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機械基礎教學反思

機械基礎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機械基礎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機械基礎教學反思

  《機械基礎》是職業學校機械類專業的學生必修的一門專業基礎課,這門學科包括工程材料、靜力學、材料力學、平面機構、機械零件、機械傳動、金屬材料、軸系和液壓傳動為知識主幹的課程, 教材主要是機器的組成,金屬材料的熱處理,常用機構傳動常識,軸系零件,液壓氣壓傳動的原理等內容,作為基礎理論課概念繁雜,理論抽象,對於我們在校的學生來說有一定的難度。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提高教學質量,激發學生興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是我們首要考慮的問題。

  一、注重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通過幾年的專業課教學我發現,我們使用的教材比較注重理論部分且內容有限,那麼有些教師在講課的過程中就忽視了理論與實踐的關係,造成了學生的死記硬背,而我們的學生恰恰就是不愛理論學習,又有一定的動手能力,而且對事物充滿好奇的一個群體。認識到這一點,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用專業理論課為專業實訓來服務這樣的理念,使整個知識體系與生活,生產實踐有機結合起來,融會貫通,激發學生興趣,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比如在常用機構的教學中,為了引起學生興趣,我結合日常生活中的具體事例來講解,學生對演唱會感興趣,那我就問學生知道演唱會是怎麼從現場轉播到電視中的嗎?引發出本節的內容,四桿機構,在興趣的驅動下,學生都認真的聽老師要講的內容,了解到原來就是我們所學的鉸鏈四桿機構,知道了這四個看似簡單的桿件,誰擔負著整周迴轉運動,哪一個又擔負著往複搖擺運動,四個桿件的不斷變化,而形成雙曲柄機構,雙搖桿機構,曲柄搖桿機構。在好奇心下期待出謎底的揭曉。這樣學生就有光彩炫目的舞台是靠我學習的鉸鏈四桿機構來傳遞的滿足感中找到自信。為了加深學生的印象,我讓學生以騎自行車為例,車身為機架,腳踏板為曲柄,小腿相當於連桿,大腿相當於搖桿。是以搖桿為主動件的曲柄搖桿機構。這樣的分析更能讓學生理解。

  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用學生熟悉的事物來講解專業的內容,比如縫紉機的驅動靠的是我們學習的四桿機構,公交車門的啟動關閉,自卸貨翻斗車等。這些實用性很強的事例對學生有很大的吸引力,使學生既想學又能學,既激發了興趣,又調動了積極性和主動性。都說打開知識殿堂的鑰匙毫無疑問是問號,我給學生設置問號,啟發學生思維,激發學生積極思考,使課堂成為知識傳授,師生情感交流的場所,然後和他們一起解決問號。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充分的給予了學生參與的權力和機會,充分體現教師主導地位和學生主體地位。

  二、注重直觀性教學與生產實踐緊密相連

  對機械基礎這門枯燥,繁雜不系統的學科來說,不進行教學信息雙向交流學生必學之無味,更何況我們面對的是學習較差的學生。始終喚起比保持學生的興趣,就更需要老師下工夫,在講解軸、軸承的部分教學中,我拿出實物,讓學生親眼看到軸承的構造及安裝,軸的結構、接觸了真實的、活生生的具體事物,獲得的初步印象。在感知過程中引導學生,我在講解軸的加工時,對軸的結構要求,為什麼按裝在軸上的零件,要能牢固而可靠的相對固定?實現了軸向或周向固定。軸要便於加工和減少應力集中,在講解應力集中的問題上,我拿了一塊有裂痕的玻璃,和完好的玻璃都施加同樣大小的力,讓學生來猜測結果,這正符合這個時期學生活躍,好動的特點,這樣就順理成章的把應力集中的危害講清楚。從生動的直觀到抽象的思維,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有助於加深理解,記憶比較牢固。

