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安全管理學習心得體會

安全管理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安全管理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安全管理學習心得體會

  常鋮 陽城電廠發電一部

  在當今社會企業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下,企業安全管理已經成為現代管理科學的一個重要分支,它是為實現安全生產目標而進行的有關計劃、組織和控制等方面的活動。運用現代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分析和研究各種不安全因素,從技術上、組織上和管理上採用有力的措施,去解決和消除各種不安全因素,從而防止事故的發生。同時了解和利用安全管理理論也有助於企業日常工作的管理和不安全風險的把控。通過結合企業基層和現場實際需求可以將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大致分為三方面:

  一、事故隱患排查治理

  現今企業對事故理論的認識上主要是經驗論和事故論,歷來採用一種逆式思維(即從事故後果到原因)來研究和分析,這種表現為比較被動和滯后,長時間形成了頭疼醫疼、腳疼醫腳、就事論事的研究辦法,並未對事故本質做過多的認識,只有對事故本質和規律進行研究和分析才能長時期的預防事故和保障企業的安全生產,才能提供企業安全生產的理論依據。由此產生了事故發生后的管理模式,四不放過的原則(即發生事故後事故原因未查清楚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未受到教育不放過)就是我們現今事後管理的依據,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這就是為何又發生類似事故的原因,即事故責任人員處理過了,有關人員受到教育了,針對事故的整改措施也落實了,事故發生後事故原因也查清楚了,但以點帶面,是否反映到其他相關的事情上,比如我們運行人員日常操作中出現了操作錯誤,雖然對相關人員進行了處理和教育,分析了原因,下發了整改措施,但是日常操作執行的操作票是否有問題,如果沒問題是否所有的熱機和電氣操作票都沒有問題,是否操作票庫中的票涵蓋了所有的日常工作,所有操作票的執行是否規範合理,人員的安排是否合理等等一系列相關的問題都需要我們去重新考慮,而不能只分析到本次事件的原因后就到此為止,不去繼續考慮下去,一定要排查全面、細緻到點。我們平時經常做事故預想,但很少去考慮如何減少和避免事故的發生,也就是事故發生后的整改措施的落實是否到位,不只是針對這次事故,而是我們的其他日常工作不能再出現任何差錯才能算到位。

  事故的發生是不安全隱患的積累,對隱患的管治還是要從集團公司一直倡導的"人機環管"方面去考慮,人員的健康和疲勞程度是需要我們進行自我調整好,人員的工作態度和安全行為是需要我們各級管理人員長期的不間斷培訓來培養,人力資源的大力投入會有很好的回報,機組設備的安全需要我們掌握設備的使用和維護周期,以延長安全使用壽命,機組排放嚴把關,保護良好的環境,各級管理上一個台階,把控好中間環節,努力就有收穫。

