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記憶是生命里的一幅畫

記憶是生命里的一幅畫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記憶是生命里的一幅畫 標籤:傾聽生命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青澀記憶

  一場秋雨一層涼,雨後的涼意讓我感受秋天的臨近,它真的來了。我的時間概念不好,常常分不清初一十五的,也許和職業有關,從星期一到星期日格外清晰,不會記錯,也不會過錯。現在,街上已經有人迫不及待地賣起剛剛發黃的柿子,在我的家鄉成熟的柿子是火紅的,紅紅的軟柿子讓人忍不住想咬一口。如今住進城裡,柿子也都是這種病懨懨的黃色,拿在手裡沉甸甸的像塊石頭,瓷不拉幾的讓人沒有絲毫的食慾。記憶是一幅畫,是一幅濾盡浮華留住美好的畫,我用時間和情感在描繪它,隨着年齡的加增,這幅畫也越來越清晰。四季的天空中我最喜歡秋天的清涼,所以我選擇了秋天的天高雲淡。四季的原野,我最喜歡春天的山花爛漫,所以我選擇了春天的陽光明媚。四季的生長中我最喜歡夏季的枝繁葉茂,所以我選擇夏季的熱情似火,四季中我最喜歡冬夜的雪花飄飄,所以我選擇不羈的浪漫情懷。我的記憶我的畫,我的畫我的財富,讓我的思想不再淺薄,不再盲目,讓我的生命不再揮霍,點滴來過。最愛吃秋天的鮮棗,可街上賣的那些棗子,一半青一半紅,青到是青的真實,可紅卻紅的很虛假。有些人為了趕時節賣上好價錢,據說青棗撒上藥水變紅的,沒撒的地方就還是青的。這個年頭人還能造假,何況是幾個棗子,也就不足為奇了。聞着田邊棗花香氣,聽着蜜蜂的采蜜聲響,看着小棗從青到紅的生長,我知道那青是什麼樣的青,紅是什麼樣的紅,現在賣的這些棗子騙不過我的眼睛,也騙不了我的嘴巴。看着有些城裡人一哄而上,搶的開心,吃得有味,覺得很為他們感到遺憾。可憐的城市孩子看不到自然界里瓜果莊稼的本色和美麗,也只能沉浸在網絡虛擬的世界里尋找心靈的寄託,難怪報紙上曾經登載:星期天一富人驅車百里,只為陪兒子看一看金黃的麥田。在我的眼裡,富人無疑是一個不想讓兒子心靈殘廢的智者。我想假如有一天那些城裡的孩子們五穀都不分了,四肢也勤不到哪裡,又怎知自己的盤中餐,粒粒都是農民的辛苦。

  秋天雖然有些繁華過後的蕭條和傷感,卻能讓人感受到收穫的喜悅和愉快。在這個節里,中國有個中秋節的團圓,外國有個萬聖節的感恩。感謝大地,感謝上蒼,賜予人們收穫的幸福和快樂,讓我們在這季節里糧滿倉,柴滿垛,從從容容走進浪漫卻無情的冬天。

您正在瀏覽: 記憶是生命里的一幅畫
網友評論
記憶是生命里的一幅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