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理論學習心得

理論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理論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理論學習心得

  一、把學習當責任,增強學習的自覺性。

  我認為,當幹部尤其是當領導幹部,有多大的職務就有多大的責任,要盡職盡責,就要站高望遠,具備能盡好職責的素質才能,素質才能主要從學習中來,從實踐中不斷學習中積累提高。因此,學習是自己的責任,是思想和工作的動力源泉,是一項重要任務。因為,我們所擔負的工作,不但要對自己負責,也是對黨和人民的事業負責。作為一名領導幹部,其素質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着一方的事業和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而思想素質和工作能力是與學習的深淺,與理論功底直接相關的。實踐證明,要不斷提高自己,不斷改造自己,就必須不斷學習。不學習就會落伍,就會迷失政治方向,有的甚至會把能力用到歪門邪道上去,最終將被社會、被人民群眾所冷落、所淘汰,得不到黨和人民的信任。如果學習不好就不能正確把握和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就不能更好地運用新理論解決新問題,就必然造成工作質量低下或者失誤。工作不好就是對自己不負責的表現,也是對黨的事業和人民群眾的利益不負責任的表現。因此,我深刻地體會到學習對自己、對黨和人民的事業,都是一種重要責任。有了這種強烈的學習責任意識,就能主動自覺去學習,就能帶着思想和工作中的問題去學習,在學習和工作實踐中不斷改造自己和提高自己。

  二、注重學習的量和質,在廣度和深度上下功夫。

  區委學習中心組每年統一安排的專題學習,時間上給予了保障,內容上比較廣泛。一年來,我對區委統一安排的專題學習從未缺席,每個專題學習都專心聽課,認真做好學習筆記,並結合工作和思想實際,寫好學習心得體會文章。在擔任區委辦主任期間,能認真組織區委辦公室學習中心組的學習,利用各種形式,組織幹部職工進行學習交流座談,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等方法進行學習。同時,還十分注重強調大家主動自覺地學習,引導大家善於利用工作之餘,看書看報,關心時事政治。

  在學習和工作實踐中,我深深感到學習與不學習是完全不一樣的,學多與學少也不一樣,學習膚淺與學習深刻也不同,能否理論聯繫實際,帶着問題地學,把學習與解決問題(包括思想和工作中的問題)緊密結合起來,收效更加不一樣。比如,在今年市第二屆運動會上,我區取得了金牌總數和總分第一的優異成績,在紀念抗戰六十周年紀念活動中,我區創作的東縱組歌和電影故事《東縱特遣隊》等作品受到廣泛的歡迎,五中上省一級中學、市一中江北分校、二小、十五小、上排小學和麥地小學等上市一級學校等就充分體現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和學習與實踐結合的成效。因此,我認為,學習重在自覺主動,才能入心入腦。同時也必須有約束機制,要有量的體現,才能有質的提高。比如:對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等,都必須系統地學習,逐章逐節反反覆復地學習領會,真正領會豐富的內涵和精神實質,才能對其中的新理論、新觀點、新論斷以及其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有一個比較深刻的理解和認識。同時,還再次學習了hjt同志在考察西柏坡時的講話,使我進一步深刻地認識到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從而深深地感到,作為一名領導幹部,確實應清醒地正確認識自己,反省自己,經常以黨員領導幹部的標準來要求對照檢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是否貼近群眾,是否貼近實際,是否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是否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是否符合改革與發展的潮流,始終保持一個黨員領導幹部應有的良好作風。如此這些,我是在學習中不斷深悟的,也深深感悟到既廣泛系統又有深度的學習,在深度上多下功夫,才能保證學習取得應有的效果。

  三、講究學習方法,循學善進,力求學有所得。

  在學習中,碰到比較多的實際問題是工學矛盾和學習效果的問題。我對區委學習中心組統一安排的學習輔導,只要不是因公外出學習出差或上級有會議無法請假外,都能做到服從中心組的學習時間。曾有幾次,早已安排好的會議或約定與有關部門下鄉,都因與區委中心組安排學習相衝突時及時調整安排,從不以任何客觀理由不參加中心組學習。所以,我參加區委中心組學習每次必到,從未請過假。除了中心組統一安排學習以外,我每天都堅持擠時間看書看報。我深深體會到,看書看報也是對自己有很大幫助的。比如:我比較喜歡看的《領導科學》、《黨風》、《半月談》、《學習研究參考》等,這些書刊雜誌內容也是很豐富的,很多文章我學習后都很受啟發和教育,對陶冶自己的思想和分析處理實際工作都有很大好處,對區委中心組學習的專題輔導內容進一步加以消化理解也有很大幫助。