  三、注重由淺顯易懂的故事逐步歸納結論

  關於靜力學,材料力學部分學生普遍感覺比較難學。那麼我根據崗位能力培養的目標,針對學生的具體情況,我對這部分內容進行了一系列教改探索,把涉及計算設計的內容簡單介紹,讓學生了解,然後直接運用結果,應用在材料選擇上。像機械零件的力學性能中提出了強度、硬度耐、磨性、塑性、疲勞強度等性能要求,這就涉及計算,我就從金屬材料熱處理的角度對學生進行教學,其實材料的性能改變就是加熱,保溫,冷卻三個階段形成,如果我只是講解加熱的溫度是多少,保溫的時間是多少,冷卻的時間有多長,就這麼一串數字的羅列,學生會覺得枯燥無味。還是那句話,為了吸引學生的興趣,我給學生講了神刀蒲元、吳王征戰的故事。戰爭中吳王連連吃了敗仗,他想要取得戰爭的勝利,不斷的尋找原因,最終發現是兵器不如對方,就命令鐵匠半月內打造出鋒利堅硬的兵器,老鐵匠們是用性命在打造這批兵器,反覆的實驗,不斷的總結,打造出鋒利強韌的兵器。給學生呈現一個古代戰爭的場面,這些的鋪墊都是為了引出金屬材料的力學性能發生變化,那我就告訴學生鐵匠燒鐵,實際就是對金屬材料的加熱過程,是熱處理的第一步,鐵匠的不斷捶打就是給金屬材料的一個保溫過程,直至冷卻。這樣本來需要大量數據計算得出的結論,我們就故事使學生找出其根本原因,直接應用到生產材料的選擇上。既避免了大量的計算過程,又能準確的選擇材料。

  眾所周知,職業學校目的是培養出有動手能力,能掌握基本操作體系的學生,培養出綜合素質高的技術工人。在理論教學過程中了解簡單的基本技能操作,為生產實習,將來就業打好基礎。

  篇二:機械基礎教學反思

  隨着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的深入發展,使職業教育能夠適應新時代人才培養的步伐,改革傳統職業教育的教學模式已是必然。機械製圖教學面臨著既要減少學時,又要增加內容、還要提高教學質量是機械製圖教學改革方面的難題,下面淺談幾點本人在教學實踐中的作法及體會。

  一、機械製圖在人才培養改革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機械製圖是機械類專業的主要基礎課,擔負著培養學生空間想象能力、繪製和閱讀機械工程圖樣的能力的重要任務,工程圖樣被喻為工程界的技術語言,在機械類人才培養中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任何關係機械類人才培養的改革都離不開機械製圖教學的改革,機械製圖教學改革的成敗直接關係到後續課程改革的成功和整個人才培養的最終效果。

  二、傳統機械製圖課程內容和教學方法、手段已不再適應時代的發展。

  機械製圖課程學時為各門技術基礎課之最,一門技術基礎課占這麼多學時,顯然不能適應人才培養的需要。另一方面隨着計算機製圖的產生和日益普及,要求我們的學生必須掌握相關的知識和技術。因此機械製圖課首先就要解決好既要減少學時、又要增加內容的矛盾。怎樣實施改革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我們必須進行認真的分析和實踐。

  三、機械製圖改革方案的制定與實施。

  根據我校教學改革的方針,機械基礎系列課程改革總方案的要求,要求學生不僅要達到傳統機械製圖課的最終要求,還要掌握計算機繪圖的內容和計算機繪圖的技巧,以及公差與配合在圖紙上標註的有關內容。要完成教學任務,如何進行教學才能保證質量,必須通過認真的分析,制定出科學的實施辦法。

  1、改革學生空間想象能力培養的傳統方式。

  我們對機械課程學時居高不下的原因進行了認真的分析,認為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在教學上把空間想象能力、空間邏輯思維能力主要放在了畫法幾何上,通過點線面的投影及其相互位置關係,作圖直觀性差,學生難掌握,效果又不好,而且與繪製和閱讀機械工程樣的聯繫又不是很緊密。經過分析,我們決定改變培養學生空間想象能力和空間邏輯思維能力的方式,改變以前的直觀性較差的點線面及相互位置關係的定位、定量投影作圖訓練為主的教學模式,由於主體的直觀性較好,所以既大大降低了難度,又能緊密地與繪製和閱讀機械圖樣相聯繫。加強投影製圖教學,既減少了學時、又降低了難度、又加強了學生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繪製和閱讀機械圖樣能力的培養的效果,可以說是一條捷徑。

  2、把計算機繪圖既作為教學內容又作為改革傳統機械製圖的手段。

  根據基礎系列課程改革的總要求,計算機繪圖的內容由過去的選修變為必修,並且講課和上機相結合。如果只從學時上看,它確實是一個負擔,但我們認真分析后,不僅把它作為必須掌握的內容,而且把它作為改革傳統機械製圖教學的一種重要手段和壓縮學時的一種有利措施。

  機械製圖學時居高不下的另一個原因是要通過大量的手工儀器繪圖訓練來提高繪圖技能技巧和圖面質量。由於有了計算機繪圖這種現代化的先進手段,手工儀器訓練可以適當消弱,壓縮出一部分學時。

