日的倦怠。如詩如夢的麗江一如伊人回眸時的燦爛,有微風安靜掠過,有薄霧輕舞繚繞,有我把長長的背影留給時光。偶遇三兩遊人,但惺忪睡眼中卻可以看出一份驚喜,一如朦朦朧朧中的嫵媚,和着一份柔風在裊裊婷婷的江水中蕩漾。

  提一縷青衣,款款走來的是畲女孩。看不懂的服飾,使我彷彿來到了另一個世界。但那一抹悄然回眸的明媚卻一直靚麗了我的心房,一如一簇花香瞬間瀰漫開來,婀娜多姿的鳳凰花,溢滿了流動氣息的芳香;那烙滿時光印痕的紅豆杉木門,鐫刻着時光的滄桑,歲月的無痕;山坡上大片誘人的煙葉,潔白寂寞的山茶,深深淺淺的小巷,流暢,簡單,卻如此暖洋洋;大群小燕子落在電線上,竊竊私語……

  我心如蓮,放縱的開放,坐在溫暖的晨光中,我獨領着麗江的溫柔。

  一個人的麗江不再寂寥,耳畔飄來一份嬉笑和悠揚的笛聲。那江水有層層漣漪跳躍,那一池碧水頃刻間豐盈了清晨的清冷和安靜。細細的笑語聲,好像什麼都那麼柔軟易破,怕我的一聲問候打碎了這份清靜幽雅的晨夢。

  低檐石廊,青瓦白牆。又與江南的水鄉在風格上各領風騷數百年。而麗江沉澱的是悠久的滄桑和亘古的悠長。江南吳音似乎不如這裡的果斷,畢竟這裡是滇王的舊夢場。

  潺潺流水,小橋彎彎,曲轉回延,波光倒影,載動着歲月鏤刻的雋永,雕刻着時光默念的滄桑。獨步踏在長滿苔蘚的石階,彷彿踏着久違的思念,聽着自己輕盈的腳步,那彷彿是經年的夢,而在此刻終於圓夢。

  誰把一路清歌灑在斷橋?誰把一葉扁舟在清麗的江水中蕩漾迴旋?誰把滿地金色的思念碾磨在柔軟的時光中?此刻,我好像融入無盡的歷史時空中,忘記了我,忘記了他,忘記了人……

  興之所來,就把一個人的麗江在此刻升騰為一份繁華。迎着朝霞拼一首小詩郎朗讀起……

  小月清霜已仲秋,

  橋下溪花散清愁,

  流盡相思獨倚樓。

  水皺金波化楓醉,

  人間芳菲轉此頭,

  家遠客旅夢輕柔。

  這清冷,這遼遠,這風情,讓相思寄與何處?寄與何人?

  誰的夢裡彩蝶翩翩,誰的詩行蒹葭蒼蒼。

  我只是一個人的遊走,一個人的麗江,無論遠望還是低首,眼眸深處盡收的就是那份柔和靜美的恬淡,於我心寧和,於我心安然。

  遊走的腳步窸窸窣窣,有柔風拂面,有微波蕩漾,但是轉身,漸行漸遠,遠離了主街,遠離了小巷,也彷彿遠離了喧囂,遠離了塵世。紅塵中的挂念,一下子都成為了虛無,我是誰?誰是我?

  醉了嗎?醒了嗎?

  聽一曲禪語蛙鳴,賞一幅雪山柔情,品一葉孤帆遠景,望一岸碧色柳青,飄一縷茶香韻味,彈一段陶然醉音,於是心開始在此刻怵然間恬淡,一如遠山的一抹清麗。

  喧鬧了一夜的麗江,此刻安靜的深睡。燈火輝煌閃爍的各類酒吧也依稀陸續恢復了一份安靜,天地間,有我在獨行。

  漸漸的,一抹霞光點綴了雪山,輝映着晶瑩剔透的綿延山峰,宛如佛光初成。蒼山洱海,大理南滇,都不及這裡的這份安寧。於是在想,千百年來的變幻,有誰能預見呢?人如螻蟻,在歷史的天空中會如何閃現呢?

  這些還是交給後人去記載吧,雖然已成了舊模樣,雖然斑駁的痕迹寫滿了世事更迭,但麗江的婀娜多姿,麗江的婉約傳神,麗江的豐腴和清冷依然在此刻默默承載着一份溫暖與厚重。

  一個人的麗江依然流淌着古典的明媚,無論在時光中怎樣打磨,重逢的人還會再重逢,就如一個人的麗江古城。

  麗人裊娜自娉婷,

  江水滾滾深澗鳴。

  古風質樸心不老,

  城外青山帶雪晴。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麗江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麗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