  在學習中,我還感到寫好讀書筆記和學習體會文章也是一種加深理解和掌握有關學習內容很好的學習方法。如果對學過的專題課,自己整理筆記,印象就深刻。結合實際寫心得體會,有針對性地進行學習,帶着思想和工作中的疑難去學更能解決很多思想疙瘩和工作疙瘩。用理論上的基本原理,弄懂弄通實踐中的各種疑難,這種深入淺出,循學善進,結合實際的學習方法是很有實效的。

  總之,一年來的理論學習,不但理論上又有新的長進,思想政治素質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在深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以及黨員先進性教育的過程中,更使自己感到長高了,望遠了。所以,學習給我帶來很多幫助,學習給我受益非淺,學習是人生名符其實的“伴侶”。今後,我將不斷加強學習,在中心組統一組織學習的基礎上,擠出更多時間更深入地學習政治理論和社會科學知識,使學習成為自己思想和工作的導航燈,指導和促進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不斷進步。

  篇二:理論學習心得

  通過學習我解新課改倡導的基本理念,最近認真閱讀學習了現代教育理論與實踐》一書。對自己的教育教學有了新的理解和認識,對自己的今後工作有着極大幫助,現在就摘錄本書部分章節的部分內容,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談談自己的認識。

  (一)我對“教學與課程”的認識

  在新課改中,教學與課程的關係是我們首先必須擺正和處理好的一對關係。我們知道“課程是學校教育的實體或內容,它規定‘教什麼’;教學是學校教育的過程或手段,它規定學校‘怎麼做’;課程是教學的方向或目標,是在教學過程之前和教學情境之外預先規定的,教學的過程就是忠實而有效地傳遞課程的過程,而不應當對課程做出任何變革。”針對這一點,再對照自己的教學,以往我在教學中,總是把教材作為教學的中心,因此常常出現教學過程和學生實際相脫離的現象,有時還為此想不通。現在我認識到我們的教學過程不僅是使用教材,同時也要注重開發和利用課程資源。特別是在口語交際教學中,更要注重交際課程與學生生活實際的結合,注重交際課程的開發,這樣教學就不只是忠實的實施課程計劃,教學與課程相互轉化、相互促進、彼此有機地融為一體,教學改革才能真正進入教育的內核,成為課程改革與發展的能動力量,成為教師與學生追尋主體性、獲得解放與自由的過程。

  (二)我對“互動的師生關係”的認知

  我們知道“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統一”,這種統一的實質是就是師生,生生的交往。據此,現代教學論指出,“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

  該書指出“交往是活動的最基本的形式,亦是人的最基本的精神需要之一。交往不是靜態的社會關係的總和,而是動態地表現出來的主體之間的相互作用。交往中,主體之間的相互作用、相互交流、相互溝通、相互理解,這是人基本的存在方式。在教學中,交往存在着師生間的交往和生生間的交往之分,而且是多邊的整體的交往。”這一點告訴我們在教學中我們必須重視學生的交往能力,對於小學低年級來說,我們就必須重視學生的聽說能力,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師生關係是一種平等、理解、雙向的人與人的關係”“在師生關係中,學生會體驗到平等、自由、民主、尊重、信任、友善、理解、寬容、親情與關愛,同時受到激勵、鞭策、鼓舞、感化、召喚、指導和建議,形成積極的、豐富的人生態度與情感體驗。”以上這些內容都告誡我們教育工作者,特別是一線教師,要充分重視師生之間的交往,要站在民主平等的角度去和學生交流,要充分體現師生之間的親情,尊重他們,信任他們,把他們作為知心朋友,去關心愛護,這樣交往才會真實而富有情趣,才會很好的和學生溝通,才會提高學生的交際能力。我們知道“交往的基本屬性是互動性和互惠性”通過師生間、學生間動態交流實現師生互動,相互溝通,相互影響,相互補充,從而達到共識、共享、共進。這是教學相長的真諦。所以我們在教學中,必須充分的放手給學生交往的空間,充分的給他們交往的自由,讓他們多方位,全身心的投入到交際之中,從而達到培養口語交際能力的目的。

  (三)我對“構建素質教育課堂教學目標體系”的認識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理論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理論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