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紀念越劇百年晚會主持詞

紀念越劇百年晚會主持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紀念越劇百年晚會主持詞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百年孤獨

  紀念越劇百年晚會主持詞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晚上好。

  2006年的春天,江南的大地,風清花開,鶯飛草長,我們迎來了越劇百年慶典。趟過歲月的長河,撩起中國戲曲藝術的帷幕,遙想1906年的春天,也是江南,也是我們浙江,嵊縣剡溪旁,幾位藝人,一個小小的演藝群體,在鄉村簡陋的草台上,唱響了一種叫“落地唱書”戲文,由於,在中國的戲曲舞台上,開啟了一種叫越劇的劇種的歷史源頭。

  百年來,越劇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根據自身的條件,博採眾長,勇於改革、積極創新,創造了自己獨特的風格,逐漸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藝術品種,擁有廣大的觀眾,成為僅次於京劇的全國第二大劇種。

  我們··歷史悠久,文化昌明,人才輩出,越劇有着深厚的基礎,特別是建國后,越劇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如今,就擁有十多個民間越劇劇團,她們活躍在鄉間,名聲在外,成為一個絢麗的文化景觀。

  越劇百年華誕,社會各界紛紛以各種形式慶祝這一梨園盛事。今晚,我們歡聚一堂,共同慶祝越劇百年華誕。幾代人將同台演出,有我們老一代的表演藝術家,她們寶刀不老,雄風猶在;有年富力強的中年,她們颯爽英姿活躍在舞台上;還有是年輕的一代,預示着越劇事業的進一步繁榮與發展。

  《碧玉簪》是越劇傳統經典劇目,傾注幾代藝人的心血,膾炙人口,家喻戶曉。1962年拍攝電影時這部電影更造就了金派藝術的輝煌。下面就歡迎柯微為大家演唱《碧玉簪》選段。原創:

  “蝶盟良緣一朝訂,心若磐石永不移”。千百年來傳頌不息的“梁祝”傳說與“白蛇傳”、“牛郎織女”、“孟姜女”同譽為中國四大民間傳說。梁祝的故事美麗動人,深受人民大眾的普遍喜愛,在全國各地廣為流傳,家喻戶曉,聲名遠播。在朝鮮、日本,以及歐美大陸,把梁祝譽為東方的《羅密歐與朱麗葉》。下面請··戲曲協會為我們表演梁祝中的《十八相送》。

  白素貞仰慕人間,攜小青來到杭州,西湖雨中逢許仙,許仙借傘於白素貞,於是故事發生了。不用我多說了,相信大家明白這說的就是《白蛇傳》了。那接着就請陳麗君為我們演唱《白蛇傳》選段《西湖山水》。

  越劇是一個在全國有着重要影響的地方劇種,其秀美典雅的藝術氣質和細膩委婉的表演風格,在傳統舞台藝術中獨樹一幟。“越劇歷史上有過兩次輝煌的巔峰,一次是袁雪芬、王文娟、徐玉蘭等老藝術家創作了《祥林嫂》、《紅樓夢》等一批優秀劇目,把越劇推向全國;另一次則是以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新創的《五女拜壽》為代表掀起的越劇熱潮,出現了‘小百花’各地盛放的景象。”

  黨和政府重視民族戲曲,從20世紀50年代到60年代前期,創作出一批在國內外有重大影響的藝術精品,如《梁山伯與祝英台》、《祥林嫂》、《西廂記》、《紅樓夢》。到20世紀60年代初,越劇已遍布全國20多個省市。其中《紅樓夢》就是根據中國文學巔峰之作改編而成的越劇經典之作。一出《紅樓夢》,感動幾代人。當年,由徐玉蘭、王文娟主演的越劇《紅樓夢》凄美絕倫,轟動一時,不知迷倒過多少觀眾。下面請就請···為大家演唱《紅樓夢》選段。

  袁雪芬主演由魯迅著名小說《社福》改編的《祥林嫂》,為越劇改革樹立起了新的里程碑。標誌着越劇改革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越劇在唱腔、表演、舞台美術等方面,出現重大的突破。下面是由陳彩霞、潘光宗對唱《祥林嫂》

  中國的戲曲種類豐富多彩,南北劇種精彩紛呈,各具特色,給人們以美妙的享受。下面是戲曲聯唱。

  越劇,這個有着百年歷史的劇種,在一個世紀內創造了中國戲劇史上的一個神話,它從簡單的田間說唱,迅速演化為一種完善的舞台曲藝,並一躍成為中國第二大劇種,在漫長的歲月里,給人們帶來的醇美的藝術享受。

  百年的越劇,靠芬芳泥土的養育;越劇的百年清香之花的滋潤。越劇百年也面臨著挑戰,任重道遠。

  在越劇百年華誕的時刻,我們需要回顧越劇走過的百年曆程、取得的成功經驗,更需要關注越劇當前的現狀,思考今後的越劇之路。原創:

  我們對越劇的未來表現出了信心,真如人所說的那樣:越劇百年,是逗號,不是句號。從越劇的發展史來看,它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汲取姐妹藝術營養、不斷創新的過程。時代在前進,社會在發展,不斷創作出新的精品力作來滿足觀眾的審美需求。

  只要還有人喜歡越劇,越劇就有更好的明天。陽春三月,我們聽到了前方的召喚。

  

您正在瀏覽: 紀念越劇百年晚會主持詞
網友評論
紀念越劇百年晚會主持詞 暫無評論