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心得體會

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心得體會

  一個安全管理人員從入行開始,或多或少都碰到過一些窘境:生產部門為了趕工不遵守安全規定,你為了安全去糾正反而引發衝突;你去現場檢查,一些技術員工會輕視甚至嘲笑你不懂裝懂,很多普通員工則擔心被你抓到違規要受處罰,看到你來遠遠地就躲開了;與各部門的關係則是,離開了企業領導的強力支持,安全工作就有可能被排到後面,需要你不斷去催去求才能看到進度,一些安全會議,如果領導不參加, 基本上就討論不出什麼來了…

  一個專業的安全管理人員,當然不可能一遇到問題就去找老闆,站在老闆後面,用老闆的權威去展開工作。因為這樣既無法真正提高公司的安全水平,也對我們的職業發展沒有幫助,坦誠地講,領導用人,是找對他有用的人,幫他解決各種問題的。如果安全管理人員一遇到困難就尋求上層支持,久而久之,在領導心中的重要性就降低了,自然不會有多少影響力,工作開展就更難了。

  那麼如何擺脫這樣的窘境呢,筆者本着個人的經歷,簡單談談一些心得體會,希望能起到一點拋磚引玉的作用。

  明析責任,順勢而為

  很多時候,包括一些部門領導在內的員工有一種錯誤的認識:以為公司設置了安全管理部門,安全管理的工作就由安全人員來做,其他部門的人就可以專心從事本部門的工作了, 平常只需要適當地配合下安全管理人員就可以了。一些經驗不太豐富的安全管理人員開展工作也總是低調地採用求人辦事的方法,貌似”態度很好”,但總是”人好被人欺”,人家不買賬,事情辦不好。另一方面,一些老資格的安全員則總是以到現場搞檢查,抓違規為能事,對違反規定的員工大聲斥責,用安全規定來壓着各部門做事,卻總是在背後被人說成”狐假虎威”,得到的也只是陽奉陰違的敷衍。其實這兩種做法都是屬於安全管理人員沒有定好位,順好勢。安全責任不清,老話講: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無論從法律層面還是從有效開展安全工作角度,管生產必須管安全,企業負責人對整個企業的安全負責, 各個部門負責人對本部門的安全負責,員工本人對自己的安全負責。 這是安全管理的基本原則,安全管理人員必須要很清晰地讓各層級的人員了解,如果不了解,要組織培訓,要讓企業負責人宣示承諾,要學習相關法律法規。 安全管理人員是支持各部門搞好安全工作的,不是監督或求人辦事的,我們提供專業的支持,來幫助各部門不斷改善安全狀況,從而促進整個企業安全水平的提高。

  總而言之,我們是支持和幫助各部門做好安全的,人人都歡迎來自別人的幫助。只有明確了責任,順勢而為,才能讓安全管理人員和各部門員工關係更加和諧,不卑不亢,自然從容。

  識別需求,樹立專業

  明確了安全管理的責任后,安全管理人員就要專心從事安全支持工作, 那麼,如何對各部門進行有效的支持呢,這裡筆者要提倡一種服務心態:即把各部門當做自己的客戶,我們提供的服務必須是客戶需要的。 比方說客戶目前只需要一輛自行車代步和健身,你卻說奔馳寶馬更好,更快,這明顯就沒有認真做好客戶需求分析。 安全管理也是同樣的道理, 比方生產部門目前存在員工不會正確佩戴勞保用品,你沒有組織勞保用品使用方面的培訓,反而採取現場檢查並把沒戴好的員工都做了違規處理。這樣的做法明顯就是偏離了客戶的需求,客戶的需求得不到滿足,結果當然是彼此間都會有想法了。

  現場部門需要安全培訓,我們就組織針對性的安全培訓。現場部門需要對生產設施做些改造,不明了安全法規有什麼要求,我們就提供這方面的信息幫助避免違規。現場部門需要知道部門內有多少危害,發生事故的風險程度有多高, 那安全管理人員就通過專業的分析工具幫助一起完成風險分析,並提供專業的改善建議。如果現場部門需要通過檢查來發現隱患,我們就幫助一起完善檢查表,和他們一起進行檢查,並對發現的問題進行就事論事的討論,而不是指責誰沒有做好。

  從現場部門的角度去理解他們的安全需求並採取相應的行動,會有效地幫助到他們,同時也能夠真正樹立安全管理人員的專業權威,日積月累,就會在法律法規,事故分析,風險分析,施工安全,勞保選用,行為安全等等方面成為公司內的行家,是大家在遇到相關問題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人。