  另一方面,計算機繪圖的三維繪圖和三維實體造型技術可以進行三維曲線、曲面的繪製,還可以組合造型,這樣就可以更有效地幫助學生掌握形體分析方法和訓練空間構思能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節省學時,又加強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還能使學生更全面的掌握計算機繪圖的內容和技術技巧。

  3、改革灌輸式的教學方法為啟發引導式教學方法。

  傳統的機械製圖,由於直觀性較差,抽象難學,因此老師講課特別多、特別細,又是模型、又是挂圖,沒有模型和挂圖就畫立體圖,是一種灌輸式的教學。學生在課堂上處於被動接受地位,沒有主動積極思考的餘地,儘管老師講的很賣力,學生的掌握情況與老師的期望值仍有很大差距,現在學時壓縮了,內容增加了,我們必須改革這種灌輸式教學方法,對於本課程關鍵的、有關原理和基本方法的內容必須仔細講清楚,對於應用性的和信息化的知識只講它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進行引導性講解,啟發學生用自己的思考來解決,這樣看起來講話的速度不快,但每堂課給學生的信息量並不少,知識面同樣很寬。

  4、充分利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

  機械製圖的傳統教學手段是粉筆黑板加模型圖,由於畫圖費時多,一節課講授的內容很少,一些圖只為了作某些說明,畫了十多分鐘只講3D5分鐘就不用了,挂圖和模型由於是事先定製的,成本高、靈活性差,使用時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且計算機繪圖這種內容,不在計算機上講很難講清楚,既費時效果又差。現代科學技術給我們提供了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我們充分利用多媒體教學手段、CAI課件等,即可以節約時間又可以加大信息量,同時又能形象直觀地加強教學效果。

  四、實施效果。

  1、壓縮了學時,提高了效率,改善了學生的知識結構,拓寬了專業知識,為新課程的開設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2、改變了以往教學中空間想象能力培養的方式,加強了學生空間想象能力培養的效果。由於CAI課件,多媒體素材庫等現代教學手段的應用,計算機三維造型等內容的學習,和以三維形狀相關位置的空間邏輯思維及形象思維能力培養的加強,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從抽象走向直觀,學生感覺輕鬆,提高更快。

  3、計算機繪圖的學習大大提高了學生學習應用計算機知識和技術的積極性,對學生繪圖能力的培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計算機繪圖融入機械製圖中使每個學生都親自體會到計算機繪圖的方便、快捷和高質量,從而對學習計算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4、計算機繪圖,使學生掌握了計算機繪圖的技能技巧,為後續開設的現代信息技術課的學習尊定了良好的基礎。由於計算機繪圖的學習,學生掌握了計算機繪圖的技能技巧為後續的CAD、CAI等現代技術課程的學習尊定了良好的基礎,作了知識上的準備。

  從上述可以看出,我們應用現代的計算機繪圖技術改革傳統的機械製圖收到了既壓縮學時,又增加了反映現代科學技術的新內容,改變了學生的知識結構,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加了學生能力培養的效果。

  五、教學改革的體會。

  用計算機繪圖這種現代科學技術改革傳統機械製圖課程的教學內容,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所取得的一些成果,給了我一個重要的啟示,進行教學改革離不開現代科學技術,要以現代科學技術作為教學改革的推動力,把現代科學技術既作為教學內容,又作為改革傳統內容、傳統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的重要措施和強有力的手段,是進行教學改革的好方法。

  篇三:機械基礎教學反思

  機械製圖是機械類專業的主要基礎課,擔負著培養學生空間想象能力、繪製和閱讀機械工程圖樣的能力的重要任務,工程圖樣被喻為工程界的技術語言,在機械類人才培養中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任何關係機械類人才的培養都離不開機械製圖這門基礎課程。

  目前人類已進入21世紀,隨着知識爆炸時代的來臨,新的科學技術不斷湧現,學科之間的滲透、交叉發展越來越明顯,而機械製圖的傳統教學手段是粉筆黑板加模型圖,由於畫圖費時多,一節課講授的內容很少,一些圖只為了作某些說明,畫了十多分鐘只講3—5分鐘就不用了,挂圖和模型由於是事先定製的,成本高、靈活性差,使用時有很大的局限性,既費時效果又差。所以可見傳統機械製圖課程內容和教學方法、手段已不再適應時代的發展,現代科學技術給我們提供了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我們充分利用多媒體教學、課件等,即可以節約時間又可以加大信息量,同時又能形象直觀地加強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機械基礎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機械基礎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