  二、危險分析與風險控制

  電力行業危險無處不在、風險時時並存,所以我們要分析危險的存在才能及時阻止其發展蔓延,這樣安全事故就不會發生。我們日常工作中很少去主動想像身邊的危險和風險,要形成一種風險意識,養成良好的習慣,時刻保持高度的風險意識。所謂危險的存在即危險源,比如我們工作現場中的油罐區、氫站、氨區、鍋爐的燃油管道、制粉區域、各種電壓等級的電氣設備等等,平時就要在腦海中對這些危險源有較高的警惕度,加強巡迴檢查的同時也要避免不必要的停留,此外,危險源現今又引入了有害物質的泄露、散發、和意外釋放的可能,比如我們的機房內、外氫氣管道區域、磨煤機房的煤粉管道區域、高壓給水和蒸汽管道附近,涵蓋的面積也越來越多,同時也說明危險的後果的嚴重程度會很高,這都給我們日常工作和管理帶來了很大壓力,促使我們必須採取多種措施加大控制風險的力度。首先從設備的方面採取措施,加強設備的維護和巡視檢查,從中發現缺陷、隱患,嚴格執行運行巡迴檢查制度和缺陷管理制度,合理判斷缺陷的類別,及時消除缺陷,攻克危險點。其次從人員的方面出發,在生產工作中要嚴格實行"危險點控制",對保障人身和設備安全的重點部分列出危險因素,制定相應的控制措施,對工作票和操作票的危險點分析和控制嚴格把關,對危險點分析和控制的不足及時給予補充,我們平時辦票工作中經常只看兩票的內容而往往忽視了危險點分析和把控,這是不可取的,要養成良好的辦票流程的習慣,並大力開展反習慣性違章活動。再次對現場環境因素的控制和管理,要讓作業現場符合安規的要求和規定,同時要讓作業現場符合文明生產的要求,環境衛生要達到標準,不能一味的追求工作進度而忽視了文明生產的要求,要做到兩不誤。最後企業各級管理人員對照管理制度進行控制,根據工作現場的變化及時修訂生產工作中的危險點分析與控制措施,要在生產現場中尋找薄弱環節加以控制,特別是基層班組管理人員,要牢固樹立"沒有我們就沒有安全生產工作"的信念,每天面對各部門人員和事情,及時溝通,做到"銅頭"(即勤思考)、"鷹眼"(即多看不放過任何細節)、"順風耳"(即多聽其他人的反饋)、"蛤蟆嘴"(即多與上下級溝通)、"飛毛腿"(即經常深入現場),這樣管理才能達到安全生產的目的。

  三、具有科學的風險觀

  風險即發生某種損失的可能性,但沒有轉化為現實,轉化為現實就變成了事故,所以我們要將風險控制住而不讓其轉化為事故,畢竟風險是客觀存在的,事事有風險,無處不在,時時有風險,無時不有。我們從事的就是高風險的工作,承擔的是高風險的責任,就要有一定的科學的風險觀。首先要直面風險,與風險同行,有時甚至要冒點險,我們的工作目標是安全生產和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不能因為兩者有矛盾的衝突點而極端的認為只能做到其一,工作中不能前怕狼、后怕虎,怕有風險就不去做、就推諉,這是不可取的,工作總要有人來做的,任何成功的創造也都是需要通過冒險完成的,頭腦中要有風險是一種客觀存在的,冒險是人的必然選擇的意識。其次降低風險,使風險可以承受,要求我們做到風險管控三部曲:識別風險、消除能消除的風險(即缺陷)、控制無法消除的風險(即緊急突發情況),比如我們工作中汽包水位計泄露需要隔離,因為有燙傷的危險我們就不去做是不可取的,終究要隔離才能處理的,所以我們在已經了解了存在風險的前提下,要穿好防護服消除風險,打開前後門留好逃生通道,控制緊急突發的危險,就可以操作了,這就是科學的看待風險后的做法。再次不要追求所謂的"絕對安全",增加事物的安全性可能反而讓它們變得更危險,比如自動、保護裝置安全可靠性和投入率提高的情況下,如何確保我們運行人員日常監盤、巡檢質量和事故情況下的正確處理,以及使用標準票后,如何確保系統異常后的正確和快速的操作。這些就要求我們安全生產工作要軟硬結合,不要只是一味的增加安全硬件的投入,而忽視了安全培訓的工作,培訓到位才能做到萬無一失。最後作為班組管理人員不要認為其他人和自己一樣具有同樣的危險識別能力,不可高估員工的風險識別和防範能力,要切實做好"三講一落實"工作,要正視人員安全生產上的不足,不存在過分依賴思想,正視當前,估計超前,才能真正管控好安全生產。

  安全生產是企業永恆的主題,真正做好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的平衡還需要我們下很多功夫,做很多工作,結合新《安全生產法》的學習,努力實現安全生產"四個新",樹立新意識(法制意識、紅線意識),形成新常態(依法合規、依法治安),追求新變化(落實主體責任、強化安全監管),最終達到新要求,即為創建本質安全型企業而奮鬥。

您正在瀏覽: 安全管理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安全管理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