  立足本職,放眼全局

  因為安全管理人員要跟所有部門打交道,所以有時候會很自然地分不清安全管理的界限,哪些是我們該管的,哪些又是我們多管的呢,筆者個人的看法是,多實證,少臆斷。假設現場發現一個機械設備的安全防護脫落了,那麼我們可以就這件事與設備維護部門討論修好這個設備之後,再對其他類似設備也做個機械防護檢查。但是我們要避免憑主觀推斷,認為現場某個部門甚至某個人機械防護管理沒做好。安全管理人員尤其忌諱指責一個部門甚至某個人什麼地方沒做好。 一個有分寸的人才會贏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我們不能為了追求自身的表現或”功績”,僅僅靠現場走幾圈,就得出一些結論,進而拿到會議上指責他人的過失,那樣太不慎重了,也不是科學理性做事的方法。

  但立足本職,有分寸感並不代表着就是小媳婦心態,什麼都不敢問,什麼都不敢說。安全管理人員的優勢在於與所有部門都打交道,更容易具有全局觀,也需要我們具有全局觀,比如現場噪音大,生產部門需要購置聽力防護器材,作為安全管理人員,是不是可以與技術部門去溝通下看是否有可能做些設備減噪措施,從而從根本上解決噪聲問題,也讓員工更舒服地工作呢? 某個承包商施工經常違反安全規定,現場部門花了很大力氣去糾正,並要求罰款處理,作為安全管理人員,是不是可以與採購部門溝通,約談這家承包商的老闆,讓他認識到施工出事故,老闆要賠錢,有可能還被吊銷經營許可,讓他認識到他有責任去督促施工人員遵守公司安全規定,如果他不做,可能會失掉這份合同。這不是比簡單罰款更有效嗎?

  如果安全管理人員只從自身角度看問題,結果就會發現安全規章制定的越來越多,自己也疲於檢查。如果換個角度,從整個公司的全局來做安全管理,那麼有多少規章可以通過工藝改進,工程改造,設備更新,安全標識來取代呢? 舉例來講, 對於轉動機械軸,規定轉動時不能進行清潔工作,但常有報道有人用抹布擦轉軸時手被捲入受傷甚至切斷。 犯錯誤可以說是人的生理本能, 通過規章制度很難從根本上杜絕隱患,反而會引起員工對繁多的制度的反感和疲勞。其實只需和技術及維修部門溝通在轉軸外加個防護罩就解決了。

  商業夥伴,創造價值

  有了清晰的責任定位,專業的安全技能,恪守本職的職業操守和立足全局的工作思路,這些都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必要條件, 我們仍然需要具備一些技能之外的素養,比如溝通能力等。

  世界上大部分衝突和分歧都是溝通不善造成的,真正的無法調和的矛盾實際上是很少很少的, 所以在和他人溝通時,要秉持解決問題而不是要爭個長短的心態,畢竟解決問題是對雙方都有幫助的,溝通成功的幾率也會很大。而如果是去爭辯到底誰對誰錯,誰應該聽誰的,那麼無論誰佔上風,從公司整體的角度,都無助於公司安全文化的提高,爭吵一次,裂痕大一次。一些公司負責人本着安全第一的角度,會出面力挺安全管理人員,但這對企業和諧發展也存在一些負面效果。

  筆者較為推崇把安全管理人員與其他員工的關係定位為商業夥伴的關係,企業的基本功能是賺取利潤, 在企業里大家都圍繞這個基本的功能而工作,安全管理人員也不能置身其外。我們不能唱高調地說自己是為了社會責任而存在的,那樣顯得自己太矯情,拔高自己從來都不是平等溝通的正確做法。

  商業夥伴的本質是在雙方平等的前提下,各自發揮自己的優勢,解決共同面對的問題,實現共同的利益。在企業里工作,利潤是共同的利益,安全無事故也是共同的利益。同時夥伴之間更多的不是指責誰對誰錯,而是互相幫助,共同進步。

  既然是商業夥伴關係,那麼比方生產部門掙錢,安全管理部門就是和生產部門一起在協作創造價值, 生產部門創造可以看得見的財富,安全管理部門則幫助控制安全風險,從而減少因為安全事故使得設備損壞,人員傷害,生產停頓而損失的財富。 既然我們和其他部門的利益是一致的, 大家面對共同的安全問題,那麼溝通起來自然順暢得多,就算一些具體的問題解決上看法不同, 但都會在就事論事的溝通下協商解決,其他部門也會更理解安全管理的意義,更有意願主動地做好安全工作。

  以上就是筆者個人對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點心得,寫出來和大家交流,誠懇歡迎同行的批評指正,幫助我把這份工作做好,我想能夠減少更多的傷害和事故,是每個安全管理人員心底最美好的願望。

您正在瀏覽